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41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2/7/7)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圖書館畢業離校注意事項
新增及試用電子資料庫
圖書館7月份暢銷書清單 電子書推廣
iDVD

圖書館畢業離校注意事項

又到鳳凰花開、離情依依的畢業時節,畢業生們準備好啟航邁向新的旅程了嗎? 在此提醒大家辦理離校手續時,圖書館這一關要注意的事情,讓您更順利、快速的處理好相關程序,不再苦惱。
離校時記得先填妥離校手續單喔! (離校手續單請至學生資訊系統下載)

【大學部學生】
1.向本館及台大、師大圖書館借的書籍、視聽資料等皆已還清,若有罰款也須繳清。
2.帶「學生證」和「離校手續單」至圖書館借還書櫃檯辦理離校手續。

【博碩士生】
1.至本校博碩士論文系統上傳電子論文。請見相關步驟
2.待電子論文審核通過,即可印出論文上網授權書。授權書共2張,不須裝訂在紙本論文內。
3.確認向本館及台大、師大圖書館借的書籍、視聽資料等皆已還清,若有罰款也須繳清。
4.攜帶以下東西,至圖書館借還書櫃檯辦理離校手續。
 ♦學生證
 ♦離校手續單
 ♦紙本論文
 ♦簽好名的論文上網授權書(中文版)


圖片來源:Wang Fonghu

》回目錄
新增及試用電子資料庫

【新增資料庫】K Movie雲端公播電影網~~線上欣賞強檔院線電影!!

提供本校師生透過網路,線上欣賞強檔院線電影
*年度授權100部影片
*同時連線限制為20人
*使用對象: 在學學學生或在職教職員
使用前請先參閱使用指引!
開始使用!


【試用資料庫】Grolier Online及2個有聲書資料庫試用,至2022/08/15止

CONCERT 引進之【Grolier Online】為美國 Scholastic Inc. 經營之百科全書資料庫,自即日起至2022年8月15日免費開放試用3個月,同時Scholastic還提供【Scholastic TrueFlix 電子有聲書】、【Scholastic ScienceFlix科學多媒體電子書】免費試用。
請見相關資料庫介紹及使用指引

【Grolier Online】
試用帳密:CONtest1/CONtest1 (請注意大小寫)
資料庫簡介:
Grolier Online 為美國 Scholastic Inc. 經營之線上資料庫系統,Grolier Online 【葛羅里百科全書資料庫】源自於美國七大百科全書。使用者可一次於Grolier Online搜尋七大百科全書所有相關的資源。Grolier Online主題範疇涵蓋人文與藝術、科學與技術、社會科學、地理、體育與娛樂、當代生活;內容收錄115,000篇大標題全文及其圖片,多元學術領域及參考書目資料,並經專業編輯群審查、提供連結至與各主題相關之學術或專業網站(Web sites)。
馬上試用!

【Scholastic TrueFlix 電子有聲書】
試用帳密:CONtest1/CONtest1 (請注意大小寫)
資料庫簡介:
提供人文史地及自然科學兩大類別之多媒體電子書,包含26個主題,211部跨學科紀錄影片及211本精選電子書。
馬上試用!

【Scholastic ScienceFlix科學多媒體電子書】
試用帳密:flixsci97/oven (請注意大小寫)
資料庫簡介:
提供80種科學領域完整的學習單元,涉及六個研究領域:地球科學、太空科學、生命科學、健康與人體、物理科學、技術,數學和工程學,包含逾8,000個數位多媒體教材。
馬上試用!

 

》回目錄
圖書館7月份暢銷書清單

7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電子書推廣

【電子書推廣】「udn讀書館.永續新生活 閱讀不斷電」電子書推廣活動 (09/15截止 )

活動簡介
漢珍數位有限公司正在舉辦「udn讀書館.永續新生活 閱讀不斷電」電子書推廣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所屬「udn讀書館」電子書平台,登入圖書館帳密進行借閱,即有機會將口罩收納夾 Maskeeper、全家禮物卡300元、創意小物館 USB充電風扇棒球帽、7-11禮券300元等豐富好禮帶回家!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 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 即日起至2022/09/15止
參加方式:
至所屬「 udn讀書館」電子書平台,登入圖書館帳密,借閱「2022年PDA試閱專區」的書籍達指定冊數,即可參加活動。分為四波活動,於各活動期間借閱電子書達15冊(含)以上,即可參加抽獎。詳細活動方式請見活動網頁。歡迎踴躍參與!!

