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19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0/9/16)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圖書館開放時間 Library Hours (2020/09/14-2021/01/17)
歡迎參加新生圖書館之旅
圖書館9月份暢銷書清單
iReading‧愛閱讀
iDVD
到台大、師大借書去!三校借書一卡通用等您來申請!

109學年度第一學期圖書館開放時間Library Hours (2020/09/14-2021/01/17)

 

 

週一至週五

週六

週日

書庫及借還服務
Stacks and Circulation Service

8:10-21:30

8:30-17:00

2樓自修室
2F Study Room

8:10-23:30

閉館closed

3樓閱覽區
3F Study Area

8:10-23:30

8:30-21:30

2樓討論小間及視聽區
2F Visual-Audio Area & Discussion Rooms

8:30-21:30

10:00-21:30

10:00-17:00

下列日期圖書館僅部分開放,如下表:
(The Library Special Hours are as follows):
2020/10/01(四)中秋節 (Mid-Autumn Festival) 
2020/10/02(五)中秋節調整放假(Adjusted Holiday)
2020/10/09(五)國慶日遇例假日補假(Adjusted Holiday)
2019/10/10(六)國慶日 (Double Tenth Day)
2020/01/01(五)開國紀念日 (New Year’s Day)

書庫及借還服務
Stacks and Circulation Service

8:30-17:00

2樓自修室
2F Study Room

閉館closed

3樓閱覽區
3F Study Area

8:30-17:00

2樓討論小間及視聽區
2F Visual-Audio Area & Discussion Rooms

10:00-17:00

》回目錄
歡迎參加新生圖書館之旅

新生圖書館之旅
歡迎您成為臺科大的一份子,圖書館在學期初舉辦新生圖書館導覽活動,歡迎您相約來報名。介紹內容:台科大圖書館館舍空間配置、館藏資源分佈、圖書館服務項目。場次如下:
報名 第一場 9月22日(二) 10:20~11:00
報名 第二場 9月23日(三) 9:00~9:40 (英文導覽)
報名 第三場 9月24日(四) 14:20~15:00
報名 第四場 9月25(五)18:00~18:40(英文導覽)
報名 第五場 9月28(一) 10:20~11:00
報名 第六場 9月30日(三) 9:00~9:40(英文導覽)
詳情請洽圖書館流通櫃台  TEL: 02-27376195

》回目錄
圖書館9月份暢銷書清單

9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也歡迎您至圖書館前棟3樓暢銷書區閱讀!
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點選/常用服務/暢銷書清單點選進入!

 


》回目錄
新鮮人一定要看哦!

圖書館天龍8步【善用圖書資訊,終身受益不盡】
親愛的各位新鮮人,恭喜您步入另一個學習的階段,只要您花一點時間瀏覽本「新鮮人導引」, 將使您徹底掌握使用圖書館的祕訣,快點看下去囉 !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 Step 1  認識圖書館
icon 圖書館導覽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Step 2  圖書館設施使用指引
icon 有影印機和掃描機嗎?
icon 討論小間和視聽室怎麼借用?
icon 如何使用自助借書機?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Step 3  借閱規則
icon 個人可以借多少館藏?借期多久?
icon 逾期罰款如何計算?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 Step 4  個人借閱
icon 如何查詢個人借閱記錄?
icon 個人密碼忘記該如何處理?
icon 圖書到期該如何續借?
icon 如何搶到熱門書-辦理預約?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Step 5  找資料
icon 要怎麼找到我要的館藏?
icon 怎麼查找本校博碩士論文?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Step 6  電子資源服務
icon 如何進入資料庫?
icon 電子書和電子期刊怎麼用?
icon 在家裡可以用電子資源嗎?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 Step 7  圖書館講習
icon 有圖書館導覽服務嗎?
icon 有資料庫的教學課程嗎?

https://library.ntust.edu.tw/ezfiles/25/1025/img/661/footprint.pngStep 8  館際合作
icon 本校沒有的書可至其他學校借嗎?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淺談保險觀念 : 最敢說真話的保險專家,告訴你條約背後的真相
作者:林政華(大仁)著
館藏索書號:563.7 776
 

「買了什麼保險?」不知道。
「發生什麼事故可以理賠?」不知道。
「理賠的金額多少?」不知道。

保險充滿了各種資訊落差。一般保戶不瞭解保險法規和合約,只能聽信業務員單方面的說法,但所言是真是假不得而知。絕大多數的保戶永遠不曉得保險公司賣什麼保險,自己又買了什麼保險,往往直到理賠的時候才知道保障內容是什麼。想對抗保險公司的不平等條約,不需要變成保險專家,只要有正確的基本觀念,瞭解險種的保障內容,認識保單的基本條款。(金石堂)


