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58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3/12/04)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登記座位新功能
登記座位新功能—暫離刷回!
我暫離座位明明在兩小時內回來,為什麼被系統判定逾時而被別的讀者佔用了呢?最近常有讀者出現這種爭議,原因可能是再回館時沒有確實刷到門禁,或門禁系統正在更新或故障而無刷進紀錄。為防止出現此狀況,座位管理系統新增了「暫離刷回」的選項,暫離座位時先到系統上刷「暫離刷回」/暫時離開,兩小時內回來時,再到系統刷「暫離刷回」/「刷回」即可,多一個小動作,確保您的位置不被釋出,請多加利用!請見下圖:

》回目錄

12月暢銷書清單
圖書館12月份暢銷書清單
12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有獎徵答
【有獎徵答】「udn借閱王 閱讀普拉斯 e-Reading+」電子書活動(2023/12/15截止)

活動簡介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舉辦《udn借閱王 閱讀普拉斯 e-Reading+》電子書活動,活動期間內,根據活動辦法參加活動,就有機會獲得手機掛繩、迷你香氛機、溫控熱敷眼罩、全家禮物卡200元、無線兩用吸塵器、星巴克飲料券等豐富禮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3/12/15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2023獎金等你拿」活動(2023/12/10截止)

活動簡介
大鐸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舉辦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2023獎金等你拿」有獎徵答活動。只要師生透過本活動正確回答問題,即可參加抽獎,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3/12/10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DDC「不可不知 !最受歡迎博碩士論文」活動(2023/12/15截止)

活動簡介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舉辦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 不可不知 !最受歡迎博碩士論文》活動。只要師生透過本活動正確回答問題,即可參加抽獎,有機會抽中Garmin智能運動腕錶、Google智能音響等好禮,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3/12/15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天下王者之爭」有獎徵答活動(2023/12/15截止)

活動簡介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舉辦《天下王者之爭》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根據活動辦法參加活動,就有機會獲得Marshall 藍牙喇叭、Apple AirTag 、7-11禮券等豐富禮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3/12/15
歡迎踴躍參與!!

》回目錄

iReading

書名: 你沒錯, 為什麼要覺得抱歉 : 放下假內疚, 擺脫自責的習慣, 練習與自己和解
館藏索書號: 177.2 650.27

作者:薇拉莉.波頓(Valorie Burton)著 ; 林吟貞譯

 

明明沒做錯什麼,卻總是先檢討自己;還是有時會感到害怕,覺得自己「不該太幸福」?你的內疚背後,隱藏了什麼?真內疚能幫助你調整錯誤的行為, 但假內疚只會讓你怪罪自己、過度補償,而且要永遠為此負責。假內疚,其實就是讓你陷入困境的原因。作者研發出一套結合教練學和正向心理學的寫作法:剝洋蔥(PEEL),對內疚進行層層剖析,找出導致內疚的深層信念,並且產生轉變。她不僅運用在自己身上,也引導許多客戶們得以突破困境。( 金石堂)


書名: 巴別塔學院
館藏索書號: 889 546.10

作者:匡靈秀(R. F. Kuang)原著 ; 楊睿珊, 楊詠翔譯

 

本書以懸疑的氛圍跟著離開故土,拋棄家鄉的主角羅賓,緩慢揭開帝國強大又殘酷的面紗。當下時代的變動感,再加上語言即是魔法的奇幻設定,成為書中魔法力量的來源。作者巧妙地將嚴肅的語言、文化和自我認同議題與奇幻魔法元素結合,放進了這部文字優美的暗黑學院小說中。她以自身的華裔身分將當代美國社會的價值觀點投射於書中的故事發展與角色刻畫,令人難以分辨究竟是在讀著一本真實故事改編的歷史小說又或者是完全虛構的奇幻文學,讓人深深陷入其中!( 金石堂)


書名: 有點噁的科學 : 尷尬又失控的生理現象
館藏索書號: 397 540

作者:史蒂芬.蓋茲(Stefan Gates)著 ; 林柏宏譯

 

鼻涕有95%是水;渾身披覆約500萬根毛髮;還在子宮裡時,你有一條尾巴,是全身的六分之一;口臭所含的氣體與屁氣非常相似;身體裡住著約30萬億顆人類細胞和約39萬億隻異種微生物;有臍帶恐懼症的人對肚臍莫名恐懼;尿液在古羅馬被用來當作牙齒增白劑…在《一顆屁的科學》裡脹氣直言後,史蒂芬.蓋茲再次暢談你想知道但沒人願意聊的生理知識,但絕對無比重要。關於噁心體液雞尾酒、最有味的氣體、有夠多的毛等奇妙知識,《有點噁的科學》一次讓你滿足,一起來讚嘆人體的古怪吧!( 金石堂)


書名: 大腦喜歡這樣工作 : 順著大腦的習性, 提升工作效率, 從此和憂鬱星期一說Bye bye
館藏索書號: 494.35 385.2

作者:約翰.麥迪納(John J. Medina)著 ; 賴孟宗譯

 

一天當中,工作占了大部分的時間。然而,工作帶來的許多煩惱、挑戰、壓力和情緒,往往成為不快樂的來源,讓人一想到工作就厭煩。科學家們試圖解決這些問題,發現原因出在:我們雖然身處21世紀的現代社會,但大腦卻還活在遠古非洲。要是我們能夠了解腦內機制,好好與大腦合作,而不是對抗其習性,大腦會更願意配合工作!改變工作方式,上班更輕鬆、家庭更和樂!( 金石堂)


