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08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19/10/8)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活動】免費電影欣賞【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10/16(三)18:30-20:40
試用資料庫
圖書館10月份暢銷書清單

iReading
iDVD
10-11月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活動】免費電影欣賞【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10/16(三)18:30-20:40


【電影】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

【片長】130分鐘

【時間】2019/10/16(三)18:30-20:40 (18:10開放進場, 自由入座)

【地點】IB-101 (場內禁止飲食, 請勿攜帶食物入場)

【主辦單位】圖書館

【簡介】 英文片名「Green Book」源自20世紀60年代美國一本專為黑人出版的「綠皮書」,記載全美各地「黑人友善」場所,如餐廳、飯店、加油站等。本片以此為時空背景,講述知名非裔美籍鋼琴家唐(馬赫夏拉阿里 飾)準備前往南方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他雇用一名義裔美籍保鑣東尼(維果莫天森 飾)當司機,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最後漸漸放下對彼此的偏見,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膚色、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 (摘自博客來)

》回目錄
試用資料庫


【試用資料庫】PROQUEST CENTRAL旗艦級學術期刊全文資料庫試用,至2019/10/31止

資料庫簡介: 旗艦級學術期刊全文資料庫-ProQuest Central資料庫涵蓋47個ProQuest資料庫,收錄約30,700種出版物索摘、其中約23,200種以上刊物為全文,涵蓋500多種學科主題,是滿足各種研究及教學需求的最佳利器!網羅所有數位資源類型 PQ Central提供最完整的研究資源,除了上述期刊內容外,更提供國家總體經濟數據、產業研究報告等多種不同類型資源。簡介說明馬上試用

【試用資料庫】MarketLine Advantage 全球產業情報資料庫試用,至2019/11/30止

資料庫簡介: MarketLine Advantage 擁有大量可靠和來源受到公認的企業、產業、金融交易和地理訊息的多樣數據。 無論您是為初級經濟課寫作業還是完成最新的研究論文,MarketLine Advantage都可以通過具有直觀界面的交互式平台快速的幫助你獲取訊息。可靠和信度一致的公司、產業和國家數據可銳化和補強研究者的學術研究和學生課程學習。簡介說明馬上試用

【試用資料庫】Naxos Spoken Word Library拿索斯線上有聲書圖書館試用,至2019/11/30止

資料庫簡介: 收錄超過4,800張CD的有聲書專輯,含46,000個小時,超過4,000多個作品與故事。體現近500位作家、劇作家、詩人的作品全文,及各類新授權之文本。每年將出版的100套以上有聲書,亦將陸續自動加入。今年新增221本德文有聲書及205本法文有聲書。體現近500位作家、劇作家、詩人的作品全文,及各類新授權之文本。內含之主要有聲書目錄包括有「經典小說」、「史詩」、「兒童經典著作」、「少年經典著作」、「歷史」、「兒童歷史」、「莎士比亞戲劇」、「其他作家戲劇」、「詩詞集」、「散文集」、「偉人‧名人傳記」、「哲學」、「宗教」、「體育」、「音樂家‧作曲家傳記」、「音樂教育」、「藝術」、「美酒入門書」、「文學精選輯」等消遣及知識並重之珍貴教材。

試用帳密: 帳號 Stpimm/密碼 Naxosmm

簡介說明馬上試用

》回目錄
圖書館10月份暢銷書清單


10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也歡迎您至圖書館前棟3樓暢銷書區閱讀! 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點選/常用服務/暢銷書清單點選進入!

 

》回目錄
有獎徵答活動
【有獎徵答】「e起愛地球!」有獎徵答活動 (10/31截止)


活動簡介
凌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為您舉辦e起愛地球·非你Book──HyRead校園系列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HyRead電子書平台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全聯禮券、電影兌換券、桌上型迷你吸塵器等多項好禮,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活動一
HyRead電子書平台借電子書/電子雜誌/電子有聲書,完成各區間任務,即可獲得該區的抽獎資格。
※為鼓勵實際借閱,借閱超過10分鐘方列入活動統計
活動二
1.至HyRead電子書平台借電子書/電子雜誌/電子有聲書。
2.連結問卷,填寫完成後,即可獲得一次抽獎機會!趕緊填問卷去~
活動三
1.至 IG「HyRead ebook 電子書」點選追蹤。
2.於個人IG發文,文中推薦你喜歡的一本HyRead電子書,並tag活動關鍵字「#HyRead校園活動」 與「#e起愛追蹤非跟Book」,即可獲得抽獎機會。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DDC新風貌,填問卷抽好禮!」有獎徵答活動 (11/30截止)


