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33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1/11/5)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免費電影欣賞【花漾女子】11/17(三)18:30-20:20
新增及試用電子資料庫,請多加使用
圖書館11月份暢銷書清單
iReading
iDVD

免費電影欣賞【花漾女子】11/17(三)18:30-20:20

【活動】免費電影欣賞,歡迎參加!※可登錄公務人員及約用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電影】花漾女子
【片長】108分鐘
【時間】2021/11/17(三)18:30-20:20(18:10開放進場,自由入座)
【地點】IB-101 (場內禁止飲食)
【主辦單位】圖書館
【簡介】
從醫學院輟學的凱西(凱莉墨里根 飾),現在是一位安於在咖啡店工作、和父母同住的30歲女性。到了晚上,她會精心打扮、濃妝豔抹,在夜店假裝酒醉,看是否有「好心的男人」前來關心,而她總是能如願教訓他們。
一天,以前的同學萊恩意外來到咖啡店,並向她表白深藏已久的愛慕之情,凱西也因為他的幽默與溫柔卸下心防,就在凱西以為可以忘記過去、邁向新人生的時候,過去的噩夢又再次出現,這次她決定勇敢面對創傷、完成未了的心願:復仇。(摘自博客來)

預告片

》回目錄
新增及試用電子資料庫,請多加使用

【新增資料庫】新增公共電視教育影音公播網資料庫,至2023/12/31止

資料庫簡介:
【公共電視教育影音公播網】為公視首度授權、針對教育單位建置的雲端串流影音平台,由尚儀數位學習公司製作發行。內容包含四大類別:優質戲劇館、紀錄片暨環境教育館、生活與人文館、兒童少年館,知識性與休閒性並重,不僅具有學習價值,吸睛度亦不遑多讓。近年來榮獲金鐘獎以及熱門的高收視率影片多所收納,例如:公視連續劇、公視人生劇展、公視學生劇展、紀錄觀點、我們的島、下課花路米、流言追追追…等等,再加上支援手機及平板電腦播放,讓影音節目跨越時空的藩籬及光碟的限制,全天候隨選隨看,不僅能讓教育機構的影音典藏資源大躍進,更可有效提昇使用率。

備註:同時上線人數100人

使用前請先參閱使用指引!
開始使用!


【新增資料庫】新增哈佛商業評論影音知識庫,至2022/9/30止

資料庫簡介: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大師與您面對面,現身說法講述文章精要,分享觀念精華。最精闢的內容、最前瞻的觀念,盡在哈佛商業評論影音知識庫。 本資料庫將收錄30段精彩大師演講或對談影音,更提供相關觀念的延伸閱讀文章,反覆探究管理、策略與組織等領域中創新觀點。

使用前請先參閱使用指引!
開始使用!


【試用資料庫】 尚儀近代華文書籍暨圖像資料庫試用,至2021/12/31止

資料庫簡介:
收錄自1900年至1949年期間在中國大陸所出版的繁中圖書,全文數量超過13萬種(未來將持續增加!) 及珍貴老照片。書籍種類包含了人文思潮、社會研究、政治法律、史地教育、翻譯文學…等等共分13大主題,均有詳細分類,且絕大部份具有全文檢索功能。
[圖像資源]
主要蒐集1900年至1949年,大陸民國時期的各界歷史人物、歷史事件、城鄉建築、庶民生活、風物畫作…等照片及圖片,並且也收錄了一些1950年至1990年的中國大陸圖片照片。圖像資料共約5萬張,含括政治、經濟、藝術、文化、軍事、教育、影視、劇曲、漫畫、年畫、明信片…等各個領域,讓使用者能從圖像的角度,瞭解歷史的真實樣貌,更認識1900至1949的中國近代歷史。

開始使用!

》回目錄
圖書館11月份暢銷書清單

11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眾多有獎徵答活動,歡迎大家參加

【有獎徵答】「咖啡二三事」有獎徵答活動 (11/19截止)

活動簡介
Elsevier公司正在舉辦「咖啡二三事」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ScienceDirect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露營杯、骨頭筆一套五支,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1/11/19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限本校IP位址至ScienceDirect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答題全對者,即可參加抽獎。
活動獎項:
露營杯四色隨機選一,骨頭筆一套五支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腦力碁盪,刊刊鐸獎金」Walking Library有獎徵答活動 (11/24截止)

活動簡介
大鐸資訊正在舉辦「腦力碁盪,刊刊鐸獎金」Walking Library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1000元7-11禮券,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11/24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1. 於學校 IP範圍內至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找尋答案。
2.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依提示至「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找資料回答問題,有機會獲得大獎。
備註:每人每日答題15題(含)未滿30題,即獲得1積分,30題(含)未滿45題以上,獲得2積分,45題(含)以上,獲得3積分。每人每日至多獲得3積分,若總積分相同,則按總答題數多寡來排名。因此,若 A 和 B 總積分同為 30 分, A 總答題數 230 題, B 總答題數 200 題,則 A 獲勝。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網路社群」Emerald有獎徵答活動 (11/26截止 )

