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20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0/10/13)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活動】10/21(三)「閱讀推廣暨電影欣賞心得分享」,歡迎報名參加~
【新增資料庫】孚創雲端社會回饋計畫提供三款專利檢索分析工具(免費授權2年)
圖書館10月份暢銷書清單
iReading

【活動】10/21(三)「閱讀推廣暨電影欣賞心得分享」,歡迎報名參加~

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三校圖書館(臺大、臺師大、臺科大)
「閱讀推廣暨電影欣賞心得分享」活動
◆◆109/10/21(三) 中午11:00-13:30◆◆
◆◆臺科大國際大樓IB-201會議廳◆◆
活動流程:
上半場
10:40-11:00  上半場活動報到  (20 min)
11:00-12:00  心得分享 (上半場) (60 min)
12:00-12:30  中場休息 (午餐餐點招待) (30 min)
下半場
12:10-12:30  下半場活動報到  (20 min)
12:30-13:30  心得分享 (下半場) (60 min)
13:30-14:00  茶點時間 (提供西點餐盒)(30 min)
每場提供100名現場聽眾,活動提供午餐餐點及會後茶點
[網路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109/10/20(二)下午23時59分止
(請登入學校個人帳密)
[現場報名時間 ]:上半場(11:00-12:00)活動:109/10/21(三)上午10:40-11:00
下半場(12:30-13:30)活動:109/10/21(三)中午12:10-12:30
歡迎報名!

》回目錄

【新增資料庫】孚創雲端社會回饋計畫提供三款專利檢索分析工具(免費授權2年)


孚創雲端(InQuartik)社會回饋計畫(Giving Back Program) 旨在幫助大學與政府研究機構持續創新、發明並佈局高品質與價值專利,用以支持產業發展所需的新技術、新產品與新專利組合。目前提供 Patentcloud專利雲智能平台免費授權使用 2年。
Patentcloud 專利雲智能平台涵蓋100餘國專利資料庫,功能包含專利檢索、分析與管理。
社會回饋計畫提供三款Patentcloud 產品兩年免費的使用授權給大學院校與研究機構等相關人員,讓創新、研發與專利相關工作更有效率,也獲取更有效益的成果。
孚創雲端社會回饋計畫提供的 Patentcloud 產品包含:
Patent Search擁有多國與高品質專利資料的AI專利檢索工具,讓檢索分析易如反掌
Design Search搭載圖像識別技術,利用圖片尋找專利,輕鬆完成外觀設計專利分析
Patent Vault 簡單易用的專利協作空間,便利與團隊協作、分析與管理專利組合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申請使用。
【申請流程】
1.至孚創雲端社會回饋計畫網頁填寫申請表
2.使用臺灣科技大學e-mail信箱註冊個人的Patentcloud帳戶
3.提供身份證明文件
4.審核通過後帳號開通,兩年授權使用期自系統開通後開始計算
查看詳細簡介!

》回目錄

圖書館10月份暢銷書清單


10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也歡迎您至圖書館前棟3樓暢銷書區閱讀!
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點選/常用服務/暢銷書清單點選進入!

》回目錄
有獎徵答活動,歡迎大家參加~

【有獎徵答】Emerald 2020 「電子書 x 巧克力」有獎徵答活動 (10/30截止)

活動簡介:
文崗資訊有限公司正在舉辦Emerald 2020 電子書 x 巧克力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SONY WH-CH510 無線耳罩式耳機、星巴克飲料券2張或Emerald 動保熊貓娃娃等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10月30日
獎項:
一獎: SONY WH-CH510 無線耳罩式耳機 X 1名
二獎: 星巴克飲料券2張 X 5名
三獎: Emerald 動保熊貓娃娃 X 5 名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萬方開學賞」有獎徵答活動 (10/31截止)  

   

