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13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20/3/11)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免費電影欣賞【寄生上流Parasite】
圖書館線上資料庫教學,歡迎多加利用!
圖書館3月份暢銷書清單
iReading‧愛閱讀
iDVD
校園著作權利用之相關問題

免費電影欣賞【寄生上流Parasite】


【電影】寄生上流Parasite
【片長】135分鐘
【時間】2020/03/16(一)18:30-20:45 (18:10開放進場, 自由入座)
【地點】IB-101 (場內禁止飲食) (人數限制: 60人)
【主辦單位】圖書館
【簡介】
 一家四口全是無業遊民的爸爸基澤(宋康昊 飾)成天遊手好閒,直到積極向上的長子基宇(崔宇植 飾)靠著偽造的文憑來到富豪朴社長(李善均 飾)的家應徵家教,兩個天差地遠的家庭因而被捲入一連串意外事件中……。 (摘自奇摩電影)
 防疫階段注意事項
1. 為配合防疫措施,入場須配戴口罩,並請於入口處接受額溫測量,額溫超過37.5度時禁止入場。
2.入場前請於報到處簽到,並攜帶學生/教職員等身分證件以便核對身分。
3.校外人士須配合學校防疫規定填寫「校外訪客防疫調查表」。

》回目錄
圖書館線上資料庫教學,歡迎多加利用!


想來圖書館參加資料庫講習,又擔心疫情讓你不敢出門嗎?不用擔心,圖書館有一系列的資料庫線上教學,手指點一點就可以線上學習了,有EndNote、Web of Science、JCR、IEL等豐富內容,快上圖書館網站來學習吧!
請上圖書館首頁/圖書館利用講習/線上教學即可開始!
我要上課!

》回目錄
圖書館3月份暢銷書清單


3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也歡迎您至圖書館前棟3樓暢銷書區閱讀!
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點選/常用服務/暢銷書清單點選進入!

 


》回目錄
圖書館防疫期間相關措施(一級防疫)


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圖書館擬定了防疫應變計畫,分為「一般防疫」、「二級防疫」及「一級防疫」。依目前台灣疫情,自2020/3/2(週一)起,本校將進入「一級防疫」階段。「一級防疫」階段相關防疫措施如下:
1.讀者入館須一律自行準備口罩佩戴。
2.需換證入館的校外讀者,另需依本校防疫規定,填寫防疫調查表,提供個人基本資料與身體狀況資料後,方可換證入館。
3.加強勤洗手或自主使用館內酒精消毒手部。
4.第一線櫃檯人員,一律佩戴口罩,並加強櫃檯桌面消毒。
5.前棟一至三樓保持窗戶開啟,讓新鮮空氣流通,包括前棟一樓輕食區、前棟一樓電腦教室暨資訊檢索區、前棟二樓自修室、二樓討論小間暨視聽區、及三樓暢銷書/經典書/閱覽區。
6.每日上午8:30前進行全館清潔消毒工作,包括桌椅、門把、電腦鍵盤、滑鼠、電梯及飲水機按鈕等。
7.於本館入口一樓流通櫃檯設二處額溫檢測哨,大門入口僅中央自動門開啟,兩側手拉門關閉,以落實入館讀者額溫檢測。正式開學前,檢查哨所需人力於上班時間由館員每人排班二小時為之,中午及下班時間輔以工讀生執行;開學後視人力需求輔以工讀生執行為原則。
8.進館讀者,由本館館員或工讀生進行額溫檢驗。發燒讀者(額溫超過(含)37.5o),不得入館。
9.於上班當日,所有館員及工讀生皆要進行額溫檢測。
10.提供讀者使用之消毒酒精放置地點除原設之一樓流通櫃檯、一樓參考諮詢櫃檯、二樓討論小間暨視聽區服務櫃檯三處之外,再增設四處,包括大門入口左側輕食區、後棟一樓電梯入口處、前棟三樓暢銷書/經典書/閱覽區之前後出入口。

11.館內活動(閱讀推廣、資料庫講習、導覽等)以延期或取消為原則,惟活動照常進行時,參加人員一律須佩戴口罩,並進行額溫檢驗。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世界博物館
作者:朱月華,墨刻編輯部著
館藏索書號:069.8 966
 

MOOK最新的《世界博物館》詳實介紹遍及歐洲、亞洲、美洲、非洲、大洋洲5大洲共250間博物館,
一書在手,引領你悠遊250處超人氣的旅遊熱點!

