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43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2/9/14)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新生之旅資料庫教育訓練
新鮮人看過來
圖書館9月份暢銷書清單 到台大、師大借書去
iDVD

歡迎參加新生圖書館之旅及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新生圖書館之旅
歡迎您成為臺科大的一份子,圖書館在學期初舉辦新生圖書館導覽活動,歡迎您相約來報名。介紹內容:台科大圖書館館舍空間配置、館藏資源分佈、圖書館服務項目。場次如下:

報名 9/14 (三)10:20~11:00 新生圖書館之旅-中文導覽
報名 9/19 (一)14:20-15:00 新生圖書館之旅-中文導覽
報名 10/20(四)10:20~11:00 新生圖書館之旅-英文導覽
報名 10/28(五)14:20-15:00 新生圖書館之旅-英文導覽
詳情請洽圖書館流通櫃台 TEL: 02-27376195

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本館將舉辦多項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 / 時間 地點 課程名稱 適用學科 報名
09/16(五)10:00-12:00 電算中心 RB509 教室 EndNote 書目管理軟體 各學院 開始報名
09/29(四) 14:00-15:30 圖書館教室 lib 1F 台灣經濟新報TEJ資料庫 商學院 開始報名
詳情請洽圖書館參考諮詢櫃台 TEL: 02-27376196

線上講座
歡迎報名9-10月線上資料庫講座
直播課程 (按此>>請先線上報名)

9月份
論文咖 EndNote 初體驗 09/14 12:10 - 12:40
如何應用 SCIE & SSCI 期刊蒐集研究資料與投稿評估? 09/20 14:00 - 16:00
論文投稿-成功投稿人文社會科學國際期刊密技分享 09/22 14:00 - 15:30

10月份
投稿寫作利器:EndNote 核心功能 10/05 12:10 - 13:10
Engineering Village (EV) 工程領域資料庫 10/13 12:10 - 13:10

※請連線到資料庫廠商自辦線上教學課程網站 ,以獲取報名資訊。
※數位課程係整理資料庫廠商所提供之直播課程為主,非圖書館自辦實體課程。

》回目錄
新鮮人看過來!

圖書館天龍8步 【善用圖書資訊,終身受益不盡 】

Step 1 認識圖書館
圖書館導覽
Step 2 圖書館設施使用指引
有影印機和掃描機嗎?
討論小間和視聽室怎麼借用?
如何使用自助借書機?
Step 3 借閱規則
個人可以借多少館藏?借期多久?
逾期罰款如何計算?
Step 4 個人借閱
如何查詢個人紀錄?
個人密碼忘記該如何處理?
圖書到期該如何續借?
如何搶到熱門圖書--辦理預約?
Step 5 找資料
要怎麼找到我要的館藏?
怎麼查找本校博碩士論文?
Step 6 電子資源服務
如何進入資料庫?
電子書和電子期刊怎麼用?
在家裡可以用電子資源嗎?
Step 7 圖書館講習
有圖書館導覽服務嗎?
有資料庫的教學課程嗎?
Step 8 館際合作
本校沒有的書可至其他學校借嗎?

》回目錄
圖書館9月份暢銷書清單

9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到台大、師大借書去!三校借書一卡通用等您來申請!

1.服務宗旨:

為增進本校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三校圖書資源服務合作與交流,將提供三校專任教職員工、博士班、碩士班及大學部在學學生一證通用之圖書借閱服務。

2.服務對象:

三校專任教職員工、博士班、碩士班及大學部在學學生。

3.服務方式:

(1) 本服務採申請制,三方符合資格的讀者欲使用本服務,須具備所屬學校圖書館之借書權利,並同意將個人檔案匯入對方館,始得持所屬學校之有效教職員證或學生證到其它館借書。
(2) 本校讀者在使用本服務之前,請先簽署確認轉檔意願書,待收到通知信後即可持原證至其它二校借書。

4.借閱規則:

