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55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3/09/08)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臺科新鮮人 有禮可圖
新鮮人快來參加「臺科新鮮人 有禮可圖」!高額獎金等你抽!

凡112學年度入學之新生,在活動期間完成以下任務,並至圖書館櫃台蓋章集點,完成集點卡即可參加抽獎,不限抽獎次數哦!
累積點數小撇步: 1. 下載台科圖書館APP出示畫面—1點 (必要!)
2. 按讚加入圖書館FB—1點 (必要!)
3. 使用自助借書機借3本書—1次1點,最多2點 (必要!)
4. 使用線上預約借討論小間—1點
5. 登記座位—1點 (1次1點,最多3點)
6. 參加圖書館各式活動—2點
(新生圖書館之旅-導覽活動、資料庫講習、星夜快讀、星夜享讀、閱讀‧悅讀心得分享活動等)
快至圖書館領集點卡!
》回目錄

新生之旅及資料庫教育訓練
歡迎參加新生圖書館之旅及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新生圖書館之旅
歡迎您成為臺科大的一份子,圖書館在學期初舉辦新生圖書館導覽活動,歡迎您相約來報名。介紹內容:台科大圖書館館舍空間配置、館藏資源分佈、圖書館服務項目。場次如下:
報名 9/14 (四)9:20~10:00 新生圖書館之旅-中文導覽
報名 9/20 (三)14:20-15:00 新生圖書館之旅-中文導覽
報名 9/19(二)9:10~9:50 新生圖書館之旅-英文導覽
報名 9/26(二)14:20-15:00 新生圖書館之旅-英文導覽
詳情請洽圖書館流通櫃台 TEL: 02-27376195


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本館將舉辦多項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 / 時間 地點 課程名稱 適用學科 報名
09/20(三) 14:00-15:30 圖書館教室 lib 1F 台灣經濟新報TEJ資料庫 商學院 報名
09/25(一) 14:00-16:00 電算中心RB510教室 EndNote 書目管理軟體 各學院 尚未開放
10/02(一) 14:00-16:00 電算中心RB510教室 WOS 、 JCR資料庫 各學院 尚未開放

詳情請洽圖書館參考諮詢櫃台 TEL: 02-27376196


線上講座 歡迎報名9-10月線上資料庫講座
直播課程 (按此>>請先線上報名)
9月份
Web of Science 全球引文資料庫入門課程9月15日 10:00-10:30
》回目錄

新鮮人一定要看哦!

圖書館天龍8 【善用圖書資訊,終身受益不盡
親愛的各位新鮮人,恭喜您步入另一個學習的階段,只要您花一點時間瀏覽本「新鮮人導引」, 將使您徹底掌握使用圖書館的祕訣,快點看下去囉 ! 


 Step 1  認識圖書館
 圖書館導覽

 Step 2  圖書館設施使用指引
 有影印機和掃描機嗎?
 討論小間和視聽室怎麼借用?
 如何使用自助借書機?

Step 3  借閱規則
 個人可以借多少館藏?借期多久?
 逾期罰款如何計算?

 Step 4  個人借閱
 如何查詢個人借閱記錄?
 個人密碼忘記該如何處理?
 圖書到期該如何續借?
 如何搶到熱門書-辦理預約?

Step 5  找資料
 要怎麼找到我要的館藏?
 怎麼查找本校博碩士論文?

Step 6  電子資源服務
 如何進入資料庫?
 電子書和電子期刊怎麼用?
 在家裡可以用電子資源嗎?

 Step 7  圖書館講習
 有圖書館導覽服務嗎?
 有資料庫的教學課程嗎?

Step 8  館際合作
 本校沒有的書可至其他學校借嗎?