書名: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 : 迪士尼執行長 羅伯特.艾格十五年學到的課題繪人生
作者:羅伯特.艾格(Robert Iger)著; 諶悠文譯
館藏索書號:494.2 840.5
 

羅伯特.艾格在二○○五年接任華特迪士尼公司執行長。那是個艱困的時期,競爭比以往激烈,技術變遷也比公司史上任何時間快速。艾格明白爭論過去徒勞無益。唯一重要的是未來,而他相信自己很清楚迪士尼該走的方向。他的願景分為三個明確的構想:重新信奉品質至上的概念、欣然接受而非對抗技術、宏觀地全球思考──讓迪士尼蛻變為國際市場上更強勁的品牌。( 金石堂)


書名:他與她的飛行 : 宮崎駿與日本動畫美少女的戰鬥情結
作者:李世暉,鄭聞文著
館藏索書號:987.85 456
 
是什麼因素令日本創作出「戰鬥美少女」?日本「少女」文本的起源從何而來?如何詮釋動漫文本中的性別意象?這些少女們又怎麼完成宮崎駿寄託在她們身上的飛行夢想?本書就以上的問題意識,分析宮崎駿電影從《未來少年柯南》、《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到《風之谷》、《魔法公主》、《神隱少女》中大量出現的少女主角、細緻的女性形象描寫,以及她們為生命戰鬥的故事題材。探討日本「戰鬥美少女」符號與社會的連結,並與觀眾的目光互動。書中對宮崎駿各個時期代表作的細膩觀點,捕捉住我們鮮少探索的宮崎駿輪廓。( 金石堂)

書名:掌鏡人生 : 一個田庄囝仔的夢 : 金馬獎攝影師林文錦自傳,見證1950-1980年代台灣電影發展史
作者:林文錦著
館藏索書號:783.3886 767.3
 

本書以回憶錄的形式,歷歷描繪了五○至八○年代台灣電影發展的軌跡,從早期的反共電影、台語片熱潮、健康寫實,再到風靡全台的瓊瑤電影、愛國巨片等等,一生參與近兩百部電影,曾與李嘉、張曾澤、丁善璽、陳耀圻、劉立立、蔡揚名、朱延平等知名導演合作,並以《我女若蘭》榮獲金馬獎及亞太影展最佳攝影殊榮,中影的《英烈千秋》、《八百壯士》、《辛亥雙十》等戰爭巨作均由他掌鏡。

自傳式的筆法,豐富的影像敘述,一一還原了經典作品的拍攝梗概,處處有眉角;更有林青霞、林鳳嬌、秦祥林、秦漢等知名影星拍片現場的幕後花絮;也藉由本書,詳述了台灣電影拍攝沖印技術的進化過程、各行各業在片場裡穿梭的人生百態;在這風起雲湧的拍攝熱潮當中,生氣蓬勃的產業樣貌。( 金石堂)

書名:深度解密!完勝英文寫作的十二種關鍵分類精華技法! : 超精準學習分類,以12大情境教你正確建立寫作脈絡邏輯!
作者:李宇凡著
館藏索書號:805.17 445-3
 

①超精準學習分類,以 12大情境交你正確建立寫作脈絡邏輯!
②採用漸進練習法,初級填空→進階句型套用→寫出完整段落!
③收錄寫作模板,擺脫冗言贅字高效學習精準到位的高分作文!( 金石堂)

 
》回目錄
i DVD
影片名稱:音速小子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575
主演:金凱瑞、詹姆斯馬斯登、班許瓦茲
派拉蒙影業2020年2月推出一部真人動作冒險喜劇《音速小子》,根據全球知名SEGA電玩改編,由《玩命關頭》和《死侍》製作團隊特別量身打造經典角色,一隻家喻戶曉的亮藍色刺蝟,全新超級快英雄“音速小子”,準備飆速新世界!!《音速小子》敘述誤闖地球的音速小子和新認識的人類朋友湯姆華卓斯基(詹姆斯馬斯登 飾),兩人要聯手阻止邪惡的蛋頭博士(搞笑天王金凱瑞 飾),利用音速小子的巨大力量來統治全世界。 (Yahoo電影)


影片名稱:1917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612
主演:理察麥登、班尼迪克康柏拜區、馬克史壯
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以他獨特的想像與遠見執導第一次世界大戰史詩鉅片《1917》。第一次世界大戰進入最激烈之際,兩名年輕的英國士兵史考菲(《神奇大隊長》喬治麥凱 飾)以及布雷克(《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迪恩查爾斯查普曼 飾)受到指派,執行一場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他們必須和時間賽跑,冒險進入敵區傳遞一個重要訊息,試圖阻止一場對數百名士兵的致命攻擊 - 其中包括布雷克的親兄弟。(Yahoo電影)

