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ue
103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快報 (2019/5/23)
Newsletter

目錄

Contents
「1F資訊共享區、3F暢銷書/經典書區」啟用儀式,敬邀全校師生共襄盛舉!
圖書館將於5/30(四)贈送過期中文休閒性期刊,送完為止,歡迎到館選取!
有獎徵答活動
iDVD
著作權小常識--違反著作權法的處罰,哪些是非告訴乃論罪?

「1F資訊共享區、3F暢銷書/經典書區」啟用儀式,敬邀全校師生共襄盛舉!



「圖書館1F資訊共享區、3F暢銷書/經典書區」啟用儀式
5/29(三) 上午11:00  圖書館
毛毛蟲在蛻變成蝴蝶前,總是經過一段艱辛漫長的等待…...
感謝全校師生這段期間對圖書館工程的各種包容及配合,
我們才得以順利竣工、驗收及家具進駐。
圖書館即將在5/29(三)上午11:00舉辦啟用儀式,
由校長主持剪綵,敬邀全校師生一同來迎接嶄新閱覽空間!
現場備有簡單茶點招待,還可以抽摩斯餐券!!
11:40起於二樓討論小間暨視聽區備有簡單茶點招待,歡迎自由取用。
11:40-12:30期間,凡到三樓「暢銷書/經典書區」參觀的讀者,皆可獲得一張抽奬券(每人限一張),當天12:40於三樓閱覽區現場抽出20名幸運兒,可獲得摩斯午餐餐券!!(讀者可現場領獎或事後通知領獎)

》回目錄
圖書館將於5/30(四)贈送過期中文休閒性期刊,送完為止,歡迎到館選取!

圖書館將現有之過期中文休閒性期刊及不納入館藏之贈書,免費贈予本校師生。內容豐富,包括電腦、語言學習、旅遊、健康、財經等。歡迎有興趣之讀者自行至本館選取。該批贈閱期刊將分批置於圖書館輕食區,陳列時間為108年5月30日(四)10:00至17:00,或至送完為止。敬請把握機會,踴躍到館選取。

》回目錄
有獎徵答活動

【有獎徵答】「資料庫擂台王」有獎徵答活動 (05/31截止)

活動簡介:
華藝數位公司正為您舉辦「資料庫擂台王」有奬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7-11/全家/全聯等同級各面額禮券豐富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19年5月31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1.活動一:全國技職校院(CJTD)-「知識寶庫在這兒」(活動一限技職校院教職員生參加) 
(1) 參加者直接登入有獎徵答網站
(2)限本校IP位址至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查找資料,並正確回答問題,即可參加抽獎。 
(3) 獎品: 7-11/全家/全聯等同級各面額禮券,總價值達14000元。
2.活動二:Background答題挑戰賽  
(1)參加者直接登入有獎徵答網站
(2) 限本校IP位址至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查找資料,並正確回答問題,即可參加抽獎
(3) 獎品: 7-11/全家/全聯等同級各面額禮券,總價值達6000元。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Acer 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有獎徵答活動 (05/31截止)

大鐸資訊公司正為您舉辦「Acer 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有奬徵答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Acer Walking Library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7-11禮券,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19年5月31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1.連線到活動網頁。
2.限本校IP位址至Acer 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查找資料,並正確回答問題,即可參加抽獎。
活動獎項:
排名第1名-第2名  7-11禮券  1,000元  ....................................共2位
排名第3名-第7名  7-11禮券  500元 .......................................共5位
排名第8名-第27名 7-11禮券  200元 ....................................共20位

歡迎踴躍參與!!

【有獎徵答】Cambridge Knowledge Quiz有獎徵答活動 (05/31截止)

活動簡介:
飛資得知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正為您舉辦2019 Taylor & Francis Online 限時線上徵答,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Taylor & Francis Online資料庫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200元7-11禮券,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19年5月30日止
活動網址:https://pse.is/H2B7V
活動徵答方式:
活動一
1.連線到活動網頁
2.限本校IP位址至Taylor & Francis Online資料庫查找資料,並正確回答問題,即可參加抽獎。
活動獎項: 獎品為200元7-11禮券,每校參加人數達30人,將有五個名額

歡迎踴躍參與!!

【電子書推廣】「學術研究好夥伴」電子書推廣活動 (06/16截止)

凌網公司正為您舉辦「學術研究好夥伴」電子書推廣活動,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至Hyread資料庫看全文,就有機會獲得電子閱讀機、刨冰機 、電影票等豐富獎品,歡迎踴躍參與!!
參加對象:本校全體同仁
活動起迄時間:即日起至2019年6月61日止
活動徵答方式:
活動一 下載全文,集點抽好禮
1.連線到活動網頁。
2.限本校IP位址至Hyread資料庫查看全文。
3活動期間下載全文可隨機獲得1-5點點數,累積點數並符合各獎項所需之點數,即可參加好禮抽獎。
活動二 全文學術王
活動期間「正式單位」中累積抽獎點數最多之使用者(需累計點數50點以上),即可直接獲得學術王好禮全家禮物卡500元。
活動一獎項:
HyRead Gaze電子閱讀機..............................1名 (累計點數200點以上)
電動刨冰機.....................................................2名(累計點數100點以上)
電影票兩張.....................................................5名(累計點數50點以上)
HyRead 電子書店 點數200點.........................15名(累計點數20點以上)
活動二獎項:
活動期間「正式單位」中累積抽獎點數最多之使用者(需累計點數50點以上),即可直接獲得學術王好禮全家禮物卡500元。

