Issue
161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4/03/04)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新生之旅和資料庫教育訓練
歡迎參加新生圖書館之旅及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新生導覽
歡迎各位新鮮人成為臺科大的一份子,在您體驗及探索知識的同時,千萬別忘了圖書館這個知識的寶庫,因此圖書館在開學季舉辦多場新生圖書館之旅,歡迎有興趣的新生相約來報名。
活動場次介紹臺科大圖書館館舍空間配置、館藏資源分佈、圖書館服務項目,分為中文、英文場次舉辦。
112學年度第二學期
報名 3/7 (四)14:00~14:40 新生圖書館之旅-中文導覽
報名 3/13 (三)10:20-11:00 新生圖書館之旅-中文導覽
報名 3/15(五)14:00~14:40 新生圖書館之旅-英文導覽
welcome to join Library Tour-English Tour Guide (2022)
Date: 3/15(Fri) Time: 14:00~14:40 Click here to register
TEL: 02-27376195

*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本館將舉辦多項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 / 時間 地點 課程名稱 適用學科 報名
03/07(四)10:00~11:30 圖書館教室 lib 1F  台灣經濟新報TEJ資料庫 管理學院 開始報名
03/13(三)12:15~13:15 圖書館教室 lib 1F  Origin繪圖軟體(初階課程) 各學院 開始報名
03/14(四)12:15~13:15 圖書館教室 lib 1F  Origin繪圖軟體(初階課程) 各學院 開始報名
03/18(一)12:15~13:15 圖書館教室 lib 1F  Origin繪圖軟體(初階課程) 各學院 開始報名
03/19(二)12:15~13:15 圖書館教室 lib 1F  Origin繪圖軟體(初階課程) 各學院 開始報名

*圖書館另有多場資料庫線上講座活動,歡迎報名!


》回目錄

【試用資料庫】 宇勗公播數位平台試用,至2024/03/31止

資料庫簡介:
「宇勗數位公播平台」是知識教育與休閒兼具的公播使用 HD 高畫質影音串流平台,透過網際網路,盡情探索豐富的數位影音內容,隨時隨地、隨選隨看,合法授權〭 適合老師在上課教學輔助及學生課後舒壓,是學習良伴, 實踐 E 化教育〭 平台共分為知識教育類(生態資源、科技應用、餐旅休閒、時事政經、藝文美學、SDGs目標共七大類)、精選電影類(藝術動畫、影展金獎、生命教育、科幻驚悚共四大類)。
馬上使用!
》回目錄

【活動】電影欣賞《奧本海默》3月7日(四) 18:30-21:30,歡迎踴躍參與!

【活動】免費電影欣賞,歡迎參加!
【電影】奧本海默
【片長】180分鐘
【時間】2024/03/07(四)18:30-21:30(18:10開放進場,自由入座)
【地點】IB-101 (場內禁止飲食)
【主辦單位】圖書館
【簡介】
一起與全球各地觀眾體驗令人讚嘆的現象級傑作,由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奧本海默】帶領觀眾進入物理學家羅伯特奧本海默(席尼墨菲 飾),在二次大戰期間主持的曼哈頓計畫中寫下科學史上的里程碑,並研發第一顆原子彈…。本片由席尼墨菲、艾蜜莉布朗主演,參與演出陣容豪華,包括奧斯卡提名麥特戴蒙、小勞勃道尼、佛蘿倫絲普伊以及奧斯卡得主凱西艾佛列克、雷米馬利克和肯尼斯布萊納等巨星共同主演。※可登錄公務人員及約用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摘自博客來)
預告片!
》回目錄

圖書館3月份暢銷書清單
3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iReading

書名: 熊市啟示錄 : 投資人必看的金融史經典, 解構百年市場循環周期, 建立超越漲跌的穩健獲利策略
館藏索書號: 563.652 373

作者:羅素.納皮爾(Russell Napier)著 ; 呂佩憶譯

 

巴菲特說:「我們不喜歡熊市,但喜歡熊市帶來的低價格。」該如何發現熊市的底部?究竟何時才是熊市的盡頭?全球宏觀策略投資專家──羅素.納皮爾,回顧美國股市史上四次大熊市的底部,深入剖析70,000篇《華爾街日報》報導,為投資者指引出一條飛越市場迷霧、預判進出場訊號的康莊大道。跟著羅素.納皮爾穿越當代股市百年來的發展變革與周期循環,看透聯準會、央行等監管機構的調控策略,更要學會從你也能輕易取得的媒體報導中看見未來趨勢的線索。 ( 金石堂)


書名: 看了就想買!藏在設計裡的暢銷關鍵 : 一頁一法則, 讓人秒下單的心理效應
館藏索書號: 964 454.4

作者:321web(三井將之)著 ; 張佳雯譯

 

巧妙運用心理法則,創造更有效、更有說服力的設計,讓消費者看了就想買、讓讀者掃過就想點進去看,帶動銷售與點閱率,成為叫好叫座的一流設計。本書將以常見的網頁、海報、banner等為範本,剖析當中所隱藏的心理法則,接著以一頁一法則、搭配圖例的方式說明各種心理學效果、視覺錯視原理、色彩效應、構圖原則等,是設計師、行銷宣傳和商品企畫人員必備的暢銷寶典!( 金石堂)


