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53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3/07/04)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暑假在家看電影
暑假在家看電影!! 在家就能欣賞強檔院線電影!
K Movie電影網

提供本校師生透過網路,線上欣賞強檔院線電影。線上公播影片分為十一大類:家庭親子、性別性平、生命教育、環保生態…等,並可點選影片類別做進一步篩選,如劇情、勵志、科幻、冒險、音樂、犯罪、運動、歷史、音樂劇等。同時在線人數上限:20人


教室電影院公播大平台

教室電影院公播大平台是全台文教領域使用率最高的電影數位公播平台,將電影融入教育,提供更多元有趣的教學方式。平台上目前共230多部電影,以具教育意義、議題性強的片子為主,除了包含豐富的片種如國片、動畫片和國外得獎片等,片子也涵蓋多元主題,並設置專屬的主題標籤。
請點選右上角「註冊/登入」後,點「IP自動登入」登入觀看電影,無須另外註冊帳號。
》回目錄

7月暢銷書清單
圖書館7月份暢銷書清單
7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新增及試用電子資料庫
【新增資料庫】新增IEL E-Journal Archive(英國電子電機工程學會過刊)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
IET 過刊提供了一個全面且廣泛具歷史性的工程和科技資訊來源。重點聚焦主題包含:控制學、物理學、電機工程學、統計物理與 熱動力學等。可使用的年代為1872-2012。
In addition to our current titles, the IET Journals Archive is available as an online resource with perpetual access, comprising the complete collection of research journals and magazines published by the IET from 1872 – 2012.
請直接至本館資料庫查詢使用或點選以下連結使用!
馬上使用!
使用指引!


【試用電子書】iRead電子書(PDA讀者需求導向選購模式),至2023/12/31止

今年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引進iRead中文電子書PDA(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s)讀者需求導向選購模式,所有聯盟成員可在正式採購之前免費試用,試用期滿後將依照電子書使用量(下載量)來決定採購書單,您的需求與使用(下載)將成為聯盟購書的重要依據,歡迎多加利用!
使用方式:
1.於館藏目錄輸入書名關鍵字查詢。
2.直接連結iRead電子書PDA專屬網站
3.以圖書館個人借閱查詢之帳號密碼登入,無須再另外申請帳號!
試用期限:至2023/12/31止


【試用電子書】HyRead中文電子書(PDA讀者需求導向選購模式),至2023/12/31止

今年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持續引進HyRead中文電子書PDA(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s)讀者需求導向選購模式,所有聯盟成員可在正式採購之前免費試用,試用期滿後將依照電子書使用量(下載量)來決定採購書單,您的需求與使用(下載)將成為聯盟購書的重要依據,歡迎多加利用!
使用方式:
1.於館藏目錄輸入書名關鍵字查詢。
2.直接連結HyRead電子書PDA專屬網站

》回目錄

iReading

書名: AI生成時代:從ChatGPT到繪圖、音樂、影片,利用智能創作自我加值、簡化工作,成為未來關鍵人才 (電子書)

作者:杜雨、張孜銘

 

使用方式:線上閱讀 這本書就是要告訴你,如何運用生成式AI的內容創作力為自己加值、它擁有哪些的優勢與劣勢,幫助你跟上時代趨勢,抓住每一次機會,成為無可替代的角色。本書全面介紹AI生成四大領域╳三種自我提升技巧╳上中下游產業模式╳跨領域應用,讓生成式AI幫你節省時間、加速成長,掌握產業翻轉趨勢與未來機遇,打造新時代的職涯地圖。無論是工作轉型、職能進化還是投資標的探索,本書就是最佳預習盤點!( 金石堂)


書名: 練好邏輯的第一堂課(電子書)

作者:布蘭登.羅伊爾

 

使用方式:線上閱讀 邏輯能力,是能藉由收集資訊,並用正確的方式進行評估、判斷,最後解決問題的過程。邏輯能力好的人能理清思路,不受雜訊干擾、也不被偏見左右,獨立作出最正確、周全的決策。著作等身的獲獎作家布蘭登.羅伊爾,就以《練好邏輯的第一堂課》指引入門讀者判斷複雜的資訊,更透徹理解多變的環境,進而作出理性的選擇。本書深受讀者喜愛,廣受全美大專院校通識課程,以及批判性思考訓練課程採用。書中運用5大主題 × 50項技巧 × 43道練習題,讓讀者依序練好邏輯( 博客來)


書名: 七小時微積分Pass過 : 商管學院、高中生入門必備, 快速搞定斜率、曲邊梯形面積、極限......躲不掉的大魔王, 我絕不重修
館藏索書號: 314.1 720

作者:劉祺著

 

本書作者劉祺,是程式設計師、數學達人,他用10個生活中常見的場景,先說明數學的基本原理,再帶入微積分概念,有別於一般教科書或講義直接強調公式定理、盲目計算證明,就像有個精通微積分的朋友在面前,一步一步慢慢講解給你聽一樣。函數、曲線、斜率、極限、導數、不定積分、均值定理、圓面積和圓周長……學測、分科測驗爭分關鍵、商學院大一必修,基礎微積分概念,只要1天1小時,7天就能全部搞懂,如果你怕重修、或重修中,這一回一定能輕鬆「過」。( 金石堂)


書名: 別什麼都說「好」 : 一天只有24小時, 把時間和精力留給最重要的人和事
館藏索書號: 177.2 545.18

作者:麥可.托吉斯(Michael J. Tougias)著 ; 龐元媛譯

 

