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28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1/6/10)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因應三級防疫,圖書館最新防疫措施(隨時更新)
疫情期間,畢業生不到館辦理畢業離校手續申請
圖書館6月份暢銷書清單
iReading
iDVD

因應三級防疫,圖書館最新防疫措施(隨時更新)

 
因應三級防疫警戒,圖書館服務調整如下:
1.自5/15(六)起關閉閱覽空間,僅提供一樓借還書服務;借還書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10-17:00,其餘時間及週六日全面閉館。
2.借書一律採預約取書方式辦理,需借書讀者請填申請表單!
3.還書請利用圖書館大門左側還書箱。歸還視聽資料請以信封妥善包好後再行投入;圖書之附件則夾在書後同樣以信封妥善包好後投入。
4.近日起新借的書會延長兩週借期,已借出的書會人工處理延後,讀者亦可線上進行續借;休館期間無法還書之違規罰款將統一從寬處理。
5.防疫期間請多利用本館電子資源。.
本館隨時視疫情發展進行滾動式調整。

》回目錄
疫情期間,畢業生不到館辦理畢業離校手續申請


圖片來源: 588ku

(一)大學部
因應目前疫情嚴峻,為避免群聚及降低人員流動風險,應屆畢業生可不必到圖書館辦理離校手續 !
大學部畢業生線上申請辦理圖書館離校手續:https://reurl.cc/EnnW7v
注意事項:
1. 請先確認以下情況
   □在本校(及三校)圖書館所借資料皆已歸還。
   □若在本校(或三校)圖書館有罰款皆已繳清。
2. 辦理離校手續後,即無法進行圖書借閱等權益。
3.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2737-6195, libcir@mail.ntus.edu.tw

(二) 研究生
疫情期間,研究所學生不需親自到圖書館辦理畢業離校手續,注意事項如下:
一、上傳電子學位論文,並收到審核通過通知。 
https://etheses.lib.ntust.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eLgDwa/thesislogin?


二、論文若因專利、機密等需延後公開,紙本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圖書館部份可以掃描pdf檔進行,請將申請表寄到libcat@mail.ntust.edu.tw
(主旨:系所_學號_姓名_紙本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由工作人員核章後再以檔案回傳給您,讓您繼續其他單位的核章;所有相關單位均核章後,印出裝訂於論文首頁,才算完成申請。紙本論文若無需延後公開,則跳過此步驟。


三、請確認以下情況
   □在本校(及三校)圖書館所借資料皆已歸還。(可用郵寄寄回各校圖書館,但以各館收到日為還書日期)
   □在本校(及三校)圖書館若有罰款皆已繳清。


四、掛號寄送最後完成版之紙本論文一本(博士班精裝、碩士班平裝)及電子論文授權書至圖書館,本館將在收到論文後,啟動您的圖書館離校審查。 
地址如下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閱覽組 收
106台北市基隆路四段43號

(1)電子論文授權書在上傳論文pdf檔並收到審核通過通知後可下載列印。
(2)授權書上之本人或指導教授之簽名,可以檔案傳送方式進行簽署,惟需印出簽署完成後之紙本授權書(給本校及國家圖書館各一份)連同紙本論文一同寄回圖書館。(影本或列印即可,不需正本),授權書內容務必清晰。
(3)郵寄方式需要時間,請預留足夠天數,勿拖延到最後時限。


五、若您想親自送件,可以信封將上述資料(紙本論文1本、電子論文授權書二張)投入圖書館大門左側之還書箱,本館將在收到論文後,啟動您的圖書館離校審查。
備註:郵寄與投入還書箱收件部分,畢業名單會統一整理給教務處,不須蓋圖書館之離校手續章。親自臨櫃部分若您有攜帶離校手續單則會在圖書館欄位蓋上離校手續章。

如有任何疑問,洽詢窗口如下:
1. 論文上傳及授權書問題,2737-6196,lib@mail.ntust.edu.tw
2. 借還書及罰款問題,2737-6195, libcir@mail.ntust.edu.tw
3. 紙本論文延後公開,2737-6188, libcat@mail.ntust.edu.tw

》回目錄
圖書館6月份暢銷書清單


6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有獎徵答及電子書推廣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有獎徵答】「你有聽過「Podcast」嗎」有獎徵答活動 (6/18截止)


