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07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19/9/11)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圖書館開放時間Library Hours (2019/09/09-2020/01/12)
歡迎參加新生圖書館之旅及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新鮮人一定要看哦!
圖書館9月份暢銷書清單
到台大、師大借書去!三校借書一卡通用等您來申請!
【公告】圖書館電子行事曆誕生囉!

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圖書館開放時間Library Hours (2019/09/09-2020/01/12)

 

 

週一至週五

週六

週日

書庫及借還服務
Stacks and Circulation Service

8:10-21:30

8:30-17:00

2樓自修室
2F Study Room

8:10-23:30

閉館closed

3樓閱覽區
3F Study Area

8:10-23:30

8:30-21:30

2樓討論小間及視聽區
2F Visual-Audio Area & Discussion Rooms

8:30-21:30

10:00-21:30

10:00-17:00

下列日期圖書館僅部分開放 ,如下表:
(The Library Special Hours are as follows):
2019/09/13(五)中秋節 (Mid-Autumn Festival)   
2019/10/10(四)國慶日 (Double Tenth Day)
2019/10/11(五)國慶日調整放假 (Adjusted Holiday)
2020/01/01(三)開國紀念日 (New Year’s Day)
2020/01/11(六)選舉投票日 (Election Day)

書庫及借還服務
Stacks and Circulation Service

8:30-17:00

2樓自修室
2F Study Room

閉館closed

3樓閱覽區
3F Study Area

8:30-17:00

2樓討論小間及視聽區
2F Visual-Audio Area & Discussion Rooms

10:00-17:00

 

》回目錄
歡迎參加新生圖書館之旅及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新生圖書館之旅
歡迎您成為臺科大的一份子,圖書館在學期初舉辦新生圖書館導覽活動,歡迎您相約來報名。介紹內容:台科大圖書館館舍空間配置、館藏資源分佈、圖書館服務項目。場次如下:
報名 第一場 9月17日(二)14:20~15:00    
報名 第二場 9月18日(三)14:20~15:00(英文導覽)
報名 第三場 9月19日(四)10:20~11:00
報名 第四場 9月24日(二)10:20~11:00(英文導覽)     
報名 第五場 9月25日(三)10:20~11:00
報名 第六場 9月25日(三)18:20~19:00(英文導覽)
詳情請洽圖書館流通櫃台  TEL: 02-27376195

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圖書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本館將舉辦多項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

日期 / 時間

地點

課程名稱

適用學科

報名

9/24(二) 10:00-12:00

電算中心 RB 510 

WOS 、 JCR

各學院

開始報名

9/26(四) 14:00-15:00

圖書館電腦教室

國外學位論文搜尋Online Dissertations & Theses 

各學院

開始報名

9/26(四) 15:10-16:10

圖書館電腦教室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 、ABIC

商學院

開始報名

詳情請洽圖書館參考諮詢櫃台  TEL: 02-27376196

》回目錄
新鮮人一定要看哦!

圖書館天龍8 【善用圖書資訊,終身受益不盡
親愛的各位新鮮人,恭喜您步入另一個學習的階段,只要您花一點時間瀏覽本「新鮮人導引」, 將使您徹底掌握使用圖書館的祕訣,快點看下去囉 ! 


 Step 1  認識圖書館
 圖書館導覽

 Step 2  圖書館設施使用指引
 有影印機和掃描機嗎?
 討論小間和視聽室怎麼借用?
 如何使用自助借書機?

Step 3  借閱規則
 個人可以借多少館藏?借期多久?
 逾期罰款如何計算?

 Step 4  個人借閱
 如何查詢個人借閱記錄?
 個人密碼忘記該如何處理?
 圖書到期該如何續借?
 如何搶到熱門書-辦理預約?

Step 5  找資料
 要怎麼找到我要的館藏?
 怎麼查找本校博碩士論文?

Step 6  電子資源服務
 如何進入資料庫?
 電子書和電子期刊怎麼用?
 在家裡可以用電子資源嗎?

 Step 7  圖書館講習
 有圖書館導覽服務嗎?
 有資料庫的教學課程嗎?

Step 8  館際合作
 本校沒有的書可至其他學校借嗎?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精英必修的人文課 : 復旦大學大受歡迎的一堂課,從詩經到紅樓夢,讓視野與氣度不同
作者:一条課堂編
館藏索書號:525.33 296
 
一条課堂製作單位邀請了全中國研究國學最火紅的教授,分別講述歷史上12部傳世名作:《詩經》《論語》《孟子》《老子》《莊子》《史記》《世說新語》《唐詩》《宋詞》《資治通鑑》《傳習錄》《紅樓夢》,不是摘錄文字片段,而是站在更高的人生視野上,告訴我們為什麼要讀、如何欣賞、破解作者在字裡行間背後寄託的用意,每個單元都大受好評,每篇點閱率都破千萬。透過這些火紅教授講述,你會發現, 這些經典離我們的現代生活,一點也不遠,原來:《詩經》是寫給年輕男女的愛情寶典,教你追求異性。《論語》與《孟子》,是讀書人的基礎語言。告訴你生而為人,該怎麼作為。…(博客來)

書名:好好說話 擁抱高情商
作者:馬薇薇等著
館藏索書號:192.32 388-3
 

奇葩說話天團,蒐羅各種生活麻煩與溝通困境,濃縮成6大急救關鍵詞;幫助你我在最短的時間裡,具體解決人生最痛的職場、感情、生活難題。看到喜歡卻超出預算的東西,該怎麼殺價?遇到奧客有理說不清,該怎麼安撫?在發表會上介紹新產品,怎麼說才能吸引全場目光?朋友要求隨手幫忙,怎麼拒絕才得體?另一半特別愛吃醋,怎麼辦才好?  爸媽反對你的決定還以親情要脅,該怎麼說服?( 博客來)