別什麼事都說「好」,說「不」一點也不是自私的表現,說了「不」你會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留給家人、親友,也能幫助其他真正需要你協助的人。此外,因為你了解說「不」是那麼地重要,當其他人向你說「不」,你也更能坦然接受,並理解他們正在努力朝自己的目標前進。作者以生動的文筆,透過生活中的實際故事,跟我們分享許多他個人以及成功人士說「不」的故事。( 金石堂)


書名: 2022年度新聞英文 : 疫情下的台灣 : EZ TALK總編嚴選特刊
館藏索書號: 805.18 745.4-2

作者:Judd Piggott, EZ Talk編輯部著 ; 劉嘉珮, EZ Talk編輯部譯

 

本刊分成News TV、News Reading、Life News三大區塊,從熱門娛樂趣事、嚴肅國際要聞,到與生活相關休閒話題等,共14大領域,主題式整理2022年度40則重要新聞事件,帶你了解今年必知的全球大事,培養國際觀。EZ TALK為您呈現:3大新聞類型╳14大領域主題╳年度40則國內外新聞、嚴選40則重點新聞、回顧2022年不可不知的大事件、囊括新奇、娛樂、名人、衛生、國際、社會、政治、科技、環境、經濟、藝文、教育、體育、影劇14大主題,關鍵新聞絕不遺漏!( 金石堂)

》回目錄

iDVD

片名: 人肉搜索2 : 失蹤搜救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595

主演:喬昆迪艾曼達(Joaquim De Almeida)、妮亞隆(Nia Long)、絲托姆瑞德(Storm Reid)

 

在發現媽媽與新男友去哥倫比亞度假後音訊全無,瓊恩試圖向政府單位求救卻處處受阻。遠在幾千公里外的洛杉磯,獨自一人在家的瓊恩,決定運用最新的網路科技來搜尋她媽媽的下落。只不過當她拼湊眾多線索後,卻發現衍生的疑問越來越多,媽媽的秘密也漸漸浮上檯面…(Yahoo電影)


片名: 孤兒怨.2 : 最黑暗的過去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592

主演:茱莉亞史黛爾(Julia Stiles)、伊莎貝爾傅爾曼(Isabelle Fuhrman)、羅希夫蘇德蘭(Rossif Sutherland)、馬修芬倫(Matthew Finlan)

 

艾絲特回來了!她身上仍有些事不太對勁… 在精心策劃逃離愛沙尼亞的精神病院後,艾絲特(伊莎貝爾傅爾曼 飾)假扮成一位來自富裕家庭失蹤的女兒前往美國。然而事隔不久,一連串怵目驚心的事件卻接連發生,他們開始懷疑艾絲特是這些怪事的導火線……艾絲特駭人的神秘面紗即將被公諸於世…。(Yahoo電影)


片名: 你在我心上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593

主演:張庭瑚、袁子芸、李冠毅、蔡振南、李李仁、 陶晶瑩

 

在學校裡說方言會被罰款的80年代,蔡志常和邱素芬是高中同班同學,邱素芬是特殊班級幹部「國語推行員」,專抓同學說台語的邱素芬,和習慣說台語的蔡志常總是針鋒相對,從互看不順眼開始認識彼此,蔡志常發現自己喜歡上邱素芬,欲言又止的暗戀曖昧持續發展著,直到高中畢業,蔡志常考上國立大學,邱素芬落榜重考,命運帶領他們走往不同方向,兩人不斷地相遇又錯過,留下擦身而過的遺憾…經過多年之後,依然心繫初戀的蔡志常與邱素芬再度相遇,這次,蔡志常決定踏出那一步,為這段持續20年的喜歡作出行動!(Yahoo電影)


片名: 逃出風暴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597

主演:摩根費魯(Morgane Ferru)、史凡雪克(Sven Schelker)

 

本片改編自真實事件,瑞士情侶2011年7月在巴基斯坦被塔利班綁架囚禁八個月,驚心動魄跨國救援!〈劇情〉一對情侶自駕小巴沿著穿越亞洲絲綢之路上旅行,旅途中在巴基斯坦突被聖戰士綁架並關押,塔利班只想以他們交換大筆贖金和作為跨國人質交換的籌碼,他們經歷了令人毛骨悚然的軟禁生活,在這過程中受盡煎熬,兩人最後究竟是否能成功逃脫塔利班指揮官的囚禁與掌控…? (Yahoo電影)


片名: 舌尖上的禪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589

主演:澤田研二(Sawada Kenji)、松隆子(Takako Matsu)

 

阿勉在山野生活中,慢慢學習出人生的精髓為何。無論是料理、灑掃還是寫作,阿勉是會將每天該做的事都一一細心做好的人,雖然如此,至今卻仍無法決定該如何處理13年前就已過世的妻子骨灰…… 本片改編自作家水上勉的料理散文《今天吃什麼呢?去地裡看看》,由演技派的澤田研二與松隆子主演,電影中的料理出自料理之神土井善晴之手,這是一部用四季料理描繪人生之味的電影。本作則將禪融合在日常的料理之中,做什麼的時候都全心全意,活在當下,這就是禪。(Yahoo電影)

》回目錄

著作權問題-徵件活動的作品
著作權小知識--參加徵件活動的作品得獎時,作品的著作財產權是否就要讓與給主辦方?

Q:小葉想參加某原住民協會舉辦的「原鄉之美」攝影比賽,主辦方在徵件簡章內規定參賽者投件時需併附已簽署之著作權聲明書,要求同意競賽作品如獲獎,雖然參賽者仍可保有著作人格權,但須將得獎作品的著作財產權讓與給該協會,小葉覺得這規定似乎對參賽者不合理,因為這樣是否就意味著投稿的作品一旦得獎,自己也無法再利用這個作品了?一起到智財局看看解答吧!
圖/文章:取自經濟部智財局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