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29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1/7/16)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因應三級防疫,圖書館最新防疫措施(隨時更新)
疫情期間,畢業生不到館辦理畢業離校手續申請
防疫期間停課不停學 圖書館7月份暢銷書清單
iReading
iDVD

因應三級防疫,圖書館最新防疫措施(隨時更新)

 
因應三級防疫警戒,圖書館服務調整如下:
1.自5/15(六)起關閉閱覽空間,僅提供一樓借還書服務;借還書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10-17:00,其餘時間及週六日全面閉館。
2.借書一律採預約取書方式辦理,需借書讀者請填申請表單!
3.還書請利用圖書館大門左側還書箱。歸還視聽資料請以信封妥善包好後再行投入;圖書之附件則夾在書後同樣以信封妥善包好後投入。
4.近日起新借的書會延長兩週借期,已借出的書會人工處理延後,讀者亦可線上進行續借;休館期間無法還書之違規罰款將統一從寬處理。
5.防疫期間請多利用本館電子資源。.
本館隨時視疫情發展進行滾動式調整。

》回目錄
疫情期間,畢業生不到館辦理畢業離校手續申請


圖片來源: Luftphilia

(一)大學部
因應目前疫情嚴峻,為避免群聚及降低人員流動風險,應屆畢業生可不必到圖書館辦理離校手續 !
大學部畢業生線上申請辦理圖書館離校手續:https://reurl.cc/EnnW7v
注意事項:
1. 請先確認以下情況
   □在本校(及三校)圖書館所借資料皆已歸還。
   □若在本校(或三校)圖書館有罰款皆已繳清。
2. 辦理離校手續後,即無法進行圖書借閱等權益。
3.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2737-6195, libcir@mail.ntus.edu.tw

(二) 研究生
疫情期間,研究所學生不需親自到圖書館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注意事項如下:
一、上傳電子學位論文,並收到審核通過通知。 
https://etheses.lib.ntust.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eLgDwa/thesislogin?

二、論文若因專利、機密等需延後公開,紙本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圖書館部份可以掃描pdf檔進行,請將申請表寄到libcat@mail.ntust.edu.tw (主旨:系所_學號_姓名_紙本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由工作人員核章後再以檔案回傳給您,讓您繼續其他單位的核章;所有相關單位均核章後,印出裝訂於論文首頁,才算完成申請。紙本論文若無需延後公開,則跳過此步驟。

三、請確認以下情況
   □在本校(及三校)圖書館所借資料皆已歸還。(可用郵寄寄回各校圖書館,但以各館收到日為還書日期)
   □在本校(及三校)圖書館若有罰款皆已繳清。

四、掛號寄送最後完成版之紙本論文一本(博士班精裝、碩士班平裝)及電子論文授權書至圖書館,本館將在收到論文後,啟動您的圖書館離校審查。 
地址如下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閱覽組 收
106台北市基隆路四段43號

(1)電子論文授權書在上傳論文pdf檔並收到審核通過通知後可下載列印。
(2)授權書上之簽名,可以檔案傳送方式進行簽署,惟需印出簽署完成後之紙本授權書(給本校及國家圖書館各一份)連同紙本論文一同寄回圖書館。(影本或列印即可,不需正本),授權書內容務必清晰。
(3)郵寄方式需要時間,請預留足夠天數,勿拖延到最後時限。

五、若您想親自送件,可以信封將上述資料(紙本論文1本、電子論文授權書二張)投入圖書館大門左側之還書箱,本館將在收到論文後,啟動您的圖書館離校審查。
備註:郵寄與投入還書箱收件部分,畢業名單會統一整理給教務處,不須蓋圖書館之離校手續章。親自臨櫃部分若您有攜帶離校手續單則會在圖書館欄位蓋上離校手續章。

如有任何疑問,洽詢窗口如下:
1. 論文上傳及授權書問題,2737-6196,lib@mail.ntust.edu.tw
2. 借還書及罰款問題,2737-6195, libcir@mail.ntust.edu.tw
3. 紙本論文延後公開,2737-6188, libcat@mail.ntust.edu.tw

》回目錄
防疫期間停課不停學


防疫期間雖然停課,但圖書館準備一系列的線上學習課程讓您在家自我學習,課程內程包括線上自我學習小單元,例館藏查詢、查找論文,以及資料庫廠商所提供之線上學習資源等等,歡迎多加利用!