(1) 冊數:每人限借圖書10冊。
(2) 借期:30天,可續借1次或以最長借期60天為限,不提供預約服務。
(3) 互借圖書範圍:依各圖書館規定。
(4) 逾期及遺失處理:依各圖書館規定。
(5) 向臺大、師大借閱之書籍,請於到期日前自行前往各校歸還。
(6) 倘於本館因違規或休學等暫停借書權利情形,不得使用本服務。
(7) 倘於臺大、師大借書逾期或遺失圖書,請自行前往各校依各校規定繳交逾期滯還金或辦理賠償相關事宜。
(8) 倘於臺大、師大借書未還或逾期滯還金未繳清前,不得辦理休學或離校等程序。
(9) 其他未盡事宜悉依各圖書館相關規定辦理。

5.洽詢電話:

臺科大圖書館 02-27376195,E-mail:libcir@mail.ntust.edu.tw
臺大圖書館 02-33662353,E-mail:tulcir@ntu.edu.tw
師大圖書館 02-77345237,E-mail:libread@deps.ntnu.edu.tw

轉檔意願書問卷網址:

請點選此連結回復調查意願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 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
作者:麥可.里德(Michael Leader), 傑克.康寧漢(Jake Cunningham)著 ; 李達義譯
館藏索書號:987.631 453
 
這本最新的吉卜力電影書回顧吉卜力每一部長片,搭配了大量精美劇照與海報、創意團隊與工作室的照片,帶領讀者推開吉卜力工作室的大門,進入吉卜力的魔法世界。書中每個段落都像是重現了Podcast節目的錄製現場,寫作風格輕快易讀,如同兩位資深吉卜力愛好者坐在你身邊,為你仔細講解每部片的開場與結尾,並還原吉卜力作品的溫度和全貌,令人意猶未盡。( 金石堂)

書名: 商業書10倍高效閱讀法 : 這樣選書、讀書、用書最有效率
作者:羽田康祐(K_bird)著 ; 張萍譯
館藏索書號:176.3 456
 

1. 第一本專為商業人士寫的高產出活用書:商業人士吸收新知、訓練思考、加速成長,都少不了書,書都是最好的工具。本書公開閱讀方法,你不只可從書中吸收作者提供的知識與心得,還能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無限滾動出自己的「觀點」和「準則」。

2.閱讀煉金師揭密連結書本與職場的讀書公式融合理論和應用,提供具體指引和實例,讓你突破閱讀盲腸,從建立思考邏輯、累積系統性知識,到飛速成長,靠商業書獲得一生受用的能力。

(金石堂)

書名: 高勝算決策. 2 : 做出好決策的高效訓練:選科系、找工作、挑伴侶、做投資......面對人生各種抉擇, 如何精準判斷、減少錯誤、提高成功率?
作者:安妮.杜克(Annie Duke)著 ; 林奕伶譯
館藏索書號:494.1 450.5-2
 
本書會套用各種常見的情境,例如:工作、婚姻、健康、投資……提供實用的練習、工具與方法,有效提升決策品質;本書還有更多案例、練習、工具、表格、方法和檢查表,無論你要選科系、找工作、挑伴侶、做投資……,都能幫你做出精準的好決策,解決難以抉擇的困擾,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也不後悔,讓每次出手的成功率都比過去高!( 金石堂)

書名: 人生實用商學院 : 富有是一種選擇
作者:吳淡如著
館藏索書號:563 866.5
 
這是一本以「行動」為核心的理財書,在通膨高漲的大環境下,物價飆升侵蝕現金與存款的價值,個人如果還是滿手現金,缺乏資產,在趨勢大浪下恐怕不夠穩固。唯有堅持不懈,直接迎戰,不論是累積資產,或是創業打造事業,行動已經是必然過程。 什麼才是行動成功的關鍵?是知識、機運還是資本?這些要素雖然有幫助,但不一定是我們可選擇與掌握的;唯有堅持,是你可以選擇,可以靠自己掌握,同時也是理財行動的成敗關鍵。( 金石堂)

書名: 建築入門 : 從110個建築關鍵議題, 統觀建築形式概念、人文設計與材料工法實務技術
作者:小平惠一著 ; 朱炳樹譯
館藏索書號:920 453.2 2022
 