》回目錄

到台大、師大借書去
到台大、師大借書去!三校借書一卡通用等您來申請!
服務對象:三校專任教職員工、博士班、碩士班及大學部在學學生。 
借閱規則
(1) 冊數:每人限借圖書10冊。
(2) 借期:30天,可續借1次或以最長借期60天為限,不提供預約服務。
 
洽詢電話:
臺科大圖書館 02-27376195,E-mail:libcir@mail.ntust.edu.tw
臺大圖書館 02-33662353,E-mail:tulcir@ntu.edu.tw
師大圖書館 02-77345237,E-mail:libread@deps.ntnu.edu.tw
 
先記得先填寫轉檔意願書!!
網址:請點選此連結回覆調查意願
》回目錄

9月暢銷書清單
圖書館9月份暢銷書清單
9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iReading

書名: 草間彌生 : 執念, 愛與藝術
館藏索書號: 909.931 364

作者:埃莉薩.馬切拉里(Elisa Macellari)文、圖 ; 呂奕欣譯

 

觸動人心.混亂動盪.鮮明強烈 20世紀最偉大藝術家之一 草間彌生的創作異想世界,在1960年代的美國,草間彌生是自由的愛與和平的象徵。她長期與自身精神疾病奮鬥,卻在藝術裡找到救贖。出生於日本鄉村,而後大膽離開日本,在 1960年代擁抱熱鬧的紐約藝術界,同時創造享譽國際、深具開創性的裝置藝術,於21世紀聲名鵲起——本書記錄了這位偉大的當代藝術家不可思議的旅程。臺灣第一本草間彌生自傳圖像小說,圖像大膽、鮮明,呼應草間彌生的藝術創作對世界的各種影響。( 金石堂)


書名: 不便利的便利店. 2
館藏索書號: 862.57 635.3-2

作者:金浩然著 ; 陳品芳譯

 

Always便利店人事更替,嚴肅的善淑當了店長,誰知竟碰上大夜班店員要辭職的難題!偏偏選在炎熱難耐的酷夏,偏偏還碰上逼死人的疫情來搗亂,新任大夜班店員,自取綽號「洪金寶」,他既多話又熱心,明明是個高大壯漢,心思卻相當細膩。唯獨可疑的是,這傢伙年紀不小,又好手好腳的,履歷上卻全是兼職工作,從來沒做過正職員工。然而,隨著新任大夜班店員的故事逐步揭露,廉女士、善淑店長、詩賢小姐、鄭編劇……以至前任大夜班獨孤,竟然都一一串連起來!( 金石堂)


書名: 大地之歌 : 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獸醫 充滿歡笑與淚水的行醫故事
館藏索書號: 889 357-10

作者:吉米.哈利(James Herriot)著 ; 王翎譯

 

年輕的哈利收到面試邀請,希望他擔任獸醫助理一職,在那個考取獸醫執照等同失業的年代,他激動又滿懷希望地前往……在這座英國鄉村小鎮,前景堪慮的菜鳥助手、刀子嘴豆腐心的獸醫老闆,面對大大小小的動物和他們純樸、善良又古怪的主人,等待他們的是層出不窮的「慘事」和讓人會心一笑的溫暖故事。哈利擁有非凡的講故事能力,他用敏銳又充滿愛的眼光觀察著動物和人類,用細膩、柔軟的筆觸描寫了英國鄉間怡人的風景,以及在那裡生活著的純樸而熱情的人們。( 金石堂)


書名: 電玩遊戲進化史 : 從桌遊、RPG、任天堂到VR 回味玩心設計大躍進的魅力指南
館藏索書號: 997.8 550

作者:愛德華.羅斯(Edward Ross)著 ; 劉鈞倫譯

 

愛畫漫畫讓作者愛德華‧羅斯試著結合他對電玩的熱情,完成這本充滿魅力和深度的遊戲圖像史,帶我們深入遊歷電玩遊戲的演化過程。1950年代是哪些先驅開發了第一代電玩?1970年代又是哪些眼光獨具的玩家看到遊戲商機,用街機一舉大獲成功,以一枚硬幣讓人靈魂出竅?…書中以7大主題探索背後的關鍵人物和政治背景,從熱賣大作到引人入勝的獨立遊戲,畫成了一封寫給全球超過 37 億人痴迷的情書。( 金石堂)