》回目錄
iReading
書名:最高快樂人生 : 通往真正快樂的十大步驟
作者:詹姆斯.巴拉茲(James Baraz),索夏娜.亞歷山大(Shoshana Alexander)著 ; 吳宗璘譯
館藏索書號:176.51 544
 
本書每一章都包括了巴拉茲十大步驟計畫裡的其中一個步驟、以及吸引人的各種修習,還有讓快樂成為基本狀態的實用建議。無論是對生活諸苦抱持譏諷與沮喪態度的人,還是每天因為壅塞車陣而暴怒的上班族,這本書都能夠提供你一種簡單但強大的希望啟示,領悟到喜悅早已存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它就像個寶貝孩子一樣,要讓它全力發揮潛能茁壯,只需要認可、接納以及滋養它。(金石堂)

書名:擊不倒你的,會使你更強大 : 從走唱小歌女到英特爾總經理,吳惠瑜把逆境活成喜劇的人生哲學
作者:吳惠瑜口述 ; 王蘭芬著
館藏索書號:191.9 835.2
 
她37歲就在當時任職的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廠英特爾台灣分公司,締造最年輕總經理、首位女性總經理的雙紀錄。但風光的頭銜下,卻是她從底層一路爬升,力克逆境不畏命運:成長於淹水時得把豬推開才有床睡的家庭,5歲就為了家計去學藝,後來走唱那卡西直到小學五年級;入社會經歷職場大起大落,小小業務助理主動向總經理提出要轉職當業務工程師,下班後從零開始苦學電機、工程等知識,啟動職涯起飛的扉頁,接掌的職務曾重要到可影響台灣三大主機板廠股價;風光之際卻意外突遭解職,老天的考驗猶嫌不夠,還安排她罹患腦瘤、骨頭缺血壞死等重症,幾次手術生死交關⋯⋯ (金石堂)

書名:零阻力改變 : 華頓商學院爆紅行為科學課,直擊內在弱點,高效自我成長
凱蒂.米爾克曼(Katy Milkman)著 ; 韓絜光譯
館藏索書號:176.74 635
 

本書作者凱蒂‧米爾克曼是Thinkers50管理思想家,也是華頓商學院獲獎無數的熱門教師,曾與白宮、Google、紅十字會等組織合作。她發現,我們難以改變,常常是因為不了解問題的癥結,因此用錯方法或找錯工具,屢戰屢敗之下,漸漸失去了動力。

好消息是,行為科學領域發現了多種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對抗拖延、惰性、先樂後苦的衝動、健忘與自我懷疑等最頑強的內在阻力。這些方法已經被用在提升疫苗接種率、減少醫院開立非必要藥物、成功讓Google員工更踴躍利用公司的進修課程,也顯著提升大學生成績、助人建立運動習慣、甚至提高了選舉投票率。( 金石堂)

書名:卡片盒筆記 : 最高效思考筆記術-德國教授超強秘技,促進寫作,學習與思考,使你洞見源源不斷,成為專家
申克.艾倫斯(Sönke Ahrens)著 ; 吳琪仁譯
館藏索書號:019.2 575
 
聰明的筆記不是堆積資料,而是幫你產生獨到的洞見;本書介紹德國社會學家魯曼(Niklas Luhmann)的卡片盒筆記法。魯曼一生寫過主題不同超過70本專書、400篇以上的論文,甚至過世後他遺留的手稿經人整理,又出版了6、7本專書。如此驚人的產出,都源自他發明的聰明卡片盒筆記法。這是一種「有系統的聰明書寫」,它可大幅改善我們的閱讀、學習與理解;而且筆記本身也會不斷成長與提升,不同筆記之間會產生有機連結。透過卡片盒筆記所記下來的資料,日後還可以出版。( 金石堂)

書名:哈佛最受歡迎的幸福練習課 : 識別幸福盲區,讓快樂找對施力點
丹尼爾.吉爾伯特(Daniel Gilbert)著 ; 郭曉燕譯
館藏索書號:176.51 465.2
 
