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31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1/9/10)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因應Covid-19防疫警戒降為二級,圖書館最新防疫措施(8/23更新)
圖書館9月份暢銷書清單
【試用資料庫】 Knovel資料庫資料庫試用,至2021/10/31
iDVD
「遠距教學之著作權Q&A」

因應三級防疫,圖書館最新防疫措施(隨時更新)

 
因應國內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宣布圖書館在做好防疫整備工作狀態下,可適度鬆綁提供開館服務,圖書館服務調整如下:
1. 8/24(二)起恢復寒暑假原服務時間;請參考館內各空間服務時間!
2. 讀者入館須一律全程佩戴口罩,未戴口罩者不得入館,且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3. 進館讀者請利用本館防疫一號進行額溫檢驗。額溫超過(含)37.5度者,不得入館。
4. 入館限制:開放本校教職員工生、校友、臺灣大學系統(臺師大、臺大)、退休教職員等入館;導覽服務、校外人士換證與館合證等校外讀者身分持續暫停入館。
5. 借書請多利用本館自助借書機及圖書除菌機,還書則利用圖書館大門左側還書箱;降低人與人接觸感染的風險。
6. 本館閱覽席位開放50%席次,採「梅花座」方式入席,閱覽席上標示打X的圖案,代表該座位不可入坐,以保持適當距離,維護讀者健康。
7. 考量圖書館為公共場所屬密閉空間,防疫期間前棟一樓輕食區僅開放25%席次,原32席減至8席,亦請讀者飲食時保持1.5公尺距離,並切勿交談;進入輕食區前請掃碼或至櫃台簽名進行實聯制。
8. 請讀者加強勤洗手或自主使用館內酒精消毒手部,本館於八個地點設置有消毒,地點包括大門入口流通櫃台、輕食區、一樓樓梯口、參考櫃台、一樓梯口前、二樓視聽區櫃台、三樓閱覽區入口、三樓廊道。
9.本館每日開館前及定時由清潔人員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環境。
本館隨時視疫情發展進行滾動式調整。請讀者隨時注意自身健康情形,遵守各項防疫措施。

 

》回目錄
圖書館9月份暢銷書清單

9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試用資料庫】 Knovel資料庫資料庫試用,至2021/10/31


資料庫簡介:
Knovel是一個以領先的技術資料做分析和搜尋的工具,提供Web為操作介面的工程學應用整合資訊資料庫。
Knovel提供使用者透過單一平台檢索及使用來自於超過130個被受信任的國際型出版商和專業學會的重要參考內容及數據,提供使用者最佳實踐見解、經過驗證的公式和材料及物質數據。內容包含材料特性、製程及設計資訊,主題實例、方程式及公式等。
•可信任的內容來源:Knovel 與130家以上的權威出版社與學會合作,包括Wiley、ASM International、AASHTO、美國航空太空學會(AIAA)、美國化學工程師協會(AIChE)、美國冷凍空調學會(ASHRAE) 及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等。
•資料分析工具整合:提供100,000 個以上的互動式表格、圖表及方程式。工程軟體搜尋整合(如AutoCAD, Inventor, Revit)、工程和數學工具的匯出整合(如Excel, MCAD等)
•此次試用開放全庫35主題,e.g. Software Engineering、Pharmaceuticals, Cosmetics & Toiletries、Optics & Photonics、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等。 
使用前請先參閱使用指引!
開始使用!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美麗病 : 不喜歡鏡子裡的自己?和心理學家聊聊外貌焦慮
作者:芮妮.恩格恩(Renee Engeln)著; 洪筱婷譯
館藏索書號:173.31 444
 

七歲的小女孩、十五歲的青少年、二十多歲的大學生、三個孩子的媽媽、五十多歲的律師……西北大學心理學教授和各年齡的女性對談,收集不為人知、卻讓人深有同感的美麗病故事。這些女人或成功擺脫美麗病、或仍深陷於外貌焦慮,但她們勇敢地面對痛苦,鼓勵其他備受折磨的女性。芮妮.恩格恩博士是長期關心「美麗病」的心理學家,她的TED演講已累積近七十五萬次觀看人次。書中,引人入勝的對談結合嚴謹的心理學研究與數據,博士以溫柔且震撼人心的文字,安慰每個受挫的女孩: 「你沒有錯,鏡子裡的映像不代表一切。無論是否符合大眾審美,你就是最好的自己!」 (金石堂)


書名:這裡沒有英雄 : 急診室醫師的COVID-19一線戰記
作者:胖鳥著
館藏索書號:855 750.19
 

作者精選55種與生活、工作息息相關的科學議題,以淺顯易懂的說故事筆法,舉例說明有所本的科學知識,有的是澄清誤解,有的是強調重點,有的用正反方影響去談,與讀者分享如何洞悉科學知識背後所隱含的意義。無論是想成為企業菁英的上班族,想要以輕鬆方式建立科學觀念的學生,或是每天面對各種科學新知衝擊,想要自我進修的社會大眾,都能藉由本書習得科學基本功。( 金石堂)


書名:人生實用商學院 : 誰偷了你的錢?
作者:吳淡如著
館藏索書號:561.014 866.3-2
 
說到理財。理財實在不難,最基礎的定義就是掌握你現有的錢財並且做分配,很多人把它想得很難,那是因為他們一想到理財就認為一定要神乎其技的賺錢!這種錯誤的觀念反而讓他們每一次投入金錢時都像在賭博,結果也就慘不忍睹! ◆本書介紹一些基本的商業概念,還有只需要用到小學生數學的某些數據算法,讓大家更了解金錢心理學以及商業管理學! ◆沒有人能夠肯定自己完全正確,但是如果建立了自己的思考方式,至少不會完全盲從!不會被賣了還在幫人數鈔票。 ◆不管是捧什麼樣的飯碗,我們的碗裡要有飯!這世界上唯一的聚寶盆就是學會「理財」+「洞澈投資」+「看中長期效果這件事」!( 金石堂)

