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60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4/02/05)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借閱證 E-card
行動(數位)借閱證 E-card 測試試用抽獎活動~~並加碼抽出特獎高額獎金
沒帶學生證、職員證的師生們也能進入圖書館囉!~~臺科大圖書館APP你下載了嗎?臺科人不能錯過的APP,讓你可以透過QRcode感應入館、登記座位、櫃台借書。趕快下載台科大圖書館APP,一起 Enjoy 圖書館的各項服務吧!!
活動時間:1/24(三)-2/22(四) 周一至周五10到11點
活動內容:
透過行動(數位)借閱證 E-card入館,即可向櫃台索取抽獎券參加抽獎。2/22抽出30位,獲得100元商品卡幸運讀者。2/22當日將根據APP當月下載人次,另外抽出特別獎一名。
活動對象:在校教職員工生
活動獎項:
參加獎 100元商品卡,30名
特別獎 依活動期間參加人數給相對應的高額獎金 例如:參加人數1000人,即可得到獎金1000元 ( 上限1萬元) ,1名

》回目錄

新增及試用電子資料庫
【新增資料庫】 新增臺灣學術期刊開放取用平台 TOAJ

資料庫簡介:
TOAJ係配合國科會推動學術期刊開放取用之目標,並考量國內學術期刊出版單位之需求所建立具公共利益,可有效支援學術期刊編輯、典藏及取用的華文學術期刊開放取用平台。目標在收錄高品質及具審查制度的華文學術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期刊論文,並提供學術成果傳播與再利用管道,透過匯集我國學術能量,以增加曝光,進而提升我國之國際影響力。
TOAJ鼓勵期刊單位以非專屬授權方式,授權收錄至平台。OA期刊在給予TOAJ無償之非專屬授權的同時,仍可給予其他平台與機構(有償或無償)非專屬授權。TOAJ 平台是開放取用的實踐,亦是嘉惠學術社群的具體作為,期望透過專家學者及各期刊編輯單位的合作,展現臺灣人文社會科學的學術潛能,並促進學術研究間的交流與合作。
馬上使用!
》回目錄

寒假在家看電影
寒假在家看電影!! 眾多好片免費看:教室電影院公播大平台

教室電影院公播大平台是全台文教領域使用率最高的電影數位公播平台,致力於提供使用者一個可以合法觀看公播電影的管道,企圖將電影融入教育,提供更多元有趣的教學方式。
平台上目前共230多部電影,以具教育意義、議題性強的片子為主,除了包含豐富的片種如國片、動畫片和國外得獎片等,片子也涵蓋多元主題,並設置專屬的主題標籤。
請點選右上角「註冊/登入」後,點「IP自動登入」登入觀看電影,無須另外註冊帳號。
》回目錄

2月暢銷書清單
圖書館2月份暢銷書清單
2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iReading

書名: 一生必讀的999則智慧真理 : 鯰魚效應 達克效應 木桶原理
館藏索書號: 177.2 457.19-2

作者:王晴天著

 

書中每一則道理都會由以下三個方向來為讀者解析:「What & Why理解定律」教你了解道理的源起、真義、會造成什麼後果及影響;「How & Do如何破解」則教你如何全方位融會貫通應用在生活、學習、工作中;「Plus」則是將與此道理、理論相似或相反的古、今、中、外定律做統整比較。經由作者進行「重整」與「再詮釋」,與編輯團隊共同研究、統整、歸納,才有這套集成功學和心理學、社會學、管理學、經濟學、物理學、財富學⋯⋯等包含各類向領域,透過知道→學到→得到,提升個人軟實力,落實於生活與事業中,為您重導人生方向!( 金石堂)


書名: 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
館藏索書號: 810.1 436 2023

作者: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著 ; 倪安宇譯

 

本書是卡爾維諾在世最後一年受到哈佛大學諾頓講座邀請,為愛書人所寫下的六篇演講稿,透過五個主題「輕、快、準、顯、繁」闡述他眼中傑出文學所應具備的品質。第一講「輕」,引述盧克萊修、奧維德、昆德拉、卡夫卡等作品來詮釋立論;第二講「快」,敘述故事的節奏如何形成風格,風格何其重要;第三講「準」,舉證文學中精準之妙,從細節探無窮;第四講「顯」,說的是視覺意象及其背後的想像力,想像從何而來?如何讓想像凝結成明確的、可記憶的,且能自給自足以形表意的有形體?第五講「繁」,描述文學如何呈現世界的繁複性。( 金石堂)


書名: 我是一個媽媽, 我需要柏金包! : 耶魯人類學家的曼哈頓上東區臥底觀察
館藏索書號: 785.28 350.3 2023

作者:溫絲黛.馬汀(Wednesday Martin)著 ; 許恬寧譯

 