從本書特色

1. 完整解說情緒機制,拒絕成為討厭的自己:錯怪別人、薄情、失約,不必要的花費、心猿意馬……都是大腦在搞怪,而且不留痕跡。

2. 納曼叫好的閱讀經驗:架構簡潔、言必有據、篇幅好消化,還……有點幽默。輕鬆了解人類評價的基準、認知誤差、快樂的深層元素。

3. 52個實證例子、20則人類]-////
心理大補帖 結合行為經濟學、心理學、統計學……揭開我們評價人生的一個機制。

( 金石堂)
 

》回目錄
iDVD
影片名稱:歡樂好聲音2
館藏索書號: DVD N 25071
主演: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 、 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 、 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

這部動畫喜劇歌舞片的製片則是具有獨到遠見的照明娛樂創辦人和執行長克里斯梅勒丹德利,以及珍妮特希利。《歡樂好聲音2》一片融合了幾十首經典搖滾及流行超夯金曲、火花四射的精采表演、美得令人屏息的華麗舞台,以及照明娛樂招牌的搞笑風格和暖心故事,將會是今年底最激勵人心且看完心情愉悅的電影。(Yahoo電影)


影片名稱:秘境探險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5098
主演: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 、 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 、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
改編自暢銷全球的PlayStation®同名遊戲《秘境探險》,故事講述年輕時期的奈森德瑞克(湯姆霍蘭德 飾)與夥伴蘇利(馬克華伯格 飾 )的第一場尋寶冒險故事,他們兩人將歷經跨國危險和挑戰去尋找從未被發現的巨大寶藏,並從中找尋奈森失聯已久的哥哥。(Yahoo電影)

影片名稱:公共圖書館員
館藏索書號:DVD PN 25114
主演: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 、 泰勒席林(Taylor Schilling) 、 吉娜馬隆(Jena Malone)
寒冬將至,一股異常刺骨的北極寒風吹襲美國俄亥俄州的西南部城市辛辛那提。城市中為每個人平等開放的公共圖書館,成了無家可歸的人們與街頭流浪者短暫禦寒的所在。原本公共圖書館的館長默許這種行為。但在那個異常極端的夜裡,圖書館館長的心境也有了轉變…。本因只是一群街友短暫需要一個避寒的去處,卻陰錯陽差演變為佔領圖書館的公民運動。隨著警方的介入調查,加上媒體推波助瀾的放送,在各方湊熱鬧的鄉民七嘴八舌的熱議加大了運動的聲量,卻似乎讓在公共圖書館裡的遊民們成為更孤立的存在。(Yahoo電影)

影片名稱:仰望星空的少年
館藏索書號:DVD PN 25104
主演:琳娜庫德里(Lyna Khoudri) 、 費尼肯歐菲爾德(Finnegan Oldfield)
從小嚮往宇宙星空的尤里,住在以世界首位太空人「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命名的「加加林」社區裡。社區破敗老舊不已,就算尤里跟朋友們做再多努力,仍逃離不了被拆遷的命運。當鄰居漸漸搬離,孤單的尤里仍不願離去,就地開始打造他夢想中的太空基地…。在好友黛安娜與胡薩姆的協助下,尤里展開了一段保衛「加加林」的計畫,希望將這個巨大老舊社區在升向天空、消失於無垠宇宙之前,搖身變成能帶他航向未來的太空船…。(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汪汪隊立大功電影版
館藏索書號:DVD N 25112
配音:伊恩阿米塔格、瑪賽馬汀、朗帕多
當汪汪隊的死對頭韓丁納當上鄰近的冒險市市長,並且開始大搞破壞的時候,萊德和大家最喜愛的狗狗英雄(阿奇、毛毛、天天、路馬、灰灰、小礫),就蓄勢待發、準備就緒,直接面對這個艱難的挑戰。雖然有一隻狗狗必須在冒險市面對他的過去,但是汪汪隊也得到一名新盟友的幫助,那是一隻叫莉柏蒂的臘腸犬。汪汪隊靠著全新的道具和裝備,為了拯救冒險市的市民,同心協力、冒險犯難! (Yahoo電影)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