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25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1/3/4)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歡迎參加新生圖書館之旅及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活動】免費電影欣賞【動物方城市】3/9(二)18:30-20:20
歡迎試用各式資料庫
iReading
iDVD

歡迎參加新生圖書館之旅及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新生圖書館之旅
歡迎您成為臺科大的一份子,圖書館在學期初舉辦新生圖書館導覽活動,歡迎您相約來報名。介紹內容:台科大圖書館館舍空間配置、館藏資源分佈、圖書館服務項目。場次如下:
報名 第二場 3月8日(一)14:20~15:00(英文導覽)
詳情請洽圖書館流通櫃台  TEL: 02-27376195

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本館將舉辦多項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 / 時間

地點

課程名稱

適用學科

報名

3/8(一) 10:00-12:00

電算中心 RB 509

WOS 、 JCR資料庫

各學院

開始報名

3/11(四) 14:00-16:00

圖書館教室 lib 1F  

SCOPUS、SDOL資料庫 

各學院

開始報名

3/22 (一) 10:00-12:00

電算中心 RB 509

EndNote 書目管理軟體

各學院

開始報名

》回目錄
【活動】免費電影欣賞【動物方城市】3/9(二)18:30-20:20

【電影】動物方城市
【片長】109分鐘
【時間】2021/3/9(二)18:30-20:20 (18:10開放進場, 自由入座)
【地點】IB-101 (場內禁止飲食)
【主辦單位】圖書館
【簡介】
女主角哈茱蒂是動物方城市新到任的警官,也是第一位成為警官的兔子。但沒想到她一到任就感受到長官和其他同事異樣的眼光,沒多久更被捲入一件奇案當中,城市接二連三發生失蹤案件,為了追查真相,哈茱蒂被迫要和一位狐狸尼克合作,要知道兔子和狐狸本來就是天敵,所以一開始他們不太對盤,後來隨著案情升溫,有更大陰謀正醞釀著,他們必須通力合作,才能揭發幕後的真相。(摘自博客來)

防疫階段注意事項
1.為配合防疫措施,入場須配戴口罩,並請於入口處接受額溫測量,額溫超過37.5度時禁止入場。
2.觀眾入場前,請於報到處簽到,並攜帶學生/教職員等身分證件以便核對身分。
3.請保持社交距離
【預告片】欣賞!

》回目錄
歡迎試用各式資料庫~

【試用資料庫】2021年技職試用資料庫~
資料庫簡介:
110年度「臺灣學術電子資源永續發展計畫-共用性電子資料庫購置專案」電子資料庫徵集試用清單
試用日期:109年02月01日至109年04月30日(部分資料庫試用期因原廠試用政策改變,僅開放1~2個月。) 包含Access Engineering 理工資料庫、AREMOS經濟統計資料庫…等25個試用資料庫。
馬上試用!


【試用資料庫】Weonline空英線上英文教學課程試用,至2021/06/06
資料庫簡介:
WEOnline是韋博數位有限公司投入數年時間,自行研發出的線上課程直播系統。可以同步看到授課者影像與教材,並可透過語音與文字對話和授課者進行互動以快速解答學習者的疑問,讓線上課程也能如同實體課程進行交流互動,目前提供多益、托福、雅思、ESL、商業英語等課程,並陸續新增中。
WEOnline提供app下載,電腦與行動裝置皆可上課,讓學習不再受時間、地點與設備的限制。適用於各級學校單位、公司/企業、各式補習班、個人家教與教學者等。
第一次使用,請於校園IP範圍內註冊帳號。
試用期限:至2021/06/06止。
馬上試用!

》回目錄

圖書館3月份暢銷書清單

3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也歡迎您至圖書館前棟3樓暢銷書區閱讀!
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上方點選「暢銷/經典館藏」進入!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 風起臺灣 = 風立ちぬ、台湾
作者:小林賢伍著; 林嘉慶翻譯
館藏索書號:733.69 473-2
 

『我想從老鷹的背上俯瞰全世界,發現臺灣。』
日本旅臺攝影作家 小林賢伍
————從空中鳥瞰臺灣————

臺灣 ‧ 空拍祕境精選60處北中南東離島秘境 ‧ 從天空的視角鳥瞰美麗臺灣。小林 ‧ 旅行札記旅行路上的景色與故事57則 ‧ 傾訴對島嶼和人的感動心情。部落 ‧ 鄒族故事阿里山天空部落遊記 3篇 ‧ 和老鷹的子民一起記錄神話大地。(金石堂)

書名: 東大超人氣的人生思考課 : 獨立思考、勇敢質疑,用創造力解決所有問題
作者:上田正仁著; 陳雪冰譯
館藏索書號:176.4 554.2-2
 

本書是東大最受學生歡迎的「人生思考講堂」課程精華,內容集結訓練獨立思考的重要原則和方法。包括如何蒐集有用資訊、如何正確作筆記、如何規劃目標,以及如何利用不同工具幫助思考。不必到東大,就能體驗最受東大生歡迎的思考鍛練法。獨立思考是生而為人的必備能力,每個人的想法不盡相同,正是思考力多元、具有開創性的奧祕之處。經過思考,釐清問題意識,我們可以從解決問題當中找到「自己的方式」,無論是工作方法、行事準則,或是全新的人生觀。( 金石堂)


書名: 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作者:松浦彌太郎著; 楊明綺譯
館藏索書號:177.2 323-3 2020
 

被年輕世代視為人生導師的松浦彌太郎,
在《松浦彌太郎的100個基本》之後,
特別為正值起飛、看不到未來的讀者們,
寫出年輕時的他不懂、25歲的你應該也不明白的50件事。松浦彌太郎的25歲時如果能知道該怎麼做會更好的三大要點:
★主動關心別人,就能得到被他人賞識的機會。
★無論是為了逃避現實,還是投資自我,金錢和時間都要耗費在能夠幫助自己的事物上。

