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51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3/05/04)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新增資料庫】新增教室電影院公播大平台資料庫,至2024/04/30止

資料庫簡介:
教室電影院公播大平台是全台文教領域使用率最高的電影數位公播平台,致力於提供使用者一個可以合法觀看公播電影的管道,企圖將電影融入教育,提供更多元有趣的教學方式。
平台上目前共230多部電影,以具教育意義、議題性強的片子為主,除了包含豐富的片種如國片、動畫片和國外得獎片等,片子也涵蓋多元主題,並設置專屬的主題標籤。我想看看有哪些影片!
操作手冊! 馬上使用!

》回目錄

5/9(二)快額滿了~報名要快!「國際漫遊了沒--行程規劃與旅拍--義大利篇」旅遊講座

圖書館「走向全世界,開啟新視野」旅遊演講活動
講題:國際漫遊了沒:行程規劃與旅拍--- 義大利篇
講者:李明哲老師
時間:112年5月9日(週二)  11:00-13:20
上半場11:00-11:50 演講「行程規劃與展開」(提供午餐飯盒)
下半場12:30-13:20 演講「旅拍與影像紀錄分享 」(提供西點餐盒)
(事先報名者,提供餐點,名額限90名)
地點:國際大樓IB-201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nzWaN1
活動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ittravel
P.S.請已報名者準時報到,逾時未報到者,將開放現場候補!

》回目錄

歡迎參加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圖書館5月有兩場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 / 時間

地點

課程名稱

適用學科

報名

05/24(三)14:00-15:30

圖書館教室 lib 1F

SCOPUS、SDOL資料庫

各學院

開始報名

05/30(二)10:00-12:00

圖書館教室 lib 1F

IEL 、EV資料庫

商學院

開始報名

※以上為實體課程(Courses speaking Mandarin),若您想線上學習請連線至
【線上學習課程】
詳情請洽圖書館參考諮詢櫃台  TEL: 02-27376196

》回目錄
圖書館5月份暢銷書清單

5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有獎徵答

【有獎徵答】「與熊貓眼說掰掰 」WOS和JCR有獎徵答活動 (2023/05/31截止)

碩睿資訊公司正在舉辦「與熊貓眼說掰掰」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 Web of Science和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小米手環7Pro、藍芽耳機 、環保冰磚等豐富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05/31日止
本活動分【Web of Science】與【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資料庫兩項答題活動區。進入活動網站填寫個人資料並參加有獎徵答活動。凡個人資料填寫完整、答題全對者即可參加抽獎。
登入方式:於學校網域內連線Web of Science與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資料庫即可。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Emerald期刊「美食故事」線上閱讀測驗活動 (5/26截止)

文崗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舉辦「美食故事」線上閱讀測驗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Emerald期刊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Sennheiser HD 450BT 無線藍牙降噪耳機、【MSI 微星】PRO MP273W 27型平面電腦螢幕、全家禮品卡500元等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5/26日止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ChatGPT and AI」EBSCO有獎徵答活動 (6/9截止)活動簡介

EBSCO資訊服務公司正在舉辦「ChatGPT and AI」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EBSCO系列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上傳全文,就有機會獲得iPad Air、漢來美食餐券等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6/9日止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知多少?」T&F有獎徵答活動(5/31截止)

飛資得知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舉辦「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知多少?」T&F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根據活動辦法參加活動,就有機會獲得紅米平版 10.6 吋 6G/128G、BOSE 迷你可攜式藍芽揚聲器、Logitech羅技 K580 藍芽鍵盤+M650 多工靜音滑鼠、全家禮物卡 $200 元等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
活動辦法:
進入活動網站參加有獎徵答活動並填寫個人資料。凡個人資料填寫完整、答題全對,即可參加抽獎。
歡迎踴躍參與!!
更多有獎徵答,請參考圖書館首頁/最新消息!

》回目錄
iReading
書名: 島讀臺灣 : 旅行時, 到書店邂逅一本書
館藏索書號:487.633 664

作者:崔世鎮著 ; 陳家怡譯

 

本書精選16家臺灣必訪風格獨立書店!帶你邂逅

最有態度的個性店主 ╳ 最有創意的建築陳設 ╳ 最具觀點的書籍&文創選品!共同演繹臺灣特有的 人情文化與閱讀態度。跟著《名人書房》製作團隊、知名主播詹慶齡、攝影專家余尚彬深度走訪全臺,親赴為每一個獨特靈魂而存在的風格書店文化現場,見識網路熱搜、紅到海外的臺灣奇蹟、書店之光──讓很多人跌破眼鏡之後又默默豎起大拇指的文化界特有品種「獨立書店」!本書引路多元風格的地標級書店,知識含量、樂趣指數皆破表。( 金石堂)

書名: 一邊吃著爆米花, 一邊療著傷 : 透過電影-看見我們說不出口的心理創傷
館藏索書號: 178.8 684

作者:金峻基著 ; 黃子玲譯

 

本書作者是韓國精神科醫生金峻基,也是韓國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創傷研究者,書中透過二十五部電影巧妙揉合作者從事治療工作二十多年的經驗,以溫暖真誠的口吻,幫助正在經歷痛苦的你,緩慢而確實地面對創傷,把創傷說出口;又或者你看到身旁的人正耗盡心力對抗痛苦,也對他們說些溫暖的話吧!「這不是你的錯」、「從現在開始你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在這邊你可以放心沒關係的」。儘管這些都不容易,但只要開始去做,往往都能帶來超乎想像的影響。雖然在我們的人生中,創傷是無可避免的必然,但別忘記,治療創傷的力量也是無所不在。( 金石堂)


書名: 家在垃圾山 : 孟買拾荒者的愛與失去
館藏索書號: 545.39371 570

作者:索米雅.羅伊(Saumya Roy)著 ; 黃意然譯

 