活動簡介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正為您舉辦「DDC新風貌,填問卷抽好禮!」活動,活動期間內,至DDC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資料庫新平台使用過後,點選活動網址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Health Banco空氣清淨機、無印良品超音波芬香噴霧器、CORONA拉霸隨行果汁機-雙杯組等豐富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19年11月30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1.限本校IP位址,使用DDC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資料庫新平台。
2.連線到活動網頁。
3.填寫問券,即可參加抽獎。
活動獎項:
頭獎 / Health Banco空氣清淨機(小漢堡3.0)(1名)
貳獎 / MUJI 無印良品 超音波芬香噴霧器(1名)
叁獎 / CORONA拉霸隨行果汁機-雙杯組(2名)
幸運獎 / 7-11禮券 100元(30名)
熱情參與獎 / 環保飲料提杯套(50名)
推薦加碼獎 / 誠品禮券 1800元(1名)
歡迎踴躍參與!!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讀書這個荒野
作者:見城徹著; 邱香凝譯
館藏索書號:019.1 639
 
他,是引領日本出版界革命,21年創造出21本銷量破百萬暢銷書的傳奇狂人;他,把「閱讀」當作武器,透過書本掙脫遭霸凌的童年,確立在現實中戰鬥的自我。他說,一旦你開始認真思考如何活,必然會從閱讀中找到活路!他,見城徹,日本暢銷書之神。他從閱讀中,明白了自己的軟弱,甚至交到了原以為一生都不可能交到的校花女友;他從閱讀中,學到精煉的語彙,讓眾多知名作家願意與之交往、將自己的書交在他的手中。他透過閱讀,從三個面向不斷自省,自我檢驗、自我厭惡也自我否定,時時觀想自己是否煥然一新。在本書中,他首次揭露閱讀的原點、選書脈絡和從小深受啟發的書單。他用自己的經歷,試圖回答:閱讀究竟有什麼用?…。 (博客來)

書名:回家之路
作者:雅阿.吉亞西(Yaa Gyasi)著; 李靜宜譯
館藏索書號:889 444.11
 

艾菲亞與艾希這對同母異父的姊妹,出生在不同的村莊裡,彼此從不知道對方的存在。直到部落戰爭、殖民販奴的邪惡力量作祟,兩人一同來到岬岸城堡。然而,少女的命運卻大不相同。艾菲亞體面地「嫁」給了英國人,舒適地住在城堡裡﹔艾希卻被擄囚禁在城堡地窖中,即將被賣到美國為奴…穿越八個世代,雅阿‧吉亞西的《回家之路》追隨兩個女孩及其後裔的人生之路,呈現了一段宏大而不失細節的家族歷史——從非洲的黃金海岸到美國密西西比州的棉花種植園;從美國獨立戰爭到爵士時代——以人物為章節主軸,串聯起一本關於家系、愛、種族與時間的獨特故事,寫盡歷史動盪和世事滄桑的離散困厄…。 ( 博客來)

 


書名:爆買帝國 : 從需要到渴望 消費主義席捲全球600年文明史
法蘭克.川特曼(Frank Trentmann)著; 林資香譯
館藏索書號:551.85 758
 
「比起職業,更能定義你的是你花錢的方式,因為創造價值的並非勞動,而是『消費』!」「花錢」這件事有多重要?本書作者歷經12年,主持並記錄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耗資500萬英鎊的「消費文化計畫」,結合60多位時尚、地理、法律、以及商業專家學者研究,從15~21世紀,縱覽600年消費文明史,  橫跨地緣政治、社會階級、公共政策、自然環境、國政體到當代科技等面向,從「物質」出發,以生活中各種花錢買來的物品看消費對文明進程的改變與影響… ( 博客來)

書名:有溫度的唐詩 : 穿越唐詩,邂逅那個時代,相遇那些詩人
作者:李靜著
館藏索書號:831.4 450.2
 
唐朝詩歌的魅力,就是把生命的樸素表現在皇皇詩作中!我們總能在唐詩中遇上人生百味,邂逅穿梭於詩句中的詩人,看他們如何選擇,以最勇敢也最溫情的方式面對人生的失志得意與高低起伏。詩的精魂就此噴薄而出,飄盪在流淌千年的詩河中…全書有「春光裡、秋風起、邊塞外、別離時、愁緒中、愛正濃、紅塵裡、山水間、禪心內、志難酬」全書十卷五十九首唐詩,感受時代中人們的經歷,最先是溫度,然後是容貌,最後是聲音,最終是記憶。  簡簡單單的字與詞的組合,淺顯易懂的音與義的相遇,讓人感受唐詩流動時,其沉默又豐腴的情感世界,讓人咀嚼人生百態,讓人觸碰詩人心靈,讓人透徹人生真諦。( 博客來)

書名:深度學習的技術 : 2週掌握高效學習,立即應用
作者:楊大輝著
館藏索書號:521.1 676
 
本書將從科學的角度出發與論證,結合自身學習經驗總結出框架,帶領讀者逐步達到「高效學習」。學習由淺至深,不外5個層次【記】如果學到的記不住,那就等於沒學過。但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又等於「讀死書」。該如何平衡兩者?【懂】理解知識的重要性顯而易見,但能讓理解力最大化的學習法,則鮮少人知。【網】高手能將所學融會貫通,但高手是怎麼辦到這點的?又是如何快速地辦到這點呢?【拓】每一種學習都會遇到瓶頸,也包括人工智慧。而要突破瓶頸、進一步拓展能力,我們只能朝三個方向精進。【活】學以致用不是一個道理,而是一種技術。許多人就是做不好這一點,才無法透過學習改善生活。 ( 博客來)
 