活動簡介
EBSCO資訊服務公司正在舉辦「你有聽過「Podcast」嗎」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EBSCO系列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上傳全文,就有機會獲得AirPods Pro、口袋按摩槍、行動電源等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6/18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1.回答問題,並且依照指示上傳PDF全文。限本校IP位址連線至EBSCO系列資料庫 (Choose Databases 打勾選取 Select / deselect all)。
2.請以Podcast為關鍵字進行搜尋,選擇您覺得合適的10篇文章。
3.上傳共至少20篇PDF全文。可以在每個題目中獲得提示。上傳越多全文,獲獎機會越高喔!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圖書館裡的CJTD魔術師」有獎徵答活動 (6/30截止)

活動簡介
華藝公司正在舉辦「你有聽過「圖書館裡的CJTD魔術師」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CJTD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文,就有機會獲得7-11禮券,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6/30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1.限本校IP位址至CJTD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答題全對者,即可參加抽獎。
歡迎踴躍參與!!


【電子書推廣】「看IGP電子書拿好禮」活動 (6/18截止)

活動簡介
智泉國際公司正在舉辦「看IGP電子書拿好禮」電子書推廣活動,活動期間內,只要依據活動內容參加活動,就有機會獲得平板電腦、羅技靜音鍵鼠組、吹風機和7-11禮券等好禮,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1/6/18日止
流程說明:
1.透過學校 IP 進入 iG Library 電子書平台。
2. 凡於活動期間完成以下兩項任務,即可參加抽獎。參加次數越多,中獎機率越高。(注意:每次需提供不同的書籍封面與檢索關鍵字畫面,才可獲得一次抽獎機會。)
任務一:挑選任一本 iG Library 上您想要推薦閱讀的電子書,點擊 "Read/閱讀",將 Viewer 呈現的書封頁進行螢幕截圖
任務二:請任選第二本書,並利用書內檢索功能,在檢索框中鍵入任一您有興趣的關鍵字,將文章頁面檢索結果進行螢幕截圖
歡迎踴躍參與!!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64
作者:橫山秀夫著; 葉廷昭譯
館藏索書號:861.57 366.3-16
 

一件十四年未破的綁架案,道盡了人性的幽微暗湧──昭和六十四年只維持了短短七天,猶如海市蜃樓,但這一年確實存在。就在這一年,犯人綁架殺害了一名七歲女童,躲進了平成到來的歡呼聲中……而這起事件在警界暗地裡的代稱,正是「64」。 三上信義,前任刑警、現任D縣警媒體公關、女兒失蹤中的父親,正在焦頭爛額的處理記者們針對交通事故犯人匿名問題的嚴重抗議。這時他又被告知,統領全日本二十六萬名警察的警察廳長官要來視察,特別是針對公訴期將屆的「64」懸案。更麻煩的是,被害者家屬還拒絕接受長官的慰問。為了說服家屬,三上設法探究背後的原因,沒想到竟然受到刑事部的全面抵制。在各方夾擊與壓力之下,三上意外得知了長官前來視察的真正目的……(金石堂)


書名:為什麼優秀的人都有科學腦? : 從邏輯思辨到自我成長,55種教你突破盲點的科學基本功
作者:劉廷植著; 游芯歆譯
館藏索書號:177.2 794.2
 

作者精選55種與生活、工作息息相關的科學議題,以淺顯易懂的說故事筆法,舉例說明有所本的科學知識,有的是澄清誤解,有的是強調重點,有的用正反方影響去談,與讀者分享如何洞悉科學知識背後所隱含的意義。無論是想成為企業菁英的上班族,想要以輕鬆方式建立科學觀念的學生,或是每天面對各種科學新知衝擊,想要自我進修的社會大眾,都能藉由本書習得科學基本功。( 金石堂)


書名:也許你該跟未來學家談談 : 一堂前所未見的人生規畫課,所有問題你都可以問
作者:布萊恩.大衛.強森著; 葉妍伶譯
館藏索書號:177.2 360.20
 
面對茫茫前路、不可知的未來,你可以問老師、父母、前輩、朋友、主管,但也許你該找的人,是更專業的未來學家。布萊恩‧大衛‧強森是英特爾前首席未來學家,神奇的是,碰到各種問題,大家都喜歡找他指點迷津。他用英特爾擘畫晶片未來的策略和工具,幫助許多人改變自己想像、設計、打造人生的方式,實現最想要的生活。※試試帶給人龐大改變力量的未來鑄造術,你對未來的迷惑都有解──( 金石堂)

