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32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1/10/5)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歡迎參加新生圖書館之旅及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新鮮人看過來!
圖書館10月份暢銷書清單
iReading
iDVD

歡迎參加新生圖書館之旅及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新生圖書館之旅
歡迎您成為臺科大的一份子,圖書館在學期初舉辦新生圖書館導覽活動,歡迎您相約來報名。介紹內容:台科大圖書館館舍空間配置、館藏資源分佈、圖書館服務項目。場次如下:
報名 第一場 10月7日(四)10:20~11:00   
報名 第二場 10月13日(三)14:20~15:00
報名 第三場 10月15日(五)10:20~11:00
報名 第四場  11月24日(三) 10:20~11:00(英文導覽)     
報名 第五場 11月25日(四) 14:20~15:00(英文導覽)
詳情請洽圖書館流通櫃台  TEL: 02-27376195


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本館將舉辦多項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 / 時間

地點

課程名稱

適用學科

報名

10/6(三) 10:00-12:00

圖書館教室 lib 1F 

學位論文搜尋與比對系統

各學院

開始報名

10/14(四)10:00-12:00

圖書館教室 lib 1F 

台灣經濟新報TEJ資料庫

商學院

開始報名

10/20 (三) 14:00-16:00

電算中心 RB508 教室 

電算中心 RB508 教室

各學院

開始報名

詳情請洽圖書館參考諮詢櫃台  TEL: 02-27376196

 

》回目錄
新鮮人看過來!

圖書館天龍8【善用圖書資訊,終身受益不盡
親愛的各位新鮮人,恭喜您步入另一個學習的階段,只要您花一點時間瀏覽本「新鮮人導引」, 將使您徹底掌握使用圖書館的祕訣,快點看下去囉 !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 Step 1  認識圖書館
icon 圖書館導覽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Step 2  圖書館設施使用指引
icon 有影印機和掃描機嗎?
icon 討論小間和視聽室怎麼借用?
icon 如何使用自助借書機?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Step 3  借閱規則
icon 個人可以借多少館藏?借期多久?
icon 逾期罰款如何計算?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 Step 4  個人借閱
icon 如何查詢個人借閱記錄?
icon 個人密碼忘記該如何處理?
icon 圖書到期該如何續借?
icon 如何搶到熱門書-辦理預約?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Step 5  找資料
icon 要怎麼找到我要的館藏?
icon 怎麼查找本校博碩士論文?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Step 6  電子資源服務
icon 如何進入資料庫?
icon 電子書和電子期刊怎麼用?
icon 在家裡可以用電子資源嗎?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 Step 7  圖書館講習
icon 有圖書館導覽服務嗎?
icon 有資料庫的教學課程嗎?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Step 8  館際合作
icon 本校沒有的書可至其他學校借嗎?

》回目錄
圖書館10月份暢銷書清單


10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多個有獎徵答活動,快來參加拿大獎


【有獎徵答】「儲存能源」有獎徵答活動 (10/8截止)


活動簡介
Elsevier公司正在舉辦「儲存能源」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ScienceDirect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Elsevier 小熊、瑞士刀、充電線等,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10/8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限本校IP位址至ScienceDirect資料庫查找資料,並正確回答問題,即可參加抽獎。
活動獎項:
Elsevier 小熊...............3名
旅行用充電器............3名
瑞士刀......................4名
三用充電線..............10名    
萬用夾鏈袋..............20名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車用電子正夯」有獎徵答活動 (10/13截止)


活動簡介
Elsevier公司正在舉辦「車用電子正夯」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Ei Compendex (EV)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電子虛擬商品卡、LINE POINTS,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1/10/13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1.限本校IP位址至Ei Compendex (EV)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答題全對者,即可參加抽獎。
活動獎項:
頭獎 1名 統一超商電子虛擬商品卡1,000元 1張
貳獎 1名 統一超商電子虛擬商品卡500元 1張
叁獎 3名 統一超商電子虛擬商品200元 1張
參加獎 20名 LINE POINTS 100點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Emerald 2021 電子書「關鍵詞線上測驗」有獎徵答活動 (10/29截止)