書名: 邊玩邊學 使用Scratch學習AI程式設計專案大集合
館藏索書號: 312.831 433

作者:石原淳也, 小川智史, 倉本大資著 ; 吳嘉芳

 

這本書是Scratch機器學習入門書《邊玩邊學,使用Scratch學習AI程式設計》的姊妹作,主要介紹透過Scratch,就可以運用影像辨識、聲音辨識、推測姿勢等功能,設計出有趣作品的作法,不需要文字型程式設計語言與複雜的數學知識。裡面也包含整合micro:bit及伺服馬達的作品,透過大量範例,讓你可以思考、創造出運用機器學習機制的原創作品。( 金石堂)

》回目錄

iDVD

片名: 瀑布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601

主演:賈靜雯、王淨

 

《瀑布》的故事靈感來自導演鍾孟宏友人發生的真實故事,以電影《瀑布》中層層暗喻與不停撞擊兩個女主角的故事為設計概念主軸,就有如海報中的草叢,緩緩持續著圍繞這著母女,像是保護他們又像是被團團困住。而她們背後的藍色幃幕象徵未完工且令人期待的未來,藍色的基底又像是層層水幕,大量的水花如瀑布般向下墜落。(Yahoo電影)


片名: 玩具當家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619

主演:賈梅德布茲(Jamel Debbouze)、丹尼爾奧圖(Daniel Auteuil)、愛麗絲貝萊迪(Alice Belaïdi)

 

經濟拮据的薩米為了迎接即將出生的寶寶,只好在一家高級百貨工作,賺取穩定薪水。在一個打混摸魚的上班日裡,億萬富翁菲利普艾蒂安的獨生子──亞歷山大,在隨扈的簇擁下來到薩米的面前,劈頭就命令薩米當他的「生日玩具」,心不甘情不願的薩米雖然覺得莫名其妙,卻無法拒絕高薪的誘惑。然而隨著薩米越來越深入富豪的生活,他不僅發現了一些不可告人的祕密,而原本應該八竿子都打不著關係的這兩個家庭,也迎來天翻地覆的變化……(Yahoo電影)


片名: 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
館藏索書號: DVD N 25616

主演:克里斯普瑞特(Chris Pratt)、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查理戴(Charlie Day)

 

任天堂暨照明娛樂共同出品一部改編自最受歡迎電玩遊戲《超級瑪利歐兄弟》的全新動畫片《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這部動畫片的製片是照明娛樂創辦人和執行長克里斯梅勒丹德利以及任天堂的「瑪利歐之父」宮本茂。(Yahoo電影)


片名: 請連至K Movie雲端公播電影網

主演:柔伊莎達娜(Zoe Saldana)、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

 

《阿凡達:水之道》設於首集超過十年後,成為納美人並與奈蒂莉共結連理的傑克,在潘朵拉星上與他們的孩子組成蘇里一家,過著與世無爭的幸福生活,未料威脅再度降臨,他們不遺餘力保護彼此,為了生存再度奮戰,還得承受隨之而來的悲痛創傷。(Yahoo電影)


片名: 請連至K Movie雲端公播電影網

主演:伊凡潔琳莉莉(Evangeline Lilly)、保羅路德(Paul Rudd)、強納森梅爾斯(Jonathan Majors)

 

超級英雄搭檔「蟻人」史考特與「黃蜂女」荷普重返大銀幕再度搭檔攜手出擊,偕同荷普的父母、前神盾局科學家皮姆博士與「第一代黃蜂女」珍娜,以及史考特已長成亭亭玉立青少女並亦具科學家頭腦的女兒凱西,這個意外組成的一家人更始料未及誤入神秘宇宙「量子領域」,卻也得以在其中探索並與奇異生物互動,展開一場超越他們想像極限的精采冒險!(Yahoo電影)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