書名: 越愛越痛?我們的關係出了什麼錯? : 重新檢視依附關係難題, 打破惡性循環並重建親密感的伴侶諮商自助指南
館藏索書號: 177.3 434.3

作者:石瀝新著

 

諮商心理師石瀝新指出,每個人在愛裡的表現不盡相同:有人緊抓另一半不放,有人誰也不相信,卻也有人安全感爆棚。然而你我面對情感的態度與模式,其實都和「依附」大有關係!本書將深入探討兩大主要依附類型:「焦慮依附」與「逃避依附」,剖析其外在行為策略與表現特徵,以及內在的心理狀態。跟著心理師學習伴侶諮商的專業技巧,透過七個可以具體實行的方法,為關係注入活水。打破舊有的互動模式減緩衝突,重建彼此的信賴、打造有品質的關係連結,深入體會真正的親密感和安全感。( 金石堂)

》回目錄

DVD

片名: 蜘蛛人 : 穿越新宇宙
館藏索書號: DVD N 25676

主演:沙梅克摩爾、 海莉史坦菲德、 奧斯卡伊薩克

 

邁爾斯摩拉斯將再度回歸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蜘蛛人:新宇宙】的續集篇章,這次這位紐約布魯克林的全職社區英雄,將與女蜘蛛人關史黛西聯手穿梭多元宇宙,展開一段史詩般的冒險。但是當邁爾斯發現其他蜘蛛人對於自身存在而執著,面對潛在威脅各自衝突,並且發現自己與其他蜘蛛人對立不斷,他必須重新找到身為超級英雄的定位,以拯救他所愛的人…。(博客來)


片名: 陰兒房 : 鬼門陰深處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677

主演:蘿絲拜恩、泰辛普金斯、派翠克威爾森

 

【陰兒房】原班人馬再度回歸,蘭伯特家族駭人故事的最終章,與派翠克威爾森、蘿絲拜恩、 泰辛普金斯一同加入這段恐怖的旅程。為了一勞永逸解決家人的惡夢,喬許和已經長大在大學就讀的兒子達頓,決定回到陰深處面對他們家族黑暗的過去,深入那道紅色門的背後世界與惡魔對決…。(金石堂)


片名: 變形金剛 : 萬獸崛起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678

主演:安東尼拉莫斯、多米妮可斐許巴克、露娜羅倫維萊斯

 

《變形金剛:萬獸崛起》一片將帶領觀眾回到1990年代,跟著博派變形金剛展開一場橫跨全世界的冒險旅程,並且介紹一個全新品種的變形金剛-強大金剛-加入博派變形金剛與狂派變形金剛之間在地球上的大戰,再度以精彩刺激的動作場面及氣勢磅薄的宏偉奇觀捕捉全球影迷的想像力。當黑暗勢力再度來臨要摧毀地球,人類的盟友博派金剛柯博文號召大黃蜂、幻影和雅希,並集結“強大金剛”中的金剛王、神鷹、犀牛和黃豹聯手奮戰,誓死抵抗最強大反派“宇宙大帝”以及恐懼金剛和掠奪金剛。(金石堂)


片名: 巨齒鯊2:海溝深淵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679

主演:傑森史塔森、吳京

 

準備好感受腎上腺素激升的終極快感!傑森史塔森及吳京帶著大膽的研究團隊,潛到海底最深處進行探勘。然而,這趟探勘很快地陷入混亂,一場惡意的採礦作業威脅到他們的任務。為了要對抗龐大的巨齒鯊及無情的環境掠奪者,英雄們必須靠智取、智勝,甚至要游得比恐怖掠食者更快,才能在這場高風險的生存之戰中取得勝利。(金石堂)


片名: 豪門心計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682

主演:羅蕾卡拉米、朵莉亞緹莉兒、多明妮克布蘭

 

在魚罐頭工廠上班的史蒂芬,某天意外發現她竟是富商瑟傑的親生女兒,還突然被介紹並入住到瑟傑家中。儘管瑟傑的家人們不太歡迎她的突然到來,包含住在這座豪華海濱別墅中的瑟傑、他奢侈的妻子、他的女兒、一個野心勃勃的女人、一名叛逆的少年,以及詭異的女僕。這當中有人滿口謊言、有人笑裡藏刀,在猜忌和謊言之間,一個巨大的謎團正在增長,而豪宅中的人性之惡正在蔓延中。史蒂芬究竟從哪裡來?而誰又才是這個家庭中的主事者呢?。(博客來)

》回目錄

著作權問題-課堂上播放音樂
著作權小知識--課堂上播放影音資料的問題

Q:老師為了授課需要,在課堂上播放音樂或整部DVD電影,能否主張合理使用?
A:老師為了授課目的之必要範圍,是可以在課堂上播放音樂或電影,但利用的範圍是有限制的,例如上英文課時,適度播放英文歌曲或外文電影的片段段落進行教學,或是上舞蹈課時,為講解現代舞,適度播放雲門舞集的片段進行教學。但如果純粹為了娛樂性質,播放與授課內容無關的音樂或整部電影供學生欣賞,就不能夠主張合理使用(請參考著作權法第46條規定)。
更多智財權問題。
圖/文章:取自經濟部智財局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