 


書名:嘴巴上的邏輯學 : 學律師說人話
作者:谷原誠著; 沈俊傑譯
館藏索書號:192.32 632-3
 
日常生活中隱藏了許多奇怪對話,下面這幾句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其他人也都在做一樣的事情啊。」「家庭主婦怎麼會懂經濟。」「這種話在社會上可不管用喔。」如果聽到這種話只能支吾其詞,那想必每次和人爭論時都贏不了吧。各位知道這些話奇怪在哪裡嗎?這些話語裡面,存在著「邏輯陷阱」。到底是哪裡有問題,本書全部都會說明,但是這種「邏輯陷阱」在世上可是多不勝數。然而,假如沒弄清楚為什麼有問題,你不僅會掉入邏輯陷阱、被有心之人牽著鼻子走,自己講出來的話也會類似於前面所舉的例子,以致於在別人心中烙下「這個人講話顛三倒四」的印象也說不一定。為了避免掉入「邏輯陷阱」,我們需要磨練一項能力。 ( 博客來)

書名: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 : 不該被遺忘的美好村落
作者:蔡松諭著
館藏索書號:548.314 434
 
小林村,那是一個美好的山中部落……這裡,有著不論出身相互照應的美好人情。讓流浪的14歲少年落地生根,更經營了能照料全村生活的「小林商店」  讓路過的老兵,以這裡為第二故鄉,還將手藝傳承了美味的「小林包子」。但是,一場風災後,將近500人,一夕之間被土石掩埋,房舍不見了、孩子們遊戲的廟埕消失了,即便如此,這些美好,依舊不能被遺忘。於是,十年後的今天,小林人要親口說小林村故事,陳述的不只是無情的災難,還要告訴你的是,小林村的這些人那些事。讓美好的記憶,永遠留存。( 博客來)

書名:建築裡的老上海 : 帶你走訪見證滬都歷史變化的知名建築
作者:邱力立著
館藏索書號:672.096 763
 
上海因為地理位置、歷史背景,成為多國租界東方和西方文化的衝擊,在建築物上獲得融合與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透過史料的查詢,街頭巷尾的訪談,實地的拍攝,深度了解上海老屋,品味背後的人文氣息,本書特色:深入討論上海知名建築物興建歷史、特色,讀者可以更明白上海百年來的變遷。大量實體照片,可以先領略上海建築之美 ( 博客來)
 
》回目錄
圖書館9月份暢銷書清單

 

9月圖書館推薦了哪些暢銷書呢?快進來看看哦!進入後也可點選月份查看其他月份的暢銷書,也歡迎您至圖書館前棟3樓暢銷書區閱讀!
清單可由圖書館首頁點選/常用服務/暢銷書清單點選進入!

 

 
》回目錄
到台大、師大借書去!三校借書一卡通用等您來申請!

1.服務宗旨:為增進本校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三校圖書資源服務合作與交流,將提供三校專任教職員工、博士班、碩士班及大學部在學學生一證通用之圖書借閱服務。
2.服務對象:三校專任教職員工、博士班、碩士班及大學部在學學生。 
3.服務方式: 
(1) 本服務採申請制,三方符合資格的讀者欲使用本服務,須具備所屬學校圖書館之借書權利,並同意將個人檔案匯入對方館,始得持所屬學校之有效教職員證或學生證到其它館借書。
(2) 本校讀者在使用本服務之前,請先簽署確認轉檔意願書,待收到通知信後即可持原證至其它二校借書。 
4.借閱規則
(1) 冊數:每人限借圖書10冊。
(2) 借期:30天,可續借1次或以最長借期60天為限,不提供預約服務。
(3) 互借圖書範圍:依各圖書館規定。
(4) 逾期及遺失處理:依各圖書館規定。
(5) 向臺大、師大借閱之書籍,請於到期日前自行前往各校歸還。
(6) 倘於本館因違規或休學等暫停借書權利情形,不得使用本服務。
(7) 倘於臺大、師大借書逾期或遺失圖書,請自行前往各校依各校規定繳交逾期滯還金或辦理賠償相關事宜。
(8) 倘於臺大、師大借書未還或逾期滯還金未繳清前,不得辦理休學或離校等程序。
(9) 其他未盡事宜悉依各圖書館相關規定辦理。
5.洽詢電話:
臺科大圖書館 02-27376195,E-mail:libcir@mail.ntust.edu.tw
臺大圖書館 02-33662353,E-mail:tulcir@ntu.edu.tw
師大圖書館 02-77345237,E-mail:libread@deps.ntnu.edu.tw
6.轉檔意願書問卷網址:請點選此連結回覆調查意願
請見詳情!

》回目錄
【公告】圖書館電子行事曆誕生囉!

想了解圖書館的活動資訊嗎??
你/妳還在等甚麼!!
趕快加入你的行事曆排程上吧!!
#電影欣賞
#「星夜享讀計畫」閱讀心得分享會
#新生圖書館之旅(中、英)
#閱讀‧悅讀 心得分享
#資料庫講習課程
詳請看 首頁 > 關於本館 > 行事曆 (快速連結:首頁Banner上方的行事曆頁籤)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