當人類學家意外闖入上東區媽媽的世界─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眼界大開的文化衝擊!溫斯黛以時而詼諧、時而銳利的筆鋒,揭開光鮮表面下的殘酷真相。本書不僅是揭發1%階層祕辛的批判與嘲諷,更是一位人類學家走進了每個城市都有的「上東區」,她試圖融入並生活於其中,為我們揭露權力階層的文化符碼,也嘗試找出人性本質的共通之處。( 金石堂)


書名: 世界上有多少隻貓? : 超速估算出一切事物, 讓你看清大局的數字反應力
館藏索書號: 310 853-6

作者:羅勃.伊斯威(Rob Eastaway)著 ; 郭哲佑譯

 

放下計算機,跟著最會說故事的數學家,從最基本的邏輯上手,小至餐廳帳單、大至浩瀚宇宙,都比人早一步得到答案。不管是數據分析還是市場觀察,一本書抓住問題根本,逐步建立看清大局的全方位思考力。超載的資訊、塞滿眼前的數字,反而使人落入判斷誤區?而擁有「超速估算」的技巧,反而能用最高效率找到可行的方案。本書從生活實例出發,透過簡單但必要的工具與不可思議的神奇問題,展現給讀者超乎想像的思考邏輯。( 金石堂)


書名: 古代生活很有聊 : 從飲食到休閒、從時尚到育樂, 多彩多姿的古人日常
館藏索書號: 630 424-2

作者:王宏超著

 

作者王宏超一改歷史書寫宏大敘事的傳統,把關注視角轉向平凡瑣細的日常生活,將古人衣食住行的細節一一呈現。全書分為飲食、逸興、姿態、娛樂、遊逸、身分、時間、空間與現代共九部分,以簡潔雅致的筆觸向讀者介紹中國古人閒暇時精彩豐富的種種活動。書中資料詳實、插圖精美、旁徵博引、語言生動,既便於有意深入研究的學者按圖索驥,也能讓為消遣解頤而開卷的讀者樂在其中。( 金石堂)

》回目錄

DVD

片名: 奧本海默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710

主演:席尼墨菲、艾蜜莉布朗、麥特戴蒙

 

一起與全球各地觀眾體驗令人讚嘆的現象級傑作,由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執導,【奧本海默】帶領觀眾進入物理學家羅伯特奧本海默(席尼墨菲 飾),在二次大戰期間主持的曼哈頓計畫中寫下科學史上的里程碑,並研發第一顆原子彈…。(博客來)


片名: 我的幸福婚約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713

主演:目黑蓮、今田美櫻、渡邊圭祐

 

出生帝都名門望族的長女齋森美世由於生母早逝,自小就被繼母與同父異母的妹妹如同僕人般虐待。美世捨棄一切,每天刻苦忍耐,雪上加霜的卻是她被下令要與傳聞中冷酷無情的將軍,久堂清霞進行政治聯姻。許多清霞之前的未婚妻人選都撐不過三天就落荒而逃,而清霞果然就如傳聞所言,初次見面就對美世冷言冷語。…。(金石堂)


片名: 絕地營救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708

主演:安東尼拉莫斯、多米妮可斐許巴克、露娜羅倫維萊斯

 

美軍士官長約翰(傑克葛倫霍 飾)在阿富汗當地的口譯員阿邁德(達爾薩利姆 飾)陪同下,執行一次戰鬥任務。然而在過程中,兩人的部隊遭到塔利班伏擊,阿邁德拚死將負傷的約翰帶到安全地帶。約翰回到美國本土後,發現美國政府沒有依約將阿邁德和他的家人安全帶到美國,於是決定重返戰區救出他的恩人……。(金石堂)


片名: 詐騙女王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720

主演:嚴正化、宋詩曦、方珉妸

 

智慧曾是以華麗騙術為特長的專業騙徒,打算金盆洗手,她決定接下最後一項可能會改變她人生的任務:引誘古董富豪世家的兒子,並偷走藏在豪宅地下室的巨額財產。她在女兒的幫助下,不僅得先贏得對方信任,還要對付疑心的管家,還有窮追不捨的年輕警探。智惠與女兒能否找到傳說中的巨額財產,展開嶄新的人生呢?(金石堂)


片名: 我的婆婆怎麼把00搞丟了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721

主演:鍾欣凌、黃姵嘉、許傑輝、張書偉、邱凱偉、炎亞綸

 

蘇家婆婆彩香不小心搞丟神祕「OO」引來警察的關切,蘇家子女們紛紛傻眼,兒子秉仁不負責落跑、女兒秉愛揮刀逼問、秉忠不孝提議報警,最後竟連小鷗、大美都一起上銬送警局!蘇家婆婆究竟捅出什麼婁子?這家人又會搞出什麼名堂?(博客來)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