書名: Google公關總監的職場慢爬成功術 : 四十歲學英文、五十歲前進矽谷, 突破限制, 打造毫不倦怠的人生動力
館藏索書號: 191.9 464.3

作者:鄭金景淑著 ; 鄭筱穎譯

 

本書除了是鄭金慶淑的人生故事, 她也想告訴大家,即使是再喜歡的工作,也無法避免倦怠和無聊,但只要願意充實新知和技能,就能再次從中獲得動力。感到疲憊時,就去運動吧;工作倦怠時,就去學習吧!在無精打采的日常中,當你想放棄時,就翻開這本書看看吧! ( 金石堂)


書名: 精準提問ChatGPT : 答有所問的六大原則與多場景演練
館藏索書號: 312.83 664

作者:任康磊著

 

本書是ChatGPT的最佳指南,透過實用的技巧,指引如何提高問題的準確度,以及如何組織問題和語言來與ChatGPT進行有效的交流,提供各種問題的解決方案,提高我們的生產效率、節省寶貴時間。現在就跟上時代發展的腳步,保持探索慾和好奇心,持續充實自己,以應對未來的挑戰,為自己創造新機遇。( 金石堂)


書名: 蛻變 陪你從平凡到不凡 : 50個感動人心的青春故事讓你找回熱情不卡關
館藏索書號: 528.4707 722

作者:陳宗義編著

 

書中每一則小故事真實發生在你我身邊,也是孩子會經歷的人生過程,宗義老師將十年教育現場的深刻觀察,透過溫暖的故事,觸動心靈深處、喚醒內在真實的渴望。唯有愛與真誠才能交織出信任與情感,孩子才能自信、自在地成長!這本書是送給每個付出過熱血青春的夥伴。也許是為期一年考試的夥伴(不管是會考還是學測,學生、家長、老師都是我們的夥伴),又或是任何一年期的競賽、表演等,這本書寫下我當老師十年的時間遇到跟家長跟同學溝通的經驗和結論,有建立團隊的方式、建立計畫表、做正確事情的心法等。( 金石堂)

》回目錄

DVD

片名: 舞力對決:地表撐霸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733

主演:卡拉姆小子、卡爾文小子、B-Girl吉露

 

這對兄弟曾經是最好的夥伴,但童年因一場車禍導致母親離世,兩人因此種下心結漸行漸遠。B-Boy弟弟班吉為了取得倫敦世界奧運錦標賽國家隊資格,與隊友萊拉前往徵選而被趕出所屬舞團,資優生哥哥特雷因大學面試失利,也成為了他們的競爭對手。兄弟倆透過熱愛的霹靂舞獲得慰藉,逐漸團結起來…。(博客來)


片名: 鋼鐵之心 : 勇者之盾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734

主演:亞歷山大.沙諾、朱利安.凡高夫、伊戈爾.安傑洛夫

 

人性隱藏在最深、最黑暗的地方…人的慾望無止盡…在一座關著高度戒備囚犯的鋼鐵廠,一個致命的巧合讓這群犯人發現機器裡藏著的秘密,他們豁出生命只為了救贖的想望,見證了人性能夠教化與成長…。(博客來)


片名: 我們的最強暑假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736

主演:馬泰奧波塞列、瓦萊麗盧梅希、凱德麥拉德

 

暑假開始了,法國小朋友期待和他們的家人前往海邊度假,住飯店一起玩沙灘全新冒險。結交一群新朋友,玩得很盡興。他認識了一位水汪汪大眼的女孩,以為父母想強迫他結婚,誤會麻煩大了。不過,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對於每個人來說,這將是一個最強、最搞笑、最難忘的最強假期。(博客來)


片名: 電影哆啦A夢 : 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
館藏索書號: DVD N 25737
 

配音:朴璐美、梶裕貴、諏訪部順一 暑假的某一天,大雄撿到的一個小火箭裡,竟然出現了巴掌大的外星人巴比!巴比是位於銀河系彼端的小行星「畢利卡星」的總統,為了逃離叛軍的魔爪而來到地球。為了多了解巴比和「畢利卡星」的一切,哆啦A夢和大雄一行人使用道具「縮小燈」將自己縮小,很快地便與巴比成為好友。但是,叛軍的鯨型宇宙戰艦還是來到了地球,為了捉回巴比,叛軍不惜對大雄一行人展開攻擊。深具責任感的巴比為了不牽連大家,決定獨自一人挺身而出對抗叛軍……。為了守護最重要的朋友,和他深愛的故鄉,哆啦A夢一行人決定朝畢利卡星出發!(金石堂)


片名: 整形帝王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687

主演:馬東石、鄭敬淏、吳娜拉

 

擁有源源不絕的生意點子與天生好口才的狎鷗亭在地人大國,遇上了曾風光一時且擁有頂尖實力的整形外科醫師智友。有著夢想能東山再起的野心,且能一眼看出潛力的大國,本能地覺得迎來了一生一次能發揮事業手腕的時機。大國以不凡的推力匯集了智友的實力、「狎鷗亭人氣王」美晶的情蒐能力、「狎鷗亭富豪」太天的資金,並找上了擁有「狎鷗亭黃金人脈」的揆鈺,決心打造狎鷗亭的全盛期…(博客來)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