本書精選的博物館也許會是你下一個旅行的目標,也或許你意猶未盡期待再次造訪,透過《世界博物館》,更能增加閱讀與旅行的深度和樂趣。1.市面上唯一針對全球最偉大、最重要的博物館做詳細、完整介紹的專書。2.從全世界精選出250家博物館,讓讀者暢快臥遊或實地造訪最精彩的博物館及其作品!3.以淺顯易懂的圖文,針對各大博物館做細節介紹,讓人一目瞭然。(  iRead 灰熊愛讀書 )


書名:尋找全球幸福關鍵字 : 學會世界30國的快樂祕方
作者:海倫.羅素著; 高霈芬譯
館藏索書號:176.51 530.2
 

是什麼使一個人快樂?每個國家的文化,會如何影響當地人的幸福觀、人生哲學?法國人、西班牙人、土耳其人如何排解情緒、轉換心情?「快樂學」專家海倫·羅素為了尋找獲得幸福的方法,於是展開了一個橫跨30國的「環球幸福關鍵字」計畫。她親自探訪這些國度、訪問當地人、請教朋友、專家,並請他們用最簡單的方式,詮釋專屬於該國文化的幸福關鍵。從澳洲到威爾斯,從不丹到巴西,從敘利亞到俄羅斯,羅素細細梳理深埋在各國文化、風俗背後的幸福祕密,揭開讓全世界人民快樂的終極祕方!。(灰熊愛讀書)

 


書名:Word全方位排版實務 : 紙本書與電子書製作一次搞定

作者:榮欽科技著

館藏索書號:312.49W53 697-2 2019
 
本書除了讓你對Word軟體的熟悉度達到精熟的地步,更著重在以Word做專業排版,目的是在協助你使用熟悉的Word軟體,來製作出一份具專業質感且又具效率的文件。因此,對於印刷流程、紙張開本、版面結構、裝訂裁切、文件類型、排版原則、頁面佈局、文字建構、樣式設定、範本製作、圖文編排、內容圖形化、快速修正錯誤等各項必備知識,從中歸納出許多簡單又實用的使用技巧和要訣,輔以實際範例解說,讓你一目了然、輕鬆上手。運用你所熟悉的Word功能,便能快速完成具專業水準的排版文件。( 博客來)

書名:原創的真相 : 藝術裡的剽竊、抄襲與挪用

作者:勞勃.蕭爾著; 劉泗翰譯

館藏索書號:900 630
 

★ 首度公開 —— 藝術界百年來相互抄襲,卻又不明說的詭譎傳統
★ 一語道破 —— 創作沒有100%原創,複製重組才是硬道理的真相
真相一:最原創的藝術至少都涉及一兩個明確的,明顯的竊盜行為 – 就是簡單的複製和貼上的行為。真相二:藝術家怎麼看待創作裡的竊盜?畢卡索認為,這個叫做影響力(而不是竊盜)!

真相三:剽竊、抄襲與挪用只發生在藝術裡嗎?當然不是,從文學到當代的網路社群,這些現象無所不在!( iRead 灰熊愛讀書 )

書名:大腦不邏輯 : 魔神仔、夢遊殺人、外星人綁架......大腦出了什麼錯?
作者:艾利澤.史坦伯格著; 陳志民譯
館藏索書號:394.91 846
 

大腦,不見得是你的好夥伴!你若不懂它的邏輯,就只能等著它來整你。《大腦不邏輯》透過腦傷、精神疾病、夢境、催眠等狀況,帶你認識大腦這個神祕又強大的黑盒子,如何執行各種任務。人類引以為傲的大腦,其實……充滿了bug․回家的路上總是忘了買牛奶․已經截肢的幻肢,為何還會發癢?