★收入多寡與公不公平無關;而是與能帶給多少人喜悅、帶給多少人感動成正比。( 金石堂)

書名: 英語辯論全指南
作者:Park Jongwon著
館藏索書號:805.18 834
 
用英語順暢表達觀點、陳述意見是現代學術及職場上越來越重要的技能。而英語辯論則可以有效訓練語言表達與邏輯思辯能力。本書歸納八種演說、辯論時常用的論述方式,配合19個熱門的議題範例,套用對應高頻且多樣的句型,從單句到段落,逐步引導邏輯清晰的正反方論述。再加上五篇全真演辯範例,呈現精彩紮實的實戰過程,提升讀者往更高階的英語表達與辯論能力。 ( 金石堂)

書名: 2030世界未來報告書 : 區塊鏈、AI、生技與新能源革命、產業重新洗牌
作者:朴英淑,傑羅姆.格倫合著; 宋佩芬譯
館藏索書號:541.49 386
 

2020~2030年,科幻情節即將成真!

自駕車在五年內普及?農牧業在十年內消失?人類平均壽命150歲?食物改由實驗室製造?連嬰兒都可以客製化?人類到宇宙探索新資源?全球未來研究智庫寫給現代人,關於科技、生活、醫療等62個前瞻預測。2020年是人類史上非常重要的轉捩點。人類正在經歷一段巨大的轉換期,所有人的生活、價值觀、目標也正面臨一連串挑戰。比起單一專業的人才,未來更需要跨領域的通才。面對未知感到不安一點也不奇怪,但無論是學生、上班族、投資族、企業家、創業家,都必須密切關注世界大趨勢,提前布局與準備,培養強大的適應力,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金石堂)

 
》回目錄
i DVD
影片名稱: 阿公當家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892
主演:勞勃狄尼洛、奥克斯弗格雷、烏瑪舒曼
 

彼得(奧克斯弗格雷飾)與外公艾德(勞勃狄尼洛飾)的感情非常好,直到被迫讓出自己的房間給外公住,彼得搬到了陰森可怕的閣樓,讓他燃起要把房間搶回來的決心!彼得和好友們設計了一連串惡整外公的計劃,包括:把房門拆了、在床上放蛇、把刮鬍泡沫偷換成泡沫膠等無良行為,而被激怒的外公艾德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和一群公嬤輩老友也擬定「加倍奉還」的反擊策略,一場超狂又超鬧的房間保衛戰就此展開!(Yahoo電影)


影片名稱: 天氣之子
館藏索書號: DVD N 23888
配音:小栗旬、本田翼、倍賞千惠子
 

高一那年夏天,帆高(醍醐虎汰朗 配音)離開位在離島的家鄉,獨自一人來到東京,拮据的生活迫使他不得不找份工作,最後來到一間專門出版奇怪超自然刊物的出版社擔任寫手。不久,東京開始下起連日大雨,彷彿暗示著帆高不順遂的未來,在這座繁忙城市裡到處取材的帆高邂逅了與弟弟相依為命,不可思議的美少女陽菜(森七菜 配音)。「等等就會放晴了喔。」陽菜這樣告訴著帆高,不久,頭頂的烏雲逐漸散去,耀眼的陽光灑落街道……原來,陽菜擁有「改變天氣」的奇妙能力…… (Yahoo電影)


影片名稱: 北海小英雄
館藏索書號: DVD N 23879
 

★風靡全台「北海小英雄」小威重返大銀幕,暑假唯一親子動畫電影!
★驚險的航海冒險,當「北海小英雄」小威遇上「北歐神話」雷神索爾,全新風格,視覺效果直逼《馴龍高手》。

★戳戳鼻子、動動腦筋、「啊哈」一聲「有了」,五六年級生最懷念的卡通,小小腦袋瓜總能蹦出令人驚喜的點子鼓舞人心。小威生性敏銳有創造力,小小腦袋瓜總能想出令人驚喜的聰明對策鼓舞人心,戳戳鼻子,動動腦筋「啊哈」,一聲「有了」,小威向小孩和大人證明,想更快速又更有效地克服挑戰,那就要善用卓越的點子和聰明才智,而不是動用武力,強烈傳達「運用智慧」這個歷久彌新的價值觀。(Yahoo電影)


影片名稱: 黑暗戰域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887
主演:菲利浦艾佛提迪夫、阿雷克西查多夫、彼得費奧多羅夫
 

不是隕石撞擊地球,也不是恐怖份子的全球威脅,更不是發生核子戰爭,人類熟悉的世界一夕之間面目全非,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全球電力系統故障,消滅所有生命,唯獨一個位於東歐的小區域倖存下來,仍保有正常的電力運作。面對毀天滅地的災難,這個人類最後的希望堡壘必須全力反擊,阻止這場滅絕浩劫……(金石堂)


影片名稱: 雙面特務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905
主演:黛安克魯格、馬丁費里曼、凱斯安凡
 

故事發生在21世紀初,國際情勢爾虞我詐,戰爭隨時一觸即發。瑞秋(黛安克魯格 飾)因為優異的天分及語言能力,被以色列特務組織相中,送往伊朗進行臥底,佯裝成無害的英文老師,接近神秘的目標法哈德(凱斯安凡 飾),以了解更多核武計畫的內容。然而,就在任務即將宣告終結的關鍵時刻,瑞秋卻離奇失蹤了,除了一通打給搭檔湯瑪士(馬丁費里曼 飾)的神秘電話,什麼也沒留下。湯瑪士必須想盡辦法找出瑞秋的下落,還要設法保護組織、甚至國家的安全不受到牽連…(Yahoo電影)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 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