活動簡介
文崗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舉辦Emerald 2021「網路社群」期刊線上測驗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Emerald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鐵三角無線耳機、IDMIX 行動電源和LAMY 鋼筆,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1/11/26日止
活動網址:https://emeraldpublishing.typeform.com/to/gw2ZbTFP
活動徵答方式:
🌍 限本校IP範圍內,連線至Emerald資料庫。
🌍 登入活動網頁,打開論文 PDF 檔,依提示回答問題。
🌍 每題皆須有 PDF 瀏覽紀錄才是有效登錄。
🌍 歡迎重複登錄以增加中獎機會,但每人每天限登錄一次。
活動獎項:      
○ 一獎: 鐵三角無線耳機 X 1名
○ 二獎: IDMIX 行動電源 X 1名
○ 三獎: LAMY 鋼筆 X 1 名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認真看影片 輕鬆抽大獎」有獎徵答活動 (11/30截止)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正在舉辦「認真看影片  輕鬆抽大獎」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觀看DDC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相關影片,回答3個題目並完整填寫您的個人基本資訊,按下送出就有機會獲得任天堂Switch Lite或7-11禮券,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11/30日止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綠色乖乖的都市傳說」有獎徵答活動 (12/08截止)

活動簡介
碩睿資訊有限公司正在舉辦「綠色乖乖的都市傳說」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WOS和JCR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小米 Redmi Buds 3 藍牙耳機、Clarivate 環保冰磚、超商禮券等多個好禮,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1/12/08日止
歡迎踴躍參與!!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史丹佛大學的情緒修復運動課 : 重塑大腦,自動產生內源大麻、腦內啡,徹底解放壓力、人際焦慮和孤獨感
作者:凱莉.麥高尼格(Kelly McGonigal)著; 劉奕吟譯
館藏索書號:411.7 335.2
 

作者凱莉.麥高尼格是史丹佛心理學講師、知名TED講者及《富比士》欽點暢銷作家,這回她要告訴你,運動可以很簡單,且可以(也應該)是快樂的來源。
這本運動勵志專書不談為何你「應該」運動,而是從科學角度教你「如何」愛上運動。本書收錄了許多透過跑步、走路、跳舞、游泳、舉重等運動,

獲得喜悅與成就感的真實經驗,由作者走訪世界各地蒐集而來。 (金石堂)

書名:讓報告能力躍進的簡筆畫練習
作者:山田雅夫著; 甘為治譯
館藏索書號:494.6 654.3
 

本書中提到的「圖」、「畫」,和一般繪畫的那種「畫」不同,目的僅在於傳達最低限度的必要資訊,內容也更為單純,在工作上有需要的時候,可以用最少的時間三兩下畫出來。重點在於「不要花太多時間,迅速畫好」。不用畫得好看,或是畫得很仔細、很用心,只要能讓對方看懂你想表達的東西及意圖就行。

本書專為沒有畫圖底子和天分的人所編寫,從工作用簡筆畫的概念,到練習畫線條和幾何圖形、透過圖形的排列組合畫出簡單的圖,再進階到立體表,完全不會畫畫的你也可以輕鬆地跟著書中教學,一步步掌握簡筆畫的技術!( 金石堂)

書名:給主管的商用簡報Excel教科書全圖解 : 用230張圖,對老闆、屬下及客戶清楚表達數字重點!
作者:龍逸凡,王冰雪著
館藏索書號:312.49E9 395-2
 

本書教你搞懂資料的邏輯性,用適當的圖表取代雜亂的數據和文字,對方一秒就能看到重點,也能一秒看出能力!
●業務部主管需要「消費力長條圖」:告訴客戶,你很懂消費者的價格喜好。
●人資部主管需要「放射環狀圖」:幫老闆分析出公司各層級人力配置。
●分店長要會用「堆疊直條圖」:讓總店知道,你對業績貢獻有多大!
●各部門的主管都需要「雷達圖」:讓老闆知道,你對下屬的能力瞭若指掌!