活動簡介:
萬方數據(國際)有限公司正在舉辦「萬方開學賞」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JBuds Air Icon 真無線藍牙耳機、Google Nest Mini 2 中文化第二代智慧音箱、小米手環5等豐富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10月31日
活動辦法:
活動網站,依照指示完成各項任務,便可獲得抽獎資格。
獎項:
JBuds Air Icon 真無線藍牙耳機 x3名
Google Nest Mini 2 中文化第二代智慧音箱 x4名
小米手環5(台灣公司貨) x4名
KKBOX 90天會員 x5名
好友獎:7-11 CITY CAFÉ電子兌換券(可兌換中拿鐵或大美式) x10名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ScienceDirect「能源與燃燒科學」有獎徵答活動 (10/23截止)

活動簡介:
Elsevier 公司正在舉辦「能源與燃燒科學」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Elsevier 抗UV雨傘、Elsevier 小熊、露營杯等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10月23日
活動辦法:
1. 限本校IP位址連線至 ScienceDirect 資料庫。
2. 連線至活動網站,輸入您的基本資料與答案。
獎項:
Elsevier 抗UV雨傘    1名
Elsevier 小熊        2名
露營杯               3名
摺疊行李擴充袋       4名
三用充電線          10名
白色文青袋          10名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資料隱私」有獎徵答活動 (11/6截止)

活動簡介:
Elsevier 公司正在舉辦「資料隱私」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Elsevier 抗 UV 雨傘、露營杯、摺疊行李擴充袋等多項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11月6日
活動辦法:
1. 限本校IP位址連線至 Scopus資料庫。
2. 連線至活動網站,輸入您的基本資料與答案。
抽獎獎項:
Elsevier 抗 UV 雨傘........1名
Elsevier 小熊..................2名
露營杯............................3名
摺疊行李擴充袋.............4名
三用充電線..................10名
白色文青袋..................10名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e起Fun心讀 數碼保平安」有獎徵答活動 (11/8截止)

活動簡介:
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正在舉辦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iPad、小米藍芽耳機、行動硬碟等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11月8日
活動辦法:
1.限本校IP位址連線至 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 電子書書目整合查詢資料庫。
2.第一階段:填妥報名相關資料,並上傳頁碼含有 7、14、19、36、37 任一數字之電子書畫面,即可取得「普獎」抽獎資格。(指定頁碼係以洗手七字訣、隔離天數、COVID-19與正常體溫作為代表數字。
3.第二階段:完成第一階段任務者,寫下 200 字以上之閱讀感想或啟發,即可取得「特獎」抽獎資格。
抽獎獎項:
iPad 128GB  .............1名
小米藍芽耳機Air ......... 2名
WD 行動硬碟1TB ...........2名
超商商品卡 1000元....... 1名
超商商品卡 500元....... 12名
泰迪熊  ................10名
小米手環一代 ........... 2名
藍芽喇叭 ............... 5名
皮夾 .....................1名
超商商品卡100元..........80名
歡迎踴躍參與!!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頭碰頭說說話
館藏索書號:855 560.5-25
作者:幾米著
 
頭碰頭是個溫暖窩心的動作,幾米說這是他和女兒常做的舉動,也是和家裡寵物貓的親暱活動,所以幾米一直很想要畫這個主題。而現實既殘酷也讓人措手不及,年初開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了全世界,連簡單的頭碰頭動作,都因為需要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而一時變成難以承受之重。也特別是在這樣的時刻,才更讓人真心珍惜這些暖心小動作。在無法親密說話的時候,幾米畫出了人們對親密對談的渴望,透過一張張頭碰頭的可愛畫面,表現出人們內心對於彼此交流互動的期待。人與人可以溝通、沒有誤會、沒有距離,就是天堂。(金石堂)

書名:有病的其實是我媽,卻要我去諮商 : 寫給青少年和家長的心理圖文書
館藏索書號:173.1 446.2
作者:大衛.古席翁(David Gourion),穆佐(Muzo)合著
 

第一本寫給青少年的諮商圖文書!