․熟人之間,更容易互相傳染呵欠而且……鬼影幢幢․鬼壓床、夢遊殺人怎麼發生?․被外星人綁架的情節,為何都大同小異?․彷彿《愛麗絲夢遊仙境》,身體變得忽大忽小,透過這些奇思怪想與瘋狂行徑,我們更了解大腦的運作……。(  iRead 灰熊愛讀書)
 
》回目錄
i DVD

片名:返校

館藏索書號:DVD PN 23113
主演:王淨、曾敬驊、傅孟柏

1962年,寂寥而肅殺的時代,翠華中學高三生方芮欣,意外與輔導老師張明暉相戀,在問題叢生的家庭及學校中,他成為她唯一的出路。追求自由的張明暉,另與師生殷翠涵、魏仲廷等人組織讀書會,研讀禁書,雖為高壓校園帶來一線呼吸的空間,卻也冒著生死攸關的風險。一夜,方芮欣與魏仲廷在暴雨中的校園甦醒,卻發現校園逐漸從他們熟悉的世界剝離,在鬼魅橫行的異域,他們被迫面對可怖的真相…。(Yahoo電影)

 

 


片名:雙子殺手
館藏索書號:DVD PN 23148
主演:威爾史密斯、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克里夫歐文

威爾史密斯飾演的一名頂尖殺手亨利布羅根,卻被一位神秘的年輕殺手追殺,而且這位年輕的殺手竟然能事先預測亨利的一舉一動。《雙子殺手》由金像獎得主李安執導,知名製作人傑瑞布洛克海默、大衛艾利森、戴娜戈柏和唐葛蘭傑製作。其他演員還有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克里夫歐文和班奈狄克王。(Yahoo電影)


片名:藍波 : 最後一滴血
館藏索書號:DVD PN 23114
主演:席維斯史特龍、帕姿薇格
養精蓄銳,整裝待戰,精彩完結,不容錯過!遠離血腥戰場的英雄藍波(席維斯史特龍 飾),深陷創傷症候群(PTSD)的困擾,獨居在偏僻的農場中,過著人生中最黑暗的時刻。但當藍波得知朋友女兒遭到墨西哥毒販的綁架,他立刻展開調查與救援,與毒梟殊死搏鬥。 這次他將再次運用精湛的機關與戰鬥技巧,完成最後一次營救任務。(Yahoo電影)

 


片名:黑魔女2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3150
主演:安潔莉娜裘莉、艾兒芬妮、蜜雪兒菲佛
迪士尼最知名的反派黑魔女回來了!除了安潔莉娜裘莉再度回歸飾演黑魔女梅菲瑟,艾兒芬妮演出睡美人公主奧蘿拉,續集還加入蜜雪兒菲佛飾演的英格麗皇后。對人類還是存有戒心的梅菲瑟,一心想保護奧蘿拉公主,卻適得其反,不但與公主的關係岌岌可危,還可能引發一場牽連無辜的大戰…(Yahoo電影)

片名:弒婚遊戲
館藏索書號:DVD PN 23103
主演:薩瑪拉薇文、安蒂麥道威爾、亞當布洛迪
《弒婚遊戲》劇情描述一位年輕貌美的新娘(薩瑪拉威明 飾演)嫁入新婚丈夫(馬克歐布萊恩 飾演)的豪門之家,原以為這對郎才女貌的新人正準備展開幸福的婚姻人生,沒想到她所嫁入的豪門卻有個恐怖古怪的家族入門儀式,這個儀式要求每個家族成員必須參與一項致命的求生遊戲,而家族的新成員必須想盡辦法活過新婚之夜!(Yahoo電影)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