》回目錄
i DVD
影片名稱:我們 Us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2714
主演:露琵塔尼詠歐、伊莉莎白摩絲、伊凡艾利克

故事描述一位女子雅德蕾德威爾森和她的先生蓋比 (《黑豹》溫斯頓杜克 飾),帶著兩個孩子一起回到她小時候住的海濱房子,打算度過一個恬靜的夏天。但一段過去難以啟口的傷痛卻如鬼魅般出現在眼前,接二連三的怪異巧合也相繼發生,對於家人即將遭遇不幸事件的強烈預感,讓雅德蕾德恐懼到達臨界點。當他們和朋友泰勒斯一家共度一個令人緊繃的海邊聚會後,雅德蕾德和先生及孩子們回到度假小屋休息,卻在進入黑夜的房子前,看見令人毛骨悚然的四個人影,正手牽手站立在他們的車道上… (Yahoo電影)

 

 


影片名稱:未來的未來
館藏索書號: DVD N 22727
主演:星野源、黑木華、役所廣司

故事講述4歲的「小訓」在妹妹「未來」出生後深刻感受到失寵危機,不甘情願成為哥哥的他,有天竟然遇見來自未來的未來,兩人將攜手共闖生命的第一次冒險!細田守表示故事靈感就是來自於自己的一雙兒女,不只是親生女兒名叫未來,5歲的兒子也曾經告訴他夢到2歲的妹妹長大後的樣子!「我認為透過孩子間的小事,能夠窺視人類人性的主題。」粉絲們可以開始期待今年夏天最動人的兄妹物語!(Yahoo電影)


影片名稱:復仇者聯盟 : 終局之戰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2792
主演:小勞勃道尼、克里斯伊凡、強法洛、史嘉蕾喬韓森
灰飛煙滅後的世界該如何走下去,是否還有逆轉結局的機會?歷經一場慘烈的無限之戰,薩諾斯彈指間毀滅宇宙一半的生命,復仇者聯盟無力回天,不但失去一半的戰友,還要面對災難後的世界殘局。如果能有逆轉的可能,即使只是十分渺茫的機會,他們都願意不惜任何代價,力挽狂瀾。當消失許久的蟻人從量子領域歸來,鷹眼重新歸隊,再加上超強戰力的驚奇隊長,帶來全新的契機,重振旗鼓的復仇者聯盟決定要背水一戰,為僅存的信念奮力一搏!(博客來)

 


影片名稱:大冒險家
館藏索書號: DVD N 22782
主演:休傑克曼、柔伊莎達娜
傳奇冒險家佛洛斯特爵士(休傑克曼配音)跋山涉水遠征全世界,蒐集傳說中的怪物,證明牠們真實存在。一天他收到匿名信,信上寫著美國太平洋西北地區,發現了一隻身高244公分、體重295公斤、全身覆蓋長毛的怪物,於是他隻身前往探險,叢林中他真的發現了這個大怪物「林克先生」,但這隻怪物卻會說人話,還邀請爵士做他的嚮導,因為他想要到遙遠的香格里拉,尋找自己的親戚-大雪怪! 於是佛洛斯特爵士與「林克先生」(查克葛里芬納奇配音),展開了一場驚險萬分卻又笑料百出的超級大冒險...!! (Yahoo電影)

影片名稱:人魚沉睡的家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2699
主演:篠原涼子、西島秀俊、坂口健太郎
(東野圭吾禁忌之作)扶養女兒的播磨薰子(篠原涼子 飾)和丈夫播磨和昌處於分居狀態,兩人決定在女兒小學入學考試結束後就離婚。但某日,女兒瑞穗竟在泳池中溺水,意識不明。聽到醫師宣告女兒腦死的兩人,面臨兩個抉擇:接受女兒腦死的事實,選擇器官捐贈;或是靜靜等待女兒心跳停止正式死亡。最後決議讓瑞穗器捐的夫妻倆,在要與女兒離別的瞬間突然看見她的手有了動靜,因此他們決定將女兒帶回家中延續生命狀態… (Yahoo電影)

 

 

 
》回目錄
10-11月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本館將舉辦多項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 / 時間

地點

課程名稱

適用學科

報名

10/14 (一)14:00-16:00

圖書館LIB1F教室

EV、 IEL

工程、電資學院

開始報名

10/15 (二)10:00-11:30

圖書館LIB1F教室

台灣經濟新報TEJ

管理學院

已額滿

11/07(四)14:00-15:30

圖書館LIB1F教室

全球專利資訊網(WEBPAT)

各學院

開始報名

詳情請洽圖書館參考諮詢櫃台  TEL: 02-27376196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