書名:Python3.x機器學習基礎與應用特訓教材
作者:林英志編著
館藏索書號:312.32P97 783
 
本書範例題目內容為認證題型與命題方向之示範,正式測驗試題不以範例題目為限。
1.內容由淺入深,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建立您運用機器學習解決問題的基本概念,達到技術的傳承及表達,符合實務運用需求。
2.本書共有七個章節,包含「Python與機器學習」、「數據前處理」、「監督式學習:迴歸」、「監督式學習:分類」、「模型擬合、評估與超參數調校」、「非監督式學習:降維與分群」、「集成學習」、「機器學習應用」,帶領讀者快速從資料中自動分析獲得規律,並利用規律對未知資料進行預測與分類,是為實現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實際表現之最佳讀本。( 金石堂)

書名:質性研究 : 從開始到完成
作者:Robert K. Yin著; 李政賢譯
館藏索書號:501.2 900 2021
 

本書幫助讀者了解質性研究方法,含括了主要的研究步驟 (啟動、設計、資料蒐集、分析與撰寫),同時包括了新興趨勢。淺顯易讀的專欄演示其他學者如何成功地將各步驟付諸實行。本書視質性研究為獨特的工藝,各個步驟與方法有多樣的選擇,讓讀者可以客製化自己的研究,容納不同的世界觀與取徑。( 金石堂)

 
》回目錄
i DVD
影片名稱:神力女超人1984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051
主演:蓋兒加朵(Gal Gadot)、佩德羅帕斯卡(Pedro Pascal)、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

時間快轉到了1980年代,神力女超人在她的下一個銀幕大冒險中,發現自己面對了兩個全新的敵人:麥斯威爾洛德和豹女。本片依然由導演派蒂珍金斯執導,蓋兒加朵扮演神力女超人,《神力女超人1984》是華納兄弟電影公司繼2017年全球票房達8.22億美元,賣座的《神力女超人》這部DC超級英雄首作的續集。克里斯潘恩繼續在本片飾演史提夫崔佛,另外還有克莉絲汀薇格飾演的豹女,佩德羅帕斯卡飾演的麥斯威爾洛德,羅蘋萊特飾演的安提奧佩,以及康妮尼爾森飾演的希波呂忒。(Yahoo電影)


影片名稱:逃Run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4059
主演:莎拉保羅森(Sarah Paulson) 、 派特希利(Pat Healy) 、 綺拉艾倫(Kiera Allen)

一名行動不便、在家自學的少女克蘿伊從出生起,母親黛安(莎拉寶森 飾)便掌控其一舉一動,並以完全與外界隔絕的方式扶養她長大。然而,隨著克蘿伊的長大,她將慢慢發現母親背後不為人知的黑暗祕密……(Yahoo電影)


影片名稱:動物特攻隊
館藏索書號:DVD N 24056
主演:柯克索頓(Kirk Thornton) 、 迪諾安卓德(Dino Andrade) 、 莎莉薩菲歐蒂(Salli Saffioti)
在一個多種動物組成的現代化世界裡,動物情報局精英特務貓威利在因緣際會下認識駭客海克特,當傲嬌成性、嘴硬心軟的威利遇見幽默呆萌、重情重義的海克特,會發生什麼歡樂逗趣的故事?這對被捲入一場驚天陰謀的有趣搭檔,在破案的途中聯合其他夥伴各顯神通,鬥智鬥勇!(Yahoo電影)

影片名稱:古魯家族:新石代
館藏索書號:DVD N 24053
主演: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艾瑪史東(Emma Stone)
古魯家族曾經遇到不少危險和災難,像是從滿口尖牙的史前怪獸嘴裡驚險逃生,並且在世界末日中倖免於難,但是他們現在將面對最大的挑戰:另一個家族。古魯家族需要找到一個全新的地方生活,於是這個史前時代的第一家族就勇闖新世界,尋找一個全新的家園。當他們找到一個受到周全保護,風景優美、氣候宜人,完全符合他們需求的人間樂園的時候,他們都覺得他們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除了一件麻煩事,那就是有另一個家族已經住在那裡:郝野人家族。…(Yahoo電影)

影片名稱:空中謎航
館藏索書號:DVD PN 24077
主演:亞歷山大德雷蒙(Alexander Dreymon) 、 愛莉森威廉絲(Allison Williams)
莎拉(愛莉森威廉絲 飾)和傑克森(亞歷山大德雷蒙 飾)準備搭飛機到熱帶島嶼參加朋友的婚禮,沒想到原訂一個多小時的航程,在飛機起飛沒多久後,機師便心臟病發身亡。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更不知道該如何駕駛飛機。更慘的是,暴風雨即將迎面來襲,這次他們決心放手一搏,靠自己把握最後活下去的機會⋯⋯。(Yahoo電影)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