 


影片名稱:1/2的魔法
館藏索書號:DVD N 23620
主演:湯姆霍蘭德、克里斯普瑞特、奧塔薇亞史班森
《1/2的魔法》故事背景在現代科技已比精通魔法還方便的精靈世界,精靈、人馬、美人魚、獨角獸、小龍等魔法生物都生活在現代化社區裡,過著與你我無異的「沒有魔法的生活」。由湯姆霍蘭與克里普瑞特所配音的精靈兄弟們,很小的時後便失去了父親,但在弟弟的16歲生日這天,他收到了一個很特別的禮物- 他父親從前的魔杖以及一串魔咒,可以讓爸爸起死回生,但年久失修的魔法技能,讓施魔法時出了差錯,爸爸只剩一雙腿,於是兄弟倆踏上尋找魔法石的征途,最後能否順利讓爸爸「完璧」歸來呢? (Yahoo電影)

 


影片名稱:艾瑪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611
主演:安雅泰勒喬伊、強尼佛林、比爾奈伊
改編自珍奧斯汀備受喜愛的喜劇,《艾瑪.》重新描繪出尋找真愛與幸福結局的故事。漂亮,聰穎,富有的艾瑪伍德豪斯(Emma Woodhouse)在這個無聊平庸的小鎮裡就像一隻靜不下來的女王蜂。 然而,在這充斥著反諷社會階層與青澀的成長故事裡,艾瑪在經歷過一連串亂點鴛鴦和誤判情勢後,發現真愛一直在身邊。(Yahoo電影)

影片名稱:隱形人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621
主演:伊莉莎白摩絲、奧立佛傑森柯恩、絲托姆瑞德

西西莉亞受到一名富有和傑出的科學家感情綁架,被困在充滿暴力和控制的危險關係中,她靠著她的姊妹(影集《生死之間》哈莉特黛爾 飾),她們的兒時好友(《衝出康普頓》歐帝斯哈吉 飾)以及他的青少年女兒(HBO影集《高校十八禁》絲托姆瑞德 飾)的幫助,趁夜黑風高之際逃走並躲藏起來。

但是當她具有虐待狂的前男友(Netflix影集《鬼入侵》奧立佛傑森柯恩 飾)自殺後將他巨大財富的一部分留給她,西西莉亞就懷疑他其實是假死。當一連串詭譎的巧合造成致命後果,威脅她所愛之人的性命時,她的精神瀕臨崩潰,而她必須證明她受到沒人看得見的兇手追殺。(Yahoo電影)

 

 
》回目錄
到台大、師大借書去!三校借書一卡通用等您來申請!

1.服務宗旨:為增進本校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三校圖書資源服務合作與交流,將提供三校專任教職員工、博士班、碩士班及大學部在學學生一證通用之圖書借閱服務。
2.服務對象:三校專任教職員工、博士班、碩士班及大學部在學學生。 
3.服務方式: 
(1) 本服務採申請制,三方符合資格的讀者欲使用本服務,須具備所屬學校圖書館之借書權利,並同意將個人檔案匯入對方館,始得持所屬學校之有效教職員證或學生證到其它館借書。
(2) 本校讀者在使用本服務之前,請先簽署確認轉檔意願書,待收到通知信後即可持原證至其它二校借書。 
4.借閱規則
(1) 冊數:每人限借圖書10冊。
(2) 借期:30天,可續借1次或以最長借期60天為限,不提供預約服務。
(3) 互借圖書範圍:依各圖書館規定。
(4) 逾期及遺失處理:依各圖書館規定。
(5) 向臺大、師大借閱之書籍,請於到期日前自行前往各校歸還。
(6) 倘於本館因違規或休學等暫停借書權利情形,不得使用本服務。
(7) 倘於臺大、師大借書逾期或遺失圖書,請自行前往各校依各校規定繳交逾期滯還金或辦理賠償相關事宜。
(8) 倘於臺大、師大借書未還或逾期滯還金未繳清前,不得辦理休學或離校等程序。
(9) 其他未盡事宜悉依各圖書館相關規定辦理。
5.洽詢電話:
臺科大圖書館 02-27376195,E-mail:libcir@mail.ntust.edu.tw
臺大圖書館 02-33662353,E-mail:tulcir@ntu.edu.tw
師大圖書館 02-77345237,E-mail:libread@deps.ntnu.edu.tw
6.轉檔意願書問卷網址:請點選此連結回覆調查意願
請見詳情!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