活動簡介
文崗資訊有限公司正在舉辦Emerald 2021 電子書「關鍵詞線上測驗」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Emerald電子書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Kobo nia 電子書閱讀器、JLab 藍芽隨行喇叭或全家500元禮物卡,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10/29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1.限使用本校IP位址連至Emerald電子書資料庫。(校內或者校外連線認證通過都可以)
2.登入活動網頁,以指定關鍵詞檢索 Emerald 電子書章節。
3.下載全文 PDF檔,複製第三頁的第一個句子以填答。
4.共填答三篇不同篇章各自第三頁的第一句,即可登錄活動。
5.每登錄活動一次,即得一次抽獎機會。
6.每人登錄次數不限(每次填答內容須完全不同)、可累積抽獎機會,下載越多,越容易抽中!
活動獎項:      
○ 一獎: Kobo nia 電子書閱讀器 X 1名
○ 二獎: JLab 藍芽隨行喇叭 X 1名
○ 三獎: 全家500元禮物卡 X 2 名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More Than Chemistry」ACS有獎徵答活動 (11/28截止)截止)


活動簡介
長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正在舉辦「More Than Chemistry」ACS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ACS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Switch 主機或7-11禮券,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11/28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及活動獎項:
【每週】
1. 於學校 IP範圍內至ACS Publications資料庫找尋答案。
2. 兩周為一輪,題目每兩周替換一次,每輪每人僅限參加一次;活動為期 8 周(共四輪抽獎機會,於 10/20、11/3、11/17、12/1 抽獎),抽獎名單將會公告在活動網頁上。
3. 參加者需答對所有題目方可參加當輪的抽獎。每輪會抽出 20 名得獎者,每位得獎者可獲得 7-11 禮券 NT$500。
4. 務必正確填寫個人聯絡資料,若因資料填寫錯誤以致無法接收活動與中獎資訊,主辦單位不予負責。
【大獎爭奪賽】
每輪有獎徵答活動皆有參加並確實答對所有題目者,方可獲得大獎爭奪戰的參賽資格;符合資格者將會收到主辦單位的參賽通知 E-mail。
只要參賽者於活動當日的規定時間內正確完成作答,將有機會獲得以下獎項:
Switch 主機一台* 1 名
7-11 禮券 NT$5,000 * 1 名
歡迎踴躍參與!!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改變設計的100個概念 : 從奢華美學到物聯網,從大量生產到3D列印 百年來引領設計變革的關鍵思考
作者:夏洛特.菲爾(Charlotte Fiell),彼得.菲爾(Peter Fiell)著; 林金源譯
館藏索書號:964 530.3
 

英國設計史、設計理論權威菲爾夫婦,撰寫設計相關著作超過60部,這次他們打破傳統的設計史脈絡,介紹100項改變設計的重大構想,這些革新設計改善了人們的生活,也塑造了現今的物質文化。這些極重要的概念不僅形塑出整個設計史的演進,並持續對當代設計發揮重大的影響。每個影響深遠的設計概念都不會只是曇花一現,《改變設計的100個概念》探討每一個概念從何時開始發展,以及隨後所產生、延續至今的影響,並介紹這個概念中的重要作品,並透過迷人的文字和有趣的圖片加以呈現。 (金石堂)


書名:俗女日常
作者:江鵝著
館藏索書號:855 350.9
 
廣受喜愛的話題電視劇《俗女養成記》原著作者江鵝睽違五年再出散文新作。有別於上一本以在傳統中藥店家庭養成的台南女兒故事為主軸,最新文集不改幽默詼諧本色,卻更多聚焦於成長後在台北打拚的都會熟女人生。跟著江鵝搭高鐵、搭公車,漁人碼頭或世界各地放空,都在平凡日常中看見驚喜連連,驚喜的不是事件,而是她的視角。跟著她開車更是爽快,怎麼用字句形容駕駛者的喜悅呢?她偏偏很會:「觸目所及的三個車道四行隔線每一片反光板,同時在我的視網膜上以金光綻放出絕麗繁花,場面莊嚴奧秘如法華,知其美卻不知其所以美。我在那個瞬間感到充滿,皮囊之下湧灌無法理解卻能領受的極喜。」就這樣,誰能不被她文字的萬能金光,同樣「烤成一塊鬆暖香潤的戚風蛋糕」了呢。( 金石堂)