幽默風趣的專業心理醫生與青少年對話,針對問題和困擾,提供有效解方! ★集結現代人會遇上的心理健康問題,透過有趣的圖文達到諮商效果! ★幫助青少年與家長,輕鬆吸收心理學知識,解決身心困擾! 還有課業壓力、校園霸凌、生活苦惱、同儕關係……盡在本書中! ( 金石堂)

 


書名:我討厭過的大人們
館藏索書號:855 726.4-2
作者:張亦絢著
 

本書分兩輯:輯一「我討厭過的大人們」收錄《幼獅文藝》同名專欄文章。張亦絢討厭過的「大人們」,從鄭清文、葉石濤、西蒙.波娃、佛洛伊德、希薇亞‧普拉斯、伍迪艾倫,到《咆哮山莊》裡的希斯克里夫與生活中的書法老師……等等。「討厭」加上「過」字,話就有了後路,翻轉「討厭」的概念,其實背後是深情。

輯二「有多恨」書寫各種恨,有的常見,有的冷門,包括:恨勢利、恨偶像破滅、恨情敵、恨匱色、恨病痛、恨母親、恨採取立場等諸種恨事,小津安二郎怎麼當上了電影導演跟「恨勢利」有關?要找「恨不長」的例子,張愛玲的小說是個寶庫?「恨情敵」連結了原始的「我是誰」痛苦?張亦絢告訴我們,把討厭與恨都進行到底吧——但絕不要「昏頭昏腦,想都不想」地進行,而要「步步為營,草木皆兵那樣警醒」地進行。( 金石堂)

書名:社會調查資料分析 : 活用SPSS與Amos
館藏索書號:512.4 754.2

作者:陳耀茂編著

 
本書是針對「雖然對統計並不熟悉,但也想使用多變量分析看看」的使用者,從利用SPSS輸入數據,到利用因素分析或Amos的結構方程模式分析為止,以「可以隨心所欲地進行分析」的地步作為目標。本書的特色是幾乎每章都以案例解說SPSS或Amos的用法,不僅步驟明確,可讓初學者按部就班的學習各種手法,同時也有非常清楚的解說,讓初學者能了解分析結果的含意,進而觸類旁通,本書除了可供研究生作為撰寫論文的參考之外,對從事社會科學研究的相關人士也可最為研究參考之用。( 金石堂)

書名:我的第一本觀星指南 : 銀河、極光、流星雨、彗星、日食、人造衛星等美景盡收眼底
館藏索書號:322 867

作者:大衛.迪金森(David Dickinson),弗雷澤.凱恩(Fraser Cain)著; 曹慧敏譯

 

作者運用清楚明瞭的圖表,帶領讀者從基本天文概念入手:從如何描述各個天體的位置、角度,不同季節的星象差異,直到如何拍出亮眼、清晰天文影像的教學,並且彙整了2020~2024年不可錯過的重大天文事件。全書以不同天體(觀測對象)來區分章節,穿插優美的星空照片與各式天文背景知識,傳授觀測星體的各種訣竅,幫助讀者釐清關於天文觀測的所有疑惑。|看了本書您將可以獲得|
1. 拍下美麗星空的達人攝影訣竅
2. 對於星空與各式天體的豐富知識
3. 到2024年為止的天文行事曆
4. 認識與了解如何挑選合適的觀星器材
5. 懂得怎麼拍攝日食、月食、流星雨等天文盛事
6. 拓展自己對於浩瀚宇宙的認知
7. 享受觀測夜空、太陽、月亮所帶來的樂趣( 博客來)

 
》回目錄
i DVD
影片名稱:海獸之子
館藏索書號: DVD N 23674

主演:稻垣吾郎、蒼井優、蘆田愛菜

性格率真耿直的中學生琉花(蘆田愛菜飾)和母親關係不佳,在學校社團又被排擠,暑假才剛開始便無所事事。一天,琉花偶然在父親工作的水族館,遇上了由儒艮養大的神祕少年「海」(石橋陽彩飾)和他的哥哥「空」(浦上晟周飾)。琉花在海與空的引導之下,一步步看見她從沒見過的神奇世界。然而,同樣在水族館工作的吉姆,早已發現海與空身體內不尋常的力量,打算採取行動試圖解開他們的身世之謎。與此同時,地球上也開始出現各種異象,流星突然墜落大海、世界各地水族館的魚群莫名消失,海中的生物開始向日本遷徙、巨大座頭鯨奏起的「歌曲」,更象徵著千年一遇的「海中祭典」即將到來……。(Yahoo電影)