書名:橘子的滋味
作者:趙南柱著; 尹嘉玄譯
館藏索書號:862.6 454.3
 
韓國銷售百萬冊暢銷書《82年生的金智英》作者最新暖心療癒之作!四個成長背景不同的女孩,她們因為意外而相遇,因為羈絆而更加親密。她們在即將升上國三的春假之際,迎來了一趟濟州島之旅。月明星稀的夜晚,她們許下了一個約定……在參加高中開學典禮的那天,她們知道,這個約定,她們一起實現了,也澈底扭轉了她們的未來與人生。( 金石堂)

書名:世界第一簡單英文論文寫作
作者:坂本真樹著; 深森あき作畫; 陳朕疆譯
館藏索書號:805.175 743
 

英文學術論文該怎麼讀,才不會花太多時間? 標題怎麼訂,才能引人注目又不離題?關鍵字要怎麼選?每個章節該寫些什麼,本書都有解! 學術論文常用句型、論文範本讓你填入單字,就生出一篇論文!5種基礎英文句型; 580個論文常用的單字; 12個常用介系詞解析;論文各章節常用句型整理、理工、人文、計算模型相關論文範本;口頭報告的PPT實用技巧;對應各種疑難雜症!日本漫畫家深森あき的細緻漫畫加上生動劇情,看完就像吃了記憶土司,自然而然融會貫通!( 金石堂)

#########
 
》回目錄
i DVD
影片名稱:哥吉拉大戰金剛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254
主演:亞歷山大史柯斯嘉、蕾貝卡霍爾、布萊恩泰瑞亨利、小栗旬

兩位神級巨獸展開史詩般的殊死一戰,當傳奇正面對決時,世界的命運危在旦夕。金剛與牠的保護者,踏上危險的旅程,尋找牠真正的家園,同行的還有吉雅,這名年輕的小孤女,與金剛間有著獨特且強大的聯繫。但他們意外地與憤怒的哥吉拉狹路相逢,並在全球引發一片腥風血雨。這起由無形力量所激化的兩個巨獸間的史詩級衝突,僅是深藏地心之謎的冰山一角。(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拆彈專家2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253
主演:劉德華、劉青雲、姜皓文、倪妮

香港發生連環爆炸案,全港人心惶惶....前拆彈專家潘乘風(劉德華 飾)被發現昏迷在爆炸案的案發現場,被香港警方列為頭號嫌疑犯,甦醒後的潘乘風記憶缺損,只能一邊逃亡,一邊告殘存記憶的蛛絲馬跡來查明真相。他的好友董卓文(劉青雲 飾)和他的前女友龐玲(倪妮 飾)對他講述了一段和他記憶截然不同的狀況,讓案情更加難解。而有計劃的爆炸案仍然接二連三發生,真相卻越來越撲朔迷離。(Yahoo電影)


影片名稱:逐夢練習曲
館藏索書號:DVD PN 24259
主演:朴燦烈、趙達煥、金智賢
全球人氣名曲高潮迭起,激動又驚喜的音樂盛宴 被譽為《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完美混搭《歌喉讚》(Pitch Perfect)的南韓年度話題音樂電影《逐夢練習曲》,由超人氣天團「EXO」成員燦烈,以及擅長喜劇演出的實力派演員趙達煥領銜主演。對音樂擁有高度熱誠的池勳(朴燦烈飾演),只要面對人群就會感到恐懼,讓他只能躲在箱子裡,才得以爆發音樂才華。這時,曾經紅極一時、現在卻身無分文的音樂製作人民秀(趙達煥飾演),偶然間聽見了他的歌聲。為了讓池勳順利站上舞台演唱,民秀半強迫性地讓他接下全國各地的多場舞台表演,並在過程中全力支持著他,帶他步上一段充滿青春與夢想的音樂之旅…。(Yahoo電影)

影片名稱:那些要我死的人
館藏索書號:DVD PN 24263
主演:安潔莉娜裘莉、強柏恩瑟、尼可拉斯霍特
安潔莉娜裘莉飾演的漢娜,是一名空降消防員,因在一場大火中未即時救出三人,使她深受衝擊,這時她遇到一個也深受創傷、陷入困境無處可逃的12歲男孩,漢娜與男孩一起躲避緊追不捨的殺手,以及周圍肆虐的野火。(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我來自北韓 我想回平壤
館藏索書號:DVD PN 24262
主演:金蓮希
★榮獲韓國國際紀錄片影展最佳紀錄片獎!來自北韓的主婦金蓮希,因病尋醫,卻因為一連串的意外來到了南韓,無心插柳成了「脫北者」。但先生、女兒都在北韓的她,一心只想回平壤和家人團聚,沒想到這趟歸北之路,遠比所有人的想像都還艱難和漫長。尋求正常管道處處碰壁的金蓮希,積極研究各種方法離境:向越南大使館申請政治庇護、在冰球世界盃期間跑上巴士等候北韓隊,甚至連從事間諜活動,博取被驅逐出境回國的辦法,全都無功而返。隨著南北韓領袖握手破冰的歷史一刻,這七年來如一片影子般只存在於家人日漸消逝的回憶裡,她能否抓住一線希望?(博客來)
 
》回目錄
 
「遠距教學之著作權Q&A」

由於近期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各級學校因應疫情停止到校上課,以降低群聚感染風險,為提供多樣學習資源,遠距教學之需求大幅提升。但遠距教學涉及哪些著作權相關問題呢?一起到經濟部智財局網站看看「遠距教學之著作權Q&A」吧!

圖.文取自經濟部智財局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