書名:給沒有夢想的人!邊走邊想職涯探險指南
作者:Fiona著
館藏索書號:494.35 664.6
 
Fiona想跟與她有相同困境的人分享:「沒有夢想,那就像我一樣到處探險吧!」她自己大學畢業後,從臺灣跨海闖蕩美國金融業、顧問業、科技業,多年探索的經歷讓她領悟到,沒有夢想,照樣能活得充實飽滿。她也發現,沒有夢想沒有不好,只是原廠設定不一樣,追求職涯發展的心態跟方式也不同: 就算無法用目的地作為支點,你也絕對有辦法策略性地做好職業規劃;不必盲從各種「成功學」勵志標語或方法,迷惘時管理好自己,就是你最大的成功!參考Fiona在書中提供的職涯初階、進階、高階探索策略,盤點自己的資源和能力(你或許沒夢想,但一定有某些資源和能力)。有一天回過頭來,你會發現,沒有夢想的人生,一樣很美。( 金石堂)

書名:日本版面的法則 : 版型.字體.色彩.留白.配圖 5大類精彩範例,帶你一次學好學滿
作者:gaatii光體編著
館藏索書號:964 650.3
 
各種平面設計領域一次打通,從電影海報、書籍設計到餐廳menu、音樂節門票、保養品、服飾品牌廣告、徽章設計,各行各業,各種風格,各種平面大小,一一示範拆解千變萬化的日本版面之道。如何讓落落長文案秒變最有力的「圖像表現」?商標位置怎麼放?字體風格怎樣與產品搭配?色彩如何表達商品訴求?俗艷的漸變色有哪幾種「正確使用方式」?如何使用超過十種顏色,版面依然乾淨?不同商品的適用色域其實有跡可循?「留白」不是唯一妙計?學會日本也很會的超密麻排版才是真高手?留白何時用於突顯焦點,何時用於締造想像空間?字體的筆劃撇捺怎麼拉,才能給出正確心理暗示?( 金石堂)

書名:阿川家的危險餐桌
作者:阿川佐和子著; 邱香凝譯
館藏索書號:861.6 576.5
 

阿川佐和子回憶小時候生日獲得的父親贈禮,就是享受一頓中華料理。但她在走出餐廳後,卻因一陣風吹過脫口而出「好冷」,而非「謝謝爸爸招待」,父親竟一怒將她和母親丟在路邊揚長而去。這段軼事,足見父親對美食的重視程度遠超常人想像。而他這份執念,甚至貫徹到生命最後一刻。從父親的口頭禪「一想到死掉之前還能吃幾頓飯,就連一次也不想吃到難吃的東西」,到高齡母親在面對女兒詢問家常菜食譜時,常以「有嗎?我忘了」輕描淡寫帶過,阿川佐和子以歡快逗趣的文筆,娓娓道來飯糰、柴魚乾飯、高麗菜卷、年糕湯、牛奶土司、中華粥、照燒鰤魚等家常美食,描繪出阿川一家熱鬧的餐桌風景。( 金石堂)

 
》回目錄
i DVD
影片名稱:人生檔案求刪除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304
主演:柯琳娜瑪絲耶蘿(Corinne Masiero) 、 丹尼斯波達里戴斯(Denis Podalydes) 、 布朗希嘉汀(Blanche Gardin)