》回目錄
圖書館7月份暢銷書清單


7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有獎徵答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有獎徵答】「Wiley百科大探索.知識無極限」有獎徵答活動 (8/30截止)


活動簡介
文崗資訊公司正在舉辦「Wiley百科大探索.知識無極限」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只要依據活動內容參加活動,就有機會獲得Apple HomePod mini 揚聲器、全家禮物卡、愛地球小麥環保餐具組和高級票卡夾等好禮,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1/8/30日止
臉書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Apexi91/
流程說明:
Step1 → 填寫本問卷 ( https://reurl.cc/Q7yV3M ),完成答題四題即可抽大獎
Step2 → 在文崗臉書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Apexi91/posts/2273107289488921)上回答問題,並Tag一位好友
*完成步驟1即可獲得抽獎資格唷!如果有進行步驟2抽獎機會加3倍!!
*不限參加次數,參加多次中獎機會越高~
歡迎踴躍參與!!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從Web走向Mobile App
作者:羅子洋編著
館藏索書號:312.1695 544-4
 

手機App,多麼令人嚮往又充滿神秘色彩的領域。 從技術的角度來說,沒有什麼神祕與不神秘之分,只有有趣與無趣之分。Phonegap (Cordova)已發展至3.xx版了,對於其應用您是會心一笑,還是一籌莫展呢?無論您是前者或是後者,豁然開朗是作著要寫這本書的目的。Write Once Run Everywhere 這是理想,為甚麼這麼說呢?您見過最簡單的web page相容於所有的Browser嗎?如果沒有,請保持努力,因為差異性還是存在的。不要浪費時間,不走彎路,希望這是本書能夠帶給您的最大助益!! (金石堂)


書名:悲傷地形考 : 憂傷時到這些地方去旅行,空間製圖x憂鬱地圖x無名記憶,獻給旅人的24則地理傳奇
作者:達米恩.魯德著; 凱特琳娜.狄迪克繪圖; 吳莉君譯
館藏索書號:716 650
 

地圖上有許多令人神往的美麗地名,誘人揹起行囊踏上旅程,每個地名背後都有其時其地其人的故事,那些事件的記憶往往淡去了,只有名字還留著,回響著一個不復記憶的時代。全書以優美文字和美麗地圖相互搭配,彙整豐富史料與引人入勝的紀事,並在被時間沖刷遺失的缺口處,補充地名起源的資訊。一路上,李維史陀、班雅明、愛德華•霍普和無數說故事的人引領我們前行,藉由文字與想像所描繪的景觀和經驗,行一趟穿越心靈地景的旅程,走遍全世界所有傷心的風景。( 金石堂)


書名:聲入Spotify : 瑞典小新創如何顛覆音樂產業商業模式,改變人們收聽習慣?
作者:斯凡.卡爾森,約納斯.萊瓊霍夫德著; 李其融譯
館藏索書號:484.67 437.2
 
在Spotify出現之前,沒人想得到既可以免費提供合法音樂,又能從中獲利的方法;用戶首度享受到獨一無二的音樂體驗,藉由量身打造、自動根據喜好建立播放清單的服務,短短十年間,這家瑞典小新創不僅大幅解決盜版問題,更改寫了傳統音樂產業的唱片銷售商業模式,迫使蘋果改變在音樂市場的戰略布局,連Google和微軟都搶著要買下它,Facebook更和它跨界合作,公司市值直逼成衣業龍頭H&M——但你知道嗎,Spotify在這創業的十五年間始終沒有賺進半毛錢,這中間究竟有何祕辛?( 金石堂)

書名:精準演講 : 從準備講稿到有效傳達,讓觀眾記住你!
作者:瓊.戴茲(Joan Detz)著; 張珂譯
館藏索書號:811.9 340
 
長銷三十年最新版、政商界一致好評,與時俱進的演講技巧。不論菜鳥和老手,學會了就知道如何準備、確切表達。美國演講專家瓊.戴茲傳授言簡意賅的演講技巧、發言時會遇到的問題與細節,並列舉事例與提出實用建議,有效幫助提升組織、規劃和表達能力。
★準備—時間與地點;定位並理解觀眾;著手收集資料。
★撰寫—架構主軸;內容簡單明瞭、去蕪存菁;打造文體特點。
★表達—保持最佳狀態;排練的重點;關鍵的小細節。
( 金石堂)

書名:聽著聽著就買了: 迪士尼、英特爾...頂尖企業都在用的成功聲音行銷術
作者:MITAYLOR千穗著
館藏索書號:334 750
 

一句「I'm lovin' it」改變世人對速食店的觀感 只靠一首歌,迪士尼就能將眾人帶進夢想世界,他們到底如何辦到的?本書將帶您了解聲音的力量從何而來,解析行銷廣告成功案例的聲音祕密,並說明如何將其「誘導作用」應用於各領域的銷售策略。 除了銷售之外,品牌建立一直是經營者及行銷人員的重要課題,目前全球企業已經從既有的視覺識別,開始發展新時代的商戰策略──「品牌聲音識別」。本書也將介紹聲音識別所需要的要素、成功的品牌聲音所具備的特徵,以及目前已有聲音識別的品牌案例。( 金石堂)

