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14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0/4/9)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防疫期間-安心借書小幫手
試用資料庫
圖書館4月份暢銷書清單
iReading
iDVD

防疫期間-安心借書小幫手

 

防疫期間,為了自身健康安全,圖書館提醒您借書請多利用自助借書機及紫外線除菌機消毒!

自助借書機怎麼使用
1.感應職員證/學生證
2.書背朝下放(一次放一本),借閱成功後將書拿起
3.選擇是否列印收據以完成借書手續
p.s.預約書、視聽資料及附件光碟請至櫃台借閱!


圖書除菌機怎麼使用?
1.打開除菌機門,將書攤開放置於圖書固定支架上(一次可放三本)
2.按下操作鈕,除菌約30秒後自動停止
3.除菌完成後,將書拿起即可


》回目錄
試用資料庫


【試用資料庫】2020年技職試用資料庫,至2020/06/1止


資料庫簡介:
109年度「臺灣學術電子資源永續發展計畫-共用性電子資料庫購置專案」電子資料庫徵集試用清單。
試用日期:109年03月01日至109年06月01日(部分資料庫試用期因原廠試用政策改變,僅開放1~2個月。)
包含ACI 學術引用文獻資料庫、AEB電子雜誌出版服務平台-外文雜誌線上看等23個試用資料庫。馬上試用!


【試用資料庫】Educatuin Collection資料庫和Research Library資料庫試用,至2020/04/14止
【Educatuin Collection資料庫】
試用期間:至2020/04/14
Educatuin Collection資料庫包含Education Database及ERIC Index兩種資料庫,收錄3,310多種核心國際期刊,其中近1,905種的期刊為全文,提供完整的教育權威資訊,資料內容每日更新,提供讀者最即時的專業教育資訊。資料庫涵蓋主題包括:兒童與家庭教育、青春期身心發展與需求、特殊教育與政策、成人與終身教育、教學資源與科技、高等教育學習等。還有41,290+篇教育類全文博碩士論文,主題包括教育行政、課程發展、高等教育、教育心理及教師訓練等,並且免費連結EDRS教育文獻。簡介說明。 馬上試用!
【Research Library資料庫】
收錄自1933年以來6,940多種刊物,其中約5,275種以全文提供,主題涵蓋:商業、教育、社會科學、健康、心理學、公共衛生、國際關係、法律、藝術、老年人與兒童、女性研究、人文、考古、多元文化、軍事、科學等廣泛涵蓋各學科領域;豐富的內容使其成為ProQuest旗下資訊最廣泛、內容最全面的通識參考資源。簡介說明。 馬上試用!


【試用資料庫】EBSCO開放教育資源-電子教科書全文資料庫試用,至2020/04/30

試用期限:至2020/04/30止
資料庫簡介:
以支援教學及課程需求為導向,提供網路上高品質教育資源教材,可補充教師課程教材並降低學生購買教科書成本之資源,進一步提高圖書館使用滿意度。
使用手冊。 馬上試用!


【試用資料庫】IEEE eLearning精選線上課程試用,至2020/04/30
試用期限:至2020/04/30止
資料庫簡介:
IEEE提供超過60種精選線上課程,包含如AI人工智慧、無人駕駛車輛、邊緣運算、區塊鏈、物聯網、網路安全等熱門主題,歡迎大家踴躍試用。
馬上試用!

 

》回目錄
圖書館4月份暢銷書清單


4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也歡迎您至圖書館前棟3樓暢銷書區閱讀!
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點選/常用服務/暢銷書清單點選進入!

》回目錄
有獎徵答活動
【試用推廣】「超專業英文履歷產生器 限時免費還可以抽禮券」活動 (5/31截止)


活動簡介
智泉國際事業有限公司歡迎您參加2020技職聯盟共用性電子資料庫試用活動,使用Gale-TERC 英語考試與職涯教育資源中心資料庫產生英語履歷,將履歷網址填入活動表單,即可參加抽獎。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於校園範圍內連至Gale-TERC 英語考試與職涯教育資源中心資料庫,產生您專屬的英文履歷,只要完成履歷表內姓名修改,再將履歷網址填入活動表單及填寫您的個人基本資料,即具有抽獎資格。
活動獎項:
1. 2020/4/23 從 3/23-4/22 參加者中抽出五名 NT$200 元 7-11 禮券得主
2. 2020/6/02 從 4/23-5/31 參加者中抽出五名 NT$200 元 7-11 禮券得主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防疫大作戰」有獎徵答活動 (5/5截止)

