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30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1/8/9)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因應Covid-19防疫警戒自7/27(二)起由三級降為二級,圖書館最新防疫措施
暑期在家防疫好好學
圖書館8月份暢銷書清單
新增及試用電子資料庫,歡迎試用
iReading‧愛閱讀~
iDVD

因應Covid-19防疫警戒自7/27(二)起由三級降為二級,圖書館最新防疫措施


因應國內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宣布圖書館在做好防疫整備工作狀態下,可適度鬆綁提供開館服務,圖書館服務調整如下:
1. 7/27(二)起恢復進館閱覽服務;開放服務時間:借還書及書庫區週一至週五8:10-17:00、週六日8:30-17:00;視聽室週一至週五8:30-17:00、週六日10:00-17:00。
2. 讀者入館須一律全程佩戴口罩,未戴口罩者不得入館,且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3. 進館讀者請利用本館防疫一號進行額溫檢驗。額溫超過(含)37.5度者,不得入館。
4. 入館限制:開放本校教職員工生、校友、臺灣大學系統(臺師大、臺大)、退休教職員等入館;導覽服務、校外人士換證與館合證等校外讀者身分持續暫停入館。
5. 借書請多利用本館自助借書機及圖書除菌機,還書則利用圖書館大門左側還書箱;降低人與人接觸感染的風險。
6. 本館閱覽席位開放50%席次,採「梅花座」方式入席,閱覽席上標示打X的圖案,代表該座位不可入坐,以保持適當距離,維護讀者健康。
7. 考量圖書館為公共場所屬密閉空間,防疫期間前棟一樓輕食區僅開放25%席次,原32席減至8席,亦請讀者飲食時保持1.5公尺距離,並切勿交談;進入輕食區前請掃碼或至櫃台簽名進行實聯制。
8. 請讀者加強勤洗手或自主使用館內酒精消毒手部,本館於八個地點設置有消毒,地點包括大門入口流通櫃台、輕食區、一樓樓梯口、參考櫃台、一樓梯口前、二樓視聽區櫃台、三樓閱覽區入口、三樓廊道。
9.本館每日開館前及定時由清潔人員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環境。

本館隨時視疫情發展進行滾動式調整。請讀者隨時注意自身健康情形,遵守各項防疫措施。

》回目錄
防疫期間停課不停學


防疫期間雖然停課,但圖書館準備一系列的線上學習課程讓您在家自我學習,課程內程包括線上自我學習小單元,例館藏查詢、查找論文,以及資料庫廠商所提供之線上學習資源等等,歡迎多加利用!

》回目錄
圖書館8月份暢銷書清單


8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新增及試用電子資料庫,歡迎試用~

【新增電子書】新增O’Reilly for Higher Education電子書(Safari電子書),至2022/4/30


資料庫簡介:
O’Reilly for Higher Education電子書(Safari電子書)是由 IT 內容權威出版社O’Reilly Media 及 Pearson Education 所主導的電子書資料庫。獨家提供 O’Reilly 及 Pearson等知名出版集團之最新電子書。收錄年代從1988年至今,提供超過37,000多種電子書及大約5,000多種影音檔,包含IT科技、數位媒體及商學管理等主題。
電子書一次只能列印一頁,列印的功能就是直接利用瀏覽器的列印功能,無提供一次多頁列印的功能。影片僅支援利用其專屬的App去進行離線閱讀。讀者需在校內先註冊自己專屬的ID&PW,並下載其APP去進行保存於自己帳戶之相關書籍與影片的離線閱讀。
備註:
專屬APP網址 https://www.oreilly.com/online-learning/apps.html
使用前請先參閱使用指引線上教學!
開始使用!