還有更多貼近職場的超實用案例,都在本書中!( 金石堂)

書名:書名:輕鬆學Google雲端應用
作者:全華研究室編著
館藏索書號:312.1653 665-2 2021
 
本書精選Google 各大服務中必學的功能,分別介紹了Gmail郵件管理、Google雲端硬碟、雲端辦公室應用、問卷表單、日曆管理、線上會議Meet、影音平台YouTube及翻譯、MAP與協作平台功能等方便好用的工具介紹。在您學會這些功能後,不僅能發揮個人創作,更能與多人共同協作,並且透過行動裝置中的雲端工具,發揮創意,提升工作效率,悠遊於網路與生活。( 金石堂)

書名:盛唐美學課 : 七種主題,教你做個唐朝文化人
作者:蒲實,丘濂編著
館藏索書號:783.3886 666-2
 

穿越唐朝,美食珍饈在舌尖上飛躍,桃面花靨落金鈿,胡姬賣酒舞助興,文人雅士鬥詩歌,是文化鼎盛的黃金時代。*全書共有七十六幀壁畫、人物肖像、金玉器、唐代樂器、古蹟城市、古書字畫等精美彩圖。唐朝之美,美在城市各有風情,服飾豐富多采,文人墨客宴飲賦詩,信仰兼容並蓄。它的美獨出於中國其他朝代,具有獨特的氣質,生活在大唐,成為現代人傾慕古代文化最美好的想像。此書以城市、唐詩、酒文化、女性、胡風、美食等主題,細繡唐人生活裡的諸般文化、生活美學,重現它的盛世風華,以夢回大唐。( 金石堂)

 
》回目錄
i DVD
影片名稱:父親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349
主演: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魯弗西維爾(Rufus Sewell)、阿耶莎達爾克(Ayesha Dharker)

強勢問鼎奧斯卡6項大獎,橫掃全球超過百項大獎與入圍肯定!獨自一人住在倫敦的安東尼(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隨著年齡增長,他開始失去記憶,並對所認知的世界與現實逐漸產生差距。即使對生活中出現的人事物開始產生疑惑,他卻無法接受自己失智的事實,更拒絕女兒安(奧莉薇雅柯爾曼飾演)所安排的一切協助與照顧。隨著病情急轉直下,他逐漸遺忘時間、空間,甚至是自己摯愛的親人…。當面對父親總有一天將會遺忘自己,心痛的安又將如何讓父親好好活在當下,並陪伴他走到回憶完全消逝的那一天呢? (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摯愛之路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350
主演:芬妮亞當(Fanny Ardant)、路易卡瑞(Louis Garrel)、瑪琳華特(Marine Vacth)

★2021法國凱薩獎最佳導演等四項大獎提名!在多年失智症困擾後,娜吉最深愛的祖父在安養院意外離世,由於從小被出身阿爾及利亞的祖父拉拔長大下,娜吉一時間走不出喪親的痛苦中,而表面和樂的家族也在此時再度聚首於喪禮中,卻掀開彼此充滿怨懟的緊張混亂關係。而面對她與母親如宿命般針鋒相對,失聯多年的父親又突然現身,同時還得獨自撫養三個兒子,在徬徨無措之際,娜吉陷入自我認同的十字路口。但同時,祖父生命的終點,卻也同時揭發了她真實血緣的起點。(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永生戰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365
主演:孔劉、朴寶劍、趙宇鎮
前情報局特務閔基憲(孔劉 飾),偶然遇見擁有人類不死秘密的「永生人」徐福(朴寶劍 飾),他接下了國家指派的最後一項機密任務,誓死護送徐福到安全之地,途中想佔有永生人的龐大財團與各方惡勢力展開大規模獵殺,讓他們的逃亡過程捲入驚天動地的危險局面......。(Yahoo電影)

影片名稱:約定的夢幻島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363
主演:彼濱邊美波、北川景子、渡邊直美

下一個食物是幾號? 一起逃出這個樂園吧!

宛如天堂般的孤兒院「恩典農場孤兒院」,所有孤兒在被稱為「媽媽」的教育員伊莎貝拉(北川景子飾)細心照料下,過著錦衣玉食的夢幻生活,直到「被領養」才能跨出孤兒院的柵欄與大門。某日,孤兒院裡最年長的小孩艾瑪(濱邊美波飾)、諾曼(板垣李光人飾)與雷(城檜吏飾)發現了恐怖的真相-原來他們都是提供給「鬼」的食用兒童!因此他們下定決心要帶領大家逃出這個地獄…(Yahoo電影)

影片名稱:說好明天不哭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372
主演:盧正義、朴熙順、金國恩、金學新
十六歲的鄭愛和她的父親住在首爾的一個重建區。 她的父親被診斷出患有晚期癌症,但已放棄並正在等待死亡。他告訴她,當您放棄生存時,一切都會變得容易。然而,鄭愛拒絕接受他的想法,並試圖克服他們的生活困苦。很久以前就離開的母親給鄭愛寫了一封信。 她相信找到失散多年的母親是她的最後希望,因此決定與她聯繫。 (Yahoo電影)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