為提升使用者對資料庫之瞭解與操作運用,Clarivate Analytics與碩睿資訊聯合舉辦此次有獎徵答活動!
本活動分【Web of Science資料庫】與【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資料庫】兩個答題區,請參加者依據本身所屬機構資料庫訂購項目,點選各答題區連結參加,凡作答全對且填寫資料完整者,就有機會參加抽獎。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5月5日止
活動辦法:
1.進入活動網站填寫個人資料並參加有獎徵答活動。凡個人資料填寫完整、答題全對者,即可參加抽獎。
2.本活動分【Web of Science】與【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資料庫兩項答題活動區。活動獎項將整合兩活動填答者一起抽出,填答越多者越有機會中獎。
豐富獎項包括小米藍牙耳機、藍芽音箱及超商禮券!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大師來開講」有獎徵答活動 (5/31截止)

漢珍數位圖書正在舉辦「大師來開講」有獎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哈佛商業評論影音知識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AirPods 、隨行果汁機 、哈佛商業評論數位版 1年權限等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20年5/31 止
活動辦法:
活動期間至活動網頁,利用哈佛商業評論影音知識庫正確回答問題,即可參加抽獎,答對次數越多,中獎機率越高。
歡迎踴躍參與!!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 : 展示陳列設計500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著
館藏索書號:964.7 236-2
 
本書將展示陳列歸納出5個重要設計點,從櫥窗設計的佈局、尺寸安排,能產生吸睛視覺亮點,進而讓人想往內一探究竟;再來是陳列的手法與技巧,例如可堆疊的木棧板能打造快閃型態的中島展台,另外若能集中陳列也可以提高商品訴求力;材質的創意運用上,可透過道具、背景材料或圖像式主題來創造出深刻的產品印象,進而讓觀賞者產生嚮往與擁有的慾望。最後是照明規劃,一開始就必須設定好每個壁櫃所需的燈具數量、打光角度與明亮度,每次調光時就依照這些設定去進行。在規劃時,不僅要考慮到商品本身的高度,還須衡量層板的平面跟壁櫃背板的亮暗、某層板某疊衣服最上面的最佳亮度,背板的亮度,過亮或太暗都會影響到衣服看起來的感覺。(博客來)

書名:大數據資料可視化 : Python QT GUI程式設計
作者:王維波,栗寶鵑,張曉東著
館藏索書號:312.32P97 466.2
 

本書介紹在Python 中使用PyQt5、PyQtChart、Matplotlib 等進行GUI 應用程式設計和資料視覺化程式設計的方法,用最真實範例的方式,讓讀者熟悉Qt的開發方式,並且掌控所有視窗的元件,全書內容包括: ►完整Python、Qt開發環境的安裝 ► PyQt5程式設計架構 ►常用視窗元件使用,MV架構、GUI的增強設計 …。(金石堂)

 


書名:李開復給青年的12封信
作者:李開復著
館藏索書號:312.83 459
 
成長於人工智慧時代的青年,進入職場時,不僅要面臨人和人之間的競爭,還要面臨人和機器之間的競爭。很多人疑惑:「AI時代,到底該學什麼,才不至於被機器『搶』了工作?」「人生的目標該是什麼?」「生命的價值是什麼?」AI領航者李開復,從畢生工作所得經驗,分析AI將如何改變青年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從12個面向引導青年認識自己,擁抱自己的獨特價值,成為在情感、性格、素養上都更加全面的人。AI不是未來,深入了解人工智慧,創造機器不能替代的價值;聽從內心的選擇,為自己全力以赴!(金石堂)

書名:看圖自學解剖生理學 : 從身體結構看功能與機制
作者:林洋監修; 陳朕疆譯
館藏索書號:397 740
 
一本掌握 解剖學 與 生理學! 醫療保健領域的初學者快速入門! ◎趣味圖解,讀者不需閱讀艱澀的文章,便能直覺性快速掌握身體的各種結構與功能。 ◎解剖學與生理學一併講解,這樣才是最自然的學習方法。 ◎兩頁一個主題,快速理解。 ◎擺脫解剖學與生理學厚重教科書,避免快速失去戰鬥力,幫助重新恢復學習動力!(金石堂)

書名:都是溫柔的孩子 : 奈良少年監獄「詩與繪本」教室
作者:寮美千子著; 黃瀞瑤譯
館藏索書號:548.7114 267
 
曾經,他們用生命、鮮血和暴力,反抗這個世界。 如今,「詩」成了打開心扉的鑰匙,幫他們卸下了鎧甲,在這間教室裡,少年們用最澄淨的文字,感動了這個曾經放逐他們的社會。你會發現,原來,這些孩子都是溫柔的孩子。長達十年的時間,作者寮美千子在日本奈良少年監獄擔任「詩與繪本」教室的講師,帶領服刑的少年們閱讀繪本,一起分享詩作,耕作他們曾經荒蕪的心田。在這間教室裡,每個人都可以安心地透過詩作表現自我。擁有類似的傷痛,讓他們彼此接納、互相溫柔慰藉,「詩」與「同伴」療癒了少年們傷痕累累的心。( iRead 灰熊愛讀書)
 