 


影片名稱:壞教育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677

主演:休傑克曼、艾力克斯沃爾夫、艾莉森珍妮

在教育界享負盛名的法蘭克塔松(休傑克曼飾)是個對教育充滿熱忱、魅力十足的學區負責人,在他和同事潘葛拉肯(艾莉森珍妮飾)的帶領之下,紐約羅斯林學區升學率在全美排名第四,他們的目標是成為全美第一的頂尖學區。飆升的大學錄取率帶動了房價與社區發展,法蘭克的貢獻也聲名遠播。直到某天,羅斯林高中的學生瑞秋(潔芮汀薇思瓦納森飾)在撰寫學校建案的校刊報導時,無意間發現了校內帳目出現各種錯誤,在她的調查下慢慢揭開了法蘭克「為人師婊」的真面目,也讓長達逾十年、攸關數百萬美元的美國史上最大校園弊案浮上檯面…(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戀戀琴聲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680

主演:派屈克史都華、凱蒂荷姆斯、吉安卡洛伊坡托

亨利柯爾(派屈克史都華)是享譽樂壇的鋼琴演奏家,正在進行全美的巡迴演奏。在某次演奏的舞台上,他突然感到恐慌襲來,如雷的掌聲彷彿將他吞噬,他發現自己隨著年紀的漸長,或許即將迎來人生的終章…隔天在鋼琴室,當他來到鋼琴前面,那股恐慌再次來襲,好比鋼琴上的黑鍵突然消失一樣,亨利一時不知該從何彈起。這時,一名年輕的樂評家海倫(凱蒂荷姆斯)默默坐在他身邊,彈奏起比才的《卡門》,亨利隨即找回屬於他的節奏,完成了這場鋼琴演奏。面對亨利職涯最大的挑戰,海倫建議亨利前往錫爾斯瑪利亞聆聽貝多芬奏鳴曲的鋼琴演奏。亨利領悟到「貝多芬在晚期即使喪失了全部的聽力,卻從未放棄過音樂創作」,讓他重新找回對演奏的熱情,勇敢面對人生的終章。(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最瘋狂的旅程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675

主演:嘉柏莉西迪貝、格蘭羅森邁爾、司徒頌曦

故事講述三個正值青春年少、性致勃勃的少年:全身癱瘓的史考特、重度視障的阿莫和罹患腦瘤必須坐輪椅的麥特。在聽聞有間專為殘疾人士提供「特殊」服務的天堂俱樂部後,決定排除萬難也要讓自己轉大人。他們開始安排名為“湖光之旅”計畫,並說服父母讓他們結伴去旅行;但卻遭到父母的強烈反對。三個大男孩開始密謀B計畫,不開葷誓不罷休!三個行動不便的好友,加上看護,四人奇妙組合一起勇闖天涯,遇見前所未有的驚喜,個性南轅北轍的四人,在朝夕相處下,改變彼此無趣的人生…。(Yahoo電影)

影片名稱:鎖命佈局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665

主演:莉莉柯林斯、賽門佩吉、康妮尼爾森

上流家族的驚人秘密即將曝光!

門羅家族都是檢察官、商人、政治人物,他們出身於有權有勢的上流家族。某天,大家長突然逝世,並留下鉅額遺產。然而在分配遺產時,女兒蘿倫(莉莉柯林斯飾演)卻只分到一萬美金與一個牛皮紙袋,紙袋中裝有一把鑰匙,以及父親生前所錄下的一段影片,並告訴她:「有些秘密,必須要帶入墳墓…。」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蘿倫用那把鑰匙打開了庭院的鐵門。不過她萬萬沒想到,通往地下室的過程當中,竟埋藏這個家族不為人知的秘密…。(Yahoo電影)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