【試用資料庫】 Medici.tv 麥迪西TV現場直播音樂會資料庫試用,至2021/08/20


資料庫簡介:
〈麥迪西TV﹒現場直播古典音樂影片〉提供3,000 部以上資料庫收錄主題範疇,提供「校園﹒公播版」最傑出音樂家、作曲家與著名樂團之現場演出影片。麥迪西TV也與全球知名的管弦樂團及演奏廳合作,提供網路直播音樂會供您隨時由網際網路或行動載具觀賞聆聽。提供高畫質的古典音樂會網路直播及進階的隨選影片目錄,可隨時點選觀賞聆聽。現場直播音樂會可同步聆賞或隨後由重播區(存檔數週)點選播放。
*請點選系統首頁右上角【Log In】,於下一頁右邊「Trial Passcode」處,輸入concert2021即可。
使用前請先參閱使用指引!
開始使用!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奉俊昊 上層與下層的背後
作者:李東進著; 黃菀婷,楊筑鈞譯
館藏索書號:987.09932 479
 

奉俊昊以《寄生上流》刷新亞洲導演的紀錄,一舉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外語片四項大獎!影評+訪談,深入剖析奉俊昊20年間共7部電影長片˙奉俊昊認證,比他本人更會解讀奉式電影的影評人˙交叉檢索所有作品,全面觀照奉俊昊的永恆探問與美學表現˙《寄生上流》「上映版」完整189個場景解說。從近年的《寄生上流》、《玉子》、《末日列車》,到早年的《非常母親》、《駭人怪物》、《殺人回憶》、《綁架門口狗》,
讓韓國影評人第一把交椅 李東振為你破解奉俊昊如何一次又一次以強敘事、重構圖的奉式風格,

帶領觀眾一起踏上這條以電影為媒介的社會與人性探索之路。 (金石堂)

書名:唐鳳15個關鍵詞
作者:唐鳳(Audrey Tang)口述; 黃亞琪主筆
館藏索書號:783.3886 350
 
15個關鍵詞,8次第一手訪談,20個小時深入對話, 唐鳳以第一人稱娓娓道來,核心價值、社會實踐、自我主張、生活與學習的想法,從國際太空站用VR觀看宇宙的感動,到落實地球的具體行動,延伸至「因你而來」的未來……在「人生商談室」中,針對讀者心中大小疑問,唐鳳全部有問必答。一次次討論交流中累積,眾多公開資料中爬梳,本書是「解惑」唐鳳的開始,更是一段彼此共創的旅程。( 金石堂)

書名:一生必修的科學思辨課
作者:江才健著
館藏索書號:307 369-2
 
一般常認為,科學有著客觀思考、充滿理性的特質,但事實並非如此,科學既不真理性,也不全客觀,大科學家戴森說的好,「科學更接近藝術,而非哲學」。江才健四十多年浸潤科學文化天地,與一流大科學家往還對話,見識他們的高貴與卑微、卓識與偏見,深刻了解科學知識進展的真相,相較之下,真正的大科學家對科學有更多的質疑,與我們一般的科學認知有相當大的差異。本書論列頂尖科學家的思言行識,深究科學與不同文化的承傳和衝突,佐以癌症醫療、全球暖化、新冠流行疾疫的實證盲點案例,重塑我們的科學啟蒙之思,進而闡明,懷疑才是看待科學的正確之道。( 金石堂)

書名:星空下的隔離病房
作者:愛瑪.唐納修(Emma Donoghue)著; 楊睿珊譯
館藏索書號:889 359-2
 
「一部關於百年前流感疫情的小說,讀起來卻完完全全切合當下,描繪出今昔同樣的挫敗、緊繃、希望、危難。」──《洛杉磯時報》一九一八年的愛爾蘭,同時蔓延著獨立運動的烽火與致命的流感疫情,位於首府都柏林的醫院每日湧入發燒咳嗽的病患、送走一具具面色青黑的屍體,只能靠著勞累不堪的醫護人員與教會的救濟勉強維持運行。在正規的產房之外,一間狹窄而簡陋的儲藏室被院方劃為臨時隔離區,所有出現流感症狀的待產婦女都將集中於此…。( 金石堂)

書名:高效人生的清單整理術 : 一張清單做完所有事,工作、生活、理財通通搞定
作者:寶拉.里佐(Paula Rizzo)著; 駱香潔譯
館藏索書號:494.35 560.9-2
 