》回目錄
i DVD
片名:小丑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191
主演:瓦昆菲尼克斯、勞勃狄尼洛、希亞溫漢、法蘭西絲康諾

由《醉後大丈夫》導演陶德菲利浦斯擔任製片、編劇與導演;繼傑克尼克遜、希斯萊傑與傑瑞德勒托之後,瓦昆菲尼克斯成為在大銀幕上第四位接下「小丑」這個角色的演員,看他如何從一個失敗的喜劇演員,一步一步成為高譚市最邪惡、最頂尖的超級罪犯。導演陶德菲利浦表示:「《小丑》是一部前所未見的獨立電影,有不一樣的原創故事,雖然故事背景一樣發生在高譚市,但是與大家過去所熟知的「小丑」不太一樣。」陶德菲利普斯與瓦昆菲尼克斯兩人聯手,深刻地探索了社會邊緣人亞瑟佛萊克的性格,瓦昆說:「這不只是一場寫實的角色研究,也將會是一部深入人性的警世預言。」。(Yahoo電影)

 

 


片名:魔鬼終結者 : 黑暗宿命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194
主演:阿諾史瓦辛格、麥坎西黛維斯、琳達漢彌頓

劇情描述莎拉康納(琳達漢彌頓 飾)阻止審判日的來臨,讓地球30億人因此獲救,但卻無法挽救兒子的性命,追殺終結者則成為她的使命。27年後,來自未來的女戰士葛雷絲(麥坎西黛維斯 飾)授命保護來自墨西哥的少女丹妮,而一路追查終結者的莎拉康納則向她們伸出援手,三位女性共同抵抗超強終結者Rev-9的追擊。 莎拉康納發現這麼多年來,原來有一位盟友卡爾(阿諾史瓦辛格 飾)暗中協助…。(博客來)


片名:金翅雀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185
主演:妮可基嫚、莎拉保羅森、安索艾格特
《金翅雀》故事敘述小名「席歐」的13歲少年席爾鐸戴克(奧克斯弗格雷 飾)與母親參觀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當他們在欣賞母親最愛的「金翅雀」這幅畫作時,館內突然發生大爆炸,席歐幸運地逃過一劫,卻也因此與母親從此天人永隔,這場突如其來的鉅變改變了席歐的一生,讓他展開充滿波折的人生與探索的旅程;成年後的席歐(安索艾格特 飾)經歷了無止盡的悲傷與自責、一連串的重生、贖罪與溫暖的愛之後,當他回首生命的這一切,他心中放不下的還是那幅改變他一生的畫作:一隻腳被細細的鎖鏈綁在棲木上的小鳥兒,那個看似美麗,卻永遠無法獲得自由,同時也是母親在世時摯愛的作品:「金翅雀」。(Yahoo電影)

 


片名:茱蒂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184
主演:芮妮齊薇格、潔西伯克利、魯弗西維爾
本片透過動人的歌聲,將茱蒂嘉蘭的人生經歷與夢想、快樂、痛苦、美麗與哀愁,毫無保留地呈現在觀眾面前。這也讓本片在特柳賴德影展進行世界首映後,影評人給予女主角芮妮齊薇格極佳好評,更預測她將成為奧斯卡影后的熱門人選。本片之後也在加拿大多倫多影展進行放映,映後的掌聲更是熱烈毫不間斷,鞏固芮妮成為奧斯卡領跑者的地位。權威媒體也一致看好,本片將會成為她問鼎奧斯卡影后的巔峰之作!(Yahoo電影)

片名:笑笑羊大電影 : 外星人來了

館藏索書號: DVD N 23206
主演:賈斯汀弗萊徹、約翰史巴克斯、凱特哈伯
★ 奧斯卡製作團隊傾力打造,溫馨爆笑闔家觀賞鉅獻!★《落跑雞》、《酷狗寶貝》、《石器小英雄》阿德曼動畫工作室爆笑新作!★ 風靡全球的《笑笑羊》這次登上外太空,帶來闔家觀賞的爆笑鉅獻! 超越宇宙的友情,毛起來成為守護英雄。一道強光照亮了平靜小鎮,擁有不可思議力量的外星人魯拉,穿越了遙遠的銀河系,迫降在笑笑羊的農場。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