 
》回目錄
i DVD
影片名稱:愛麗絲與夢幻島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147
主演: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 、 古古瑪芭塔勞(Gugu Mbatha-Raw) 、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

傑克(大衛歐洛沃飾)與蘿絲(安潔莉娜裘莉飾)為他們的三個孩子大衛、彼得與愛麗絲建築了一個充滿奇幻想像又溫暖的家,直到大衛在意外中身亡後讓所有人陷入悲痛之中,彼得與愛麗絲分別逃往夢幻島與仙境世界以躲避憂傷,卻在魔幻的世界中找到了勇氣與力量,他們決心挽救支離破碎的家而踏上了倫敦冒險之旅,顛覆你對童話故事的想像,愛麗絲與彼得潘的冒險即將啟航!(Yahoo電影)


影片名稱:詐欺女王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140
主演: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艾莉西亞維特(Alicia Witt)、克里斯梅西納(Chris Messina)

她,聰明美艷,智謀佈局,心機攻防,搖身完美犯罪的詐欺女王!瑪拉利用法律手段,成為特定老人族群的法定監護人,並將這群老人當成目標,先讓他們住進可怕的護理機構,再取走手機讓他們無法對外求助,最後偷走他們的財產,不動聲色地完美犯案,就連法律都拿她沒轍。某天,她鎖定下一個「肥羊」,並成功讓對方掉入自己精心佈下的騙局。隨後,她竟發現這位看似完美的「肥羊」,似乎不如表面所見的那樣單純,也讓自己開始受到死亡威脅…。(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淺田家!
館藏索書號:DVD PN24137
主演:柯克索頓(Kirk Thornton) 、 迪諾安卓德(Dino Andrade) 、 莎莉薩菲歐蒂(Salli Saffioti)
真人真事感動改編,強勢問鼎日本奧斯卡各大獎項!熱愛拍照的父親,年末都會替全家拍攝新年合照。父親知道小兒子立志成為攝影師,所以在他12歲生日當天,將自己最珍愛的相機送給了他。由小兒子所拍下的第一張照片,就是他們的全家福。 如今,這位小兒子淺田政志,已經從專科學校畢業,並持續與父母及哥哥四人,拍攝一系列別具特色的全家福,並以《淺田家》為名出版了攝影集。由於風格獨特並讓人會心一笑,讓他獲得攝影大獎肯定,從此踏上專業攝影師之路。不過隨之而來的一場災難,卻讓他逐漸失去人生目標。他自願成為災後重建義工,並在海嘯過後的泥濘中,找到一本本已經失去主人的相簿。在這些充滿故事的照片背後,他能否從中領悟到攝影的真正意義呢? (Yahoo電影)

影片名稱:偷畫男孩
館藏索書號:DVD PN 24113
主演:烏里諾森(Ulrich Noethen)、托比亞斯莫雷第(Tobias Moretti)、湯姆格羅瑙(Tom Gronau)
在易北河一座孤島上,少年西吉被關在感化院囚室裡罰寫作文,題目是「善盡職責的快樂」,他卻遲遲難以下筆,並勾起讓他一夜長大的回憶,那是他與警察父親「克盡職責」的一段往事…。二戰期間,父親顏斯奉納粹之命執行「禁畫令」,除監控知名畫家麥克斯,更得舉報、銷毀他的所有畫作。儘管麥克斯曾是顏斯的莫逆,但顏斯卻依然堅持「克盡職責」,使夾在中間的西吉陷入了掙扎。而麥克斯一句「有時你必須做一些對抗職責的事」,竟讓西吉決定違背禁令…。(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未來的我們
館藏索書號:DVD PN 24096
主演:班傑明拉傑普爾(Benjamin Radjaipour)、巴娜許胡瑪茲荻(Banafshe Hourmazdi)、艾丁賈拉里(Eidin Jalali)
★2020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影片
率性時髦的帕比生活肆意,成天流連夜店,沈迷上網約炮與派對狂歡。身為在德國土生土長的伊朗移民第二代,他異國風情的外型總引人注目。因為一起偷竊事件被判處社區服務,來到一間難民收容所充當翻譯,而結識了逃離伊朗來到德國的年輕姐弟巴娜許與阿蒙。三人很快地便熱絡起來,而帕比與帥氣靦腆的阿蒙之間更萌生曖昧。不料現實生活的碾壓與難題,卻正考驗著三人的關係和彼此的未來。一場短暫的夏日邂逅,伴隨著俯拾即是的政治現象、文化衝擊,面對著斷裂的過去與不確定的將來,像是失去什麼卻也獲得了什麼。(Yahoo電影)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