作者索米雅‧羅伊以八年時間走入迪歐納鎮區,如實記錄四個家庭在垃圾山下展開的生活與事業,並爬梳這項人工奇觀的進程,從英國殖民者建立此地的歷史,到市政當局對其公安與公害問題徒勞無功的嘗試。索米雅於書中隱身在一旁,以帶領讀者走入這個拾荒者從丟棄的物品創建的家園與生活。本書所描寫的,是迪歐納垃圾鎮區及隱身於山影下的人生,也是在世界其他地方正發生的故事。( 金石堂)


書名: 克里姆林宮的餐桌
館藏索書號: 784.82 533

作者: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Witold Szablowski)著 ; 葉祉君譯

 

波蘭作家沙博爾夫斯基踏遍俄羅斯各個角落,實地走訪多位親歷過俄國與前蘇聯重大歷史事件的廚師。透過廚房的門,揭開俄羅斯權力中樞的神祕面紗。從末代沙皇到今日普丁,這些權傾一時的俄國領導人究竟吃些什麼?飲食是否反映他們的為人與統治風格?更重要的是,在凡事都得是政治宣傳的國度,俄羅斯人民究竟都被餵養了哪些「美食」?

透過作者冷靜銳利的報導之眼,帶領讀者走進虛實難辨的國度,看見只有廚師們才能看見的真實俄羅斯。( 金石堂)

書名: 世界冠軍教我的8堂高效能課 : 他們成功不靠天賦、也非盲目苦練!成功者的心態校正與思維進階法全公開
館藏索書號: 494.35 535.6

作者:傑克.漢佛瑞(Jake Humphrey), 達米安.休斯(Damian Hughes)著 ; 吳宜蓁譯

 

頂尖陣容、超過七十座冠軍獎盃淬鍊的成功智慧──想在職場表現、自我提升、團隊成績……追求高效能,世界冠軍的8堂課帶你調校心態→具體行動→帶動隊友,助你停止無效努力、突破成長關卡,達到最想要的成功。英國知名體育主播傑克.漢佛瑞20年採訪生涯,發現頂尖人士的成功法則。3步驟 × 8堂課 × 40則實戰案例,渴望精進的每個人都可以依序練習。( 金石堂)

》回目錄
iDVD
片名: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 (線上看)

主演:周興哲、李沐、宋柏緯

 

2022年最受矚目的校園愛情電影,轟動Dcard真實的愛情故事改編,同名小說翻譯多國版本,金獎編劇杜政哲改編劇本及執導。17歲、高二的項微心她第一次跟學長陶宥全相遇,就是在學校的福利社。

當時項微心少了5塊錢,買不了最愛的菠蘿麵包,陶宥全替她補了錢,讓她深感欠了人情,隔天,她在學校的游泳池邊看見一場分手戲碼,竟是陶宥全想和劈腿的女友分手卻分不掉,項微心靈機一動,拿著校花閨蜜方琦然當藉口,讓陶宥全分手成功,她自認是見義勇為,也還了人情…。(Yahoo電影)

片名: 大青樹下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529

主演:歸亞蕾、吳嘉星

 

固執守舊的伍太太自從被丈夫拋棄後,便將所有期望寄託在兒子身上。無奈兒子貪污被抓,伍太太不得不帶著孫子和孫女移居美國投靠女兒。但是久未連絡卻必須同住一個屋簷下的一家人卻衝突不斷!伍太太難以適應異國生活,又常常與女兒意見相左,還要面對正值青春期開始探索性向的孫子以及叛逆孫女。然而一起危及生命的突發意外事故,讓他們開始重新認識並接納彼此…(Yahoo電影)


片名: 鱷魚歌王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549

主演:喬許高登(Josh Gordon)、威爾史派克(Will Speck)
演員:布雷特吉爾曼(Brett Gelman)、吳恬敏

 

全球暢銷知名繪本改編,故事描述12歲的男童喬許不情願地與家人一起搬到紐約,怕生的喬許意外在家中發現了一隻名叫萊歐的鱷魚。鱷魚萊歐有著驚人的歌唱技巧及舞台魅力,從此喬許和萊歐便形影不離的共同探索這座城市,並幫助彼此面對家庭與生活問題。某天當萊歐意外被外人抓走時,考驗喬許的勇氣才正要開始!(Yahoo電影)


片名: 友你才精彩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536

主演:貝納恭朋(Bernard Campan) 、 亞歷山大喬連安(Alexandre Jollien)

 

路易(貝赫恭朋 飾)是名盡忠職守的中年禮儀師,從小生活在棺材、葬禮及死亡中,一年接觸近千具大體的他,每天過著機械式般的孤獨生活。一場交通意外,他將騎著自行車的伊高(亞歷山大喬連安 飾)撞進了水溝。伊高是個患有先天腦癱的蔬菜送貨員,個性積極樂觀,每日與尼采、蘇格拉底等哲學大師的思想相伴,對生命有著獨到見解。兩人因這場意外結緣,且在陰錯陽差下展開一段「護送大體」的冒險旅程,從冷漠到相惜,這段超乎預期的友誼也徹底改變了他們的人生。(Yahoo電影)


片名:
館藏索書號: DVD N 25540

主演:葛莉絲福爾頓(Grace Caroline Currey)、維吉妮亞嘉娜(Virginia Gardner)、傑佛瑞狄恩摩根(Jeffrey Dean Morgan)

 

貝琪和杭特是一對喜歡追求刺激的好友,某天,她們攀上一座高達610公尺的電視塔後,意外受困於頂端,面對惡劣天氣和物資短缺,她們必須設法在令人暈眩的高度上活下去……。(Yahoo電影)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