失去兒子監護權的軟爛媽媽,在酒吧買醉後遭炮友偷拍性愛影片,衍生勒索案外案;沉迷於網路推銷的神經質鰥夫,為了女兒被同學霸凌的網路影片跟 FB反映,卻一直被已讀不回;追劇追到老公落跑的失婚婦女,當共享司機評價永遠只拿一顆星。三個淪落人原來是鄰居,既然遠親不如近鄰,乾脆攜手力挽狂瀾,找駭客把不良紀錄通通刪去,沒想到虛擬身份比真實人生還難掌控。柏林影展七十週年特別銀熊獎認證,年度必看黑色喜劇,法式荒謬笑點一個接一個,就連配樂都嘲諷得恰到好處。 (Yahoo電影)


影片名稱:迴憶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311
主演:徐睿知、金剛于、朴相旭、成赫

在一次創傷後失去記憶的秀真(徐睿知飾),常常反覆夢到一個沒有臉的人緊追著她不放,好不容易在丈夫(金剛于飾)的陪伴下慢慢回復正常生活,但秀真卻開始有了預見未來的能力。在看見未來的畫面後,她一次次幫助別人度過難關,卻漸漸發現丈夫似乎隱瞞了天大的秘密,甚至還看到了他殺人的影像,但現實中卻似乎什麼事都沒發生。醫生認為秀真看到的幻象只是創傷後遺症,此時一位警探(朴相旭飾)懷疑秀真的丈夫捲入了一件竊盜案,起疑的秀真開始尋找真相,卻也讓她腦中的記憶越來越混亂…(Yahoo電影)


影片名稱:無名世界的片尾曲
館藏索書號:DVD PN 24329
主演:岩田剛典(Takanori Iwata) 、 新田真劍佑 、 山田杏奈
★ 絕對猜不到!最後20分鐘結局真相大反轉!城田和阿誠是同樣無父無母的好哥們,互相扶持長達10年,後來又遇到和他們同樣是孤兒的轉學生小陽,三人過著幸福的日子。小陽雖然曾經遭受霸凌,但她選擇面對過去並接納他們,三人約好要一直在一起,但某天她卻突然從他們的世界中消失。數年後城田加入了黑幫成為交涉人,而阿誠則成為貿易公司社長。走上不同道路的兩人,為了改變命運,向這不講理的世界復仇,他們花費10年策劃一項龐大的暗黑計劃……(博客來)

影片名稱:交響狂人
館藏索書號:DVD PN 24289
主演:彼得西摩尼謝克(Peter Simonischek) 、 莎賓娜艾瑪莉(Sabrina Amali) 、 丹尼爾丹斯科夫(Daniel Danskov)
電影《交響狂人》劇情描述知名的德國指揮家愛德華(彼得西摩尼謝克 飾),接受了一項極為艱難的任務,要組一個橫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青年交響樂團,卻被捲入一場愛恨糾葛的風暴之中…。這些來自敵對國家的年輕團員,自出生血液中就帶著家國仇恨,愛德華不僅得使出渾身解數,克服雙方差異、偏執與恐懼,更要讓他們在彼此信任、相互團結基礎上,展開訓練及登台演出…。讓人驚訝的是,導演托爾扎哈維為求真實,竟讓如假包換讓以色列和阿拉伯青年演員共同參與演出。《交響狂人》在世界各地影展迴響熱烈,觀眾甚至含淚起立鼓掌,場面令人動容。(Yahoo電影)

影片名稱:逃亡的女人
館藏索書號:DVD PN 24292
主演:金珉禧(Kim Min-hee)、徐永嬅、宋善美
繼《寄生上流》後南韓電影最受國際矚目之金獎作品!自命幸福的已婚女子,因丈夫暫別而興起拜訪朋友的念頭。她與住在首爾郊外的年長友人小聚,走進迷戀鄰居的女教師房間,又偶然遇上在獨立電影院工作的老友。在這個自得其樂的女性國度中,一連串的重逢與偶遇照亮了不同位置的韓國女人心境。一杯杯米酒與燒肉的絮絮叨叨裡,男人的自私軟弱被攤開來嘲諷笑語,深埋在女人們內心深處的慾望也方得傾訴。 (Yahoo電影)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