再難、再複雜、沒有一張清單解決不了的事。什麼工作法可以掌握進度、激發熱情又善於挑戰任務?有什麼生活原則可以輕鬆兼顧家庭與事業,同時計畫未來?讓全球公認的清單女王寶拉‧里佐來教你,只要善用清單,舉凡管理時間、買房、談戀愛、開會……生活大小事,一表就能搞定!成功人士的秘訣:製作清單!職業網站LinkedIn.com的最新調查發現,63%專業人士經常創建待辦事項清單。從維珍集團創辦人理查德·布蘭森爵士、臉書營運長雪莉·桑德伯格、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艾倫、生活風格大師瑪莎.史都華,他們每個人都是清單狂熱者。( 金石堂)

 
》回目錄
i DVD
影片名稱: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183
主演:水間龍、山中崇、一青窈

父親是日本人、母親是台灣人,28歲的台日混血早川燕, 5歲起便和母親分隔兩地,即使成年後仍無法釋懷當初為何母親拋下自己只帶哥哥離開。一日,他的父親交給他一份文件,希望他能到台灣找到他的哥哥簽署文件,在父親的懇求下,他飄洋過海來到這個印象中母親說很美的地方,尋找我自我認同的起點。他前往母親的故鄉高雄,與失聯23年的哥哥見面,他幾次回憶起童年與母親及哥哥相處的片刻,耳邊憶起媽媽的唱著「我的愛在這裡…」,漸漸理解自己原來從未被拋下…。(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我啊,走自己的路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159
主演:宮藤官九郎、濱田岳、蒼井優、田中裕子

光是等死的人生我才不要!有了“最熱鬧”的孤獨陪伴,我什麼都不怕!1964年,彷彿被東京奧運的號角牽著走似的,桃子離開故鄉,來到東京生活。就這樣過了55年,她結婚生子,以為可以和夫婿過著平凡幸福的一輩子…。想不到先生卻突然離開人世,於是她開始體驗孤獨。她每天去圖書館借書、上醫院、製作橫跨46億年的歷史筆記。日復一日的獨居生活裡的某一天,桃子奶奶的“心聲=寂寞們”隨著音樂由內而外湧出來!桃子奶奶找到孤獨深處的新世界,那一年就像是個微小又浩大的故事。(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湯姆貓與傑利鼠
館藏索書號:DVD N 24162
主演克蘿伊摩蕾茲、麥可潘納、鄭肯
湯姆貓與傑利鼠轉戰大城市,來到紐約展開新生活,並在一間豪華飯店遇上「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扮演的飯店新員工。她即將協助舉辦世紀婚禮,而且必須在婚禮前驅逐傑利鼠,於是找到湯姆貓來幫助她,但是計畫當然不是這麼簡單,湯姆貓與傑利鼠這對冤家在飯店裡追追跑跑,展開新的爆笑追逐。(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消失的星期三
館藏索書號:DVD PN 24197
主演:中村倫也、石橋菜津美、中島步
因幼年時的一起車禍,故事的主角在一週裡會自動切換成7種不同的人格,彷彿就像是7個人共同活在一個身體裡,分別為「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 以此類推」,7個人不但無法見面、某些記憶甚至也無法共用,他們僅能在自己被安排好的日子裡一週現身一次。其中星期二是7個人裡面性格最平凡的青年,通常都由他負責打理家務、處理一些麻煩事,直到某天,星期二卻發現自己在不該醒來的日子甦醒…… 星期三,竟無預警地消失了?(Yahoo電影)

影片名稱:野蠻法國行
館藏索書號:DVD PN 24185
主演:蜜雪兒菲佛、盧卡斯海吉斯
改編自加拿大作家派翠克德威特的同名小說,【我們的秘密戀人】阿薩澤爾雅各執導,金球獎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提名蜜雪兒菲佛與【我的寶貝男孩】盧卡斯海吉斯主演。「我的計畫是在錢用光之前死掉」,60歲的曼哈頓社交名媛法蘭西絲跟她的律師這樣說,但她的計畫並沒有實現,法蘭西絲耗盡了丈夫生前留下的遺產,決定變賣一切與人生迷惘的兒子搬到巴黎共度餘生,而陪伴他們的還有一隻叫小法蘭克的黑貓…。(博客來)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