本書以建築的演進著眼於未來發展,歸納110個建築的關鍵用語、完整且廣泛地覆蓋建築領域所有基礎知識。從建築的根本、人文、理論到思考設計,再從實務面探求材料、設備、工法、施工,並以實際案例輔助,將建築專業知識化繁為簡、具體明白地呈現建築設計與執行體系的全貌,提供入門者一個奠定基礎的學習捷徑。( 金石堂)
 

》回目錄
iDVD
影片名稱: 失落迷城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219
主演: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 、 查寧塔圖(Channing Tatum) 、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
知名作家蘿莉塔賽吉以創作故事發生在異國險境的暢銷愛情冒險小說為生,她筆下的男主人翁是根據一名高顏值的封面男模艾倫來塑造,他也一直以「戴許」這個角色自居。蘿莉坦與艾倫一起宣傳她的全新小說時,竟然被一名個性古怪的億萬富豪綁架,他希望她能帶他找到她全新小說中那座失落謎城裡的大寶藏。艾倫為了想證明他不只是在小說中是個英雄,在現實生活中也一樣,就決定展開一場救援行動,企圖拯救蘿莉塔。於是這對歡喜冤家就踏上一場驚險刺激的叢林大冒險…(Yahoo電影)

影片名稱: 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220
主演:裘德洛(Jude Law) 、 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 、 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
阿不思鄧不利多教授(裘德洛 飾演)知道強大的黑巫師蓋勒葛林戴華德(邁茲米克森 飾演)正準備控制整個魔法世界,但他深知自己無法單獨阻止葛林戴華德,於是委託奇獸飼育學家紐特斯卡曼德(艾迪瑞德曼 飾演)帶領一群勇敢的巫師、女巫和一位麻瓜烘焙師進行這項危險任務。他們在任務中將會遇到新舊奇獸,並與更多葛林戴華德的追隨者發生衝突,但隨著任務風險越來越高,鄧不利多還能置身事外到什麼時候呢?(Yahoo電影)

影片名稱: 空氣殺人
館藏索書號:DVD PN 25217
主演:金相慶、 李善彬、尹敬浩
家人無辜死亡,兇手卻人間蒸發 創傷中心醫師面對愛妻因為不明肺病死亡、兒子性命也岌岌可危的情況下,想做些什麼卻又束手無策。原為首爾地方檢察廳檢察官的小姨子,在姐姐死後成為律師,誓言要為姐姐的死討回公道。兩人聯手調查相關醫療事件,發現真凶竟是添加在加溼器裡的殺菌劑!原來,殺菌劑裡的化學物質霧化後,會被人體吸收,進而造成肺纖維化甚至死亡。為了向世人揭發真相,兩人集結受害者家屬,向殺菌劑的製造企業提出控訴,請求共同賠償。一場影響超過百萬人的毒害事件,能否因為這群人的抗爭,進而受到國家與世人重視,不再重蹈覆轍呢?(Yahoo電影)

影片名稱: 不死軍團
館藏索書號:DVD PN 25231
主演: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 、 基基萊恩(KiKi Layne) 、 馬提亞斯修奈爾(Matthias Schoenaerts)
一個秘密傭兵團隊擁有不會死的神祕能力,關係緊密的他們以戰士安蒂為首,數個世紀以來皆為保護凡人世界而戰。然而當團隊受僱執行一項緊急任務,他們的神奇能力竟意外曝光,外人於是打起壞主意,意圖複製他們的能力賺錢,而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情況危急,團隊能否碾去敵人的威脅,全看安蒂與新兵奈兒的造化。(Yahoo電影)

影片名稱: 無人之境
館藏索書號:DVD PN 25242
主演:尹惠利 、 延宇振(Yeon Woo Jin) 、 金相浩 、 李知恩(IU)
某個初春,睽違7年回到首爾的小說家昌錫(延宇振 飾),在陌生又熟悉的咖啡店、博物館、酒吧等處,遇見了遺失時間的美英(IU 飾)、燒毀回憶的編輯裕珍(尹惠利 飾)、尋求希望的攝影師成河(金相浩 飾)、買取回憶的調酒師珠恩(李周英 飾),他們迷失的心所寫下的故事……(Yahoo電影)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