歡迎踴躍參與!!
》回目錄
iReading‧愛閱讀
書名:打造你的,外匯鈔能力 : 輕鬆學會外匯保證金
作者:LEO著
館藏索書號:563.23 595
 
在這投資市場上,很多人保持簡單就賺錢,也很多人學得很複雜卻賺不到錢,所以我想寫一本書,告訴想要進入投資市場的你,這個市場有個「新」的投資商品,而且入門非常地簡單,連我這種從沒有金融投資經驗的人都能很快上手,相信你也可以。  對於投資、對於外匯保證金,我之前的經驗都是零。從一個不懂電腦、不懂技術線圖、完全零投資經驗的人,以三年多的時間投資外匯保證金,加速達到買車、購屋的心願。我想告訴大家在這過程中,從零到有的起承轉合,最後支持我以及獲勝的訣竅。  雖然不知道外匯保證金是否適合你,但對於我來說,在經歷了二十至三十歲所有光怪陸離的求職過程後,我覺得我找到了投資的最愛。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投資標的,也許這本書可以開啟你的視野。(博客來)

書名:圖解507種機械傳動 : 科技史上最經典、劃時代的機構與裝置發明
作者:亨利.布朗(Henry T. Brown)著; 郭政宏譯譯
館藏索書號:446.2 530
 

這本1868年編著完成的機械圖集,由紐約專利事務律師暨《美國藝匠》期刊主編亨利‧布朗集結18世紀下半葉工業革命以來影響人類生產活動最鉅的革命性發明。優異的新機械技術,大大提升當時的生產質量,不僅帶領紡織、交通運輸、鋼鐵等產業往新的境界發展,城鄉發展和社會結構更因此改頭換面。全書收錄 507 種從基礎、簡單到複雜精巧的機械傳動方式,概要呈現經典機構的原理和具體運作過程、個別零件的功用及整體目的。正是這些偉大先行者的巧思,現代工業得以突飛猛進、生生不息。 ( 博客來)


書名:能量校準 : 告別耗損關係,加深滋養連結,每天都能做的能量斷捨離
作者丹妮絲.琳恩(Denise Linn)著; 心意譯
館藏索書號:418.995 740
 
「美國最佳神祕智慧守護者」丹妮絲‧琳恩直傳!進行能量校準才能真正找到問題核心,徹底斷開負面的人事物,重新感受到生命自在流動的喜悅。生活中不停和形形色色的人、事、物互動,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接收到對方的情緒、想法和痛苦。即使彼此相隔千里、多年未曾聯繫或天人永隔,若沒有經過有意識的清理調校,這些能量會一直黏附在身上。如果是一段負面關係,能量束的存在會阻礙我們完全終止關係,讓生命的流動變得困難。反之,如果是充滿愛與支持的關係,則可以透過強化能量束,讓它持續守護我們。 ( 博客來)

書名:印度人為什麼天天吃咖哩? : 超ㄎㄧㄤ、超莫名但又超有道理的印度文化
作者:拓徹著; Veda.S譯
館藏索書號:737.08 490
 

印度人為什麼天天吃咖哩? : 超ㄎㄧㄤ、超莫名但又超有道理的印度文化無論你是印度控、還是第一次去印度、甚至準備去印度,對於印度那些讓人一頭霧水(官方說這是incredible!)的日常生活,肯定有點疑惑!文化學者拓徹在印度留學十二年,透過他的經驗與深度觀察,為你解開各式印度生活背後的成因。到底印度是個什麼樣的國度?怎樣才能搞懂印度人的神邏輯?想吃東西不拉肚子、走路不撞到牛,真的那麼困難嗎?歡迎打開本書,跟著作者拓徹一起踏上真正的文化之旅!( 博客來)


書名:佛心智師 : 劉清田的奇緣此生
作者:蕭容慧文,劉清田圖
館藏索書號:782.886 633.3
 

本書以紀錄的觀點,側寫台科大劉青田前校長,此書以時間為軸線,每一成長階段為單元,從童年啟迪,成長學習開始,之後留學進修,開闊視野,學成回國後,受聘到大學為人師表,春風化雨培育人才,轉任公職則戮力從公,嘉惠莘莘學子,政績卓越,劉前校長貢獻社會三十餘年的歷程,書中有扣人心弦與激勵人心的敍述。 (摘自原書)

 
》回目錄
i DVD
影片名稱:水行俠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2365
主演:傑森摩莫亞、安柏赫德、妮可基嫚、派翠克威爾森

DC最新動作冒險片《水行俠》由溫子仁執導,傑森摩莫亞領銜主演片名角色,會帶領觀眾跨越七個海底王國中浩瀚、視覺上令人屏息的水中世界。這部電影將揭露半人類、半亞特蘭提斯人亞瑟庫瑞(Arthur Curry傑森摩莫亞 飾) 的起源故事,跟隨他踏上他畢生的旅程,這不只會迫使他面對自己的出身,也會讓他發現自己有沒有資格登上他與生俱來的……國王寶座。 (博客來)


影片名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2073
主演:赫拉•希爾馬、勞勃•席安、雨果•威明

改編自英國作家菲利普雷夫的同名小說。《移動城市:致命引擎》敘述大災難摧毀了人類文明,數千年後,人類終於適應並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裝載巨輪的移動城市橫行地球,無情併吞彼此,弱肉強食。提姆(羅伯特席安 飾)移動城倫敦的見習生,自從遇見危險的逃犯海絲特(赫拉希爾馬 飾),他就一直為生存而戰。截然不同的兩個人,本來不會有任何交集,沒想到竟然結為盟友,共同改變人類的未來。(博客來)


影片名稱:大黃蜂
館藏索書號:DVD PN 22424
主演:海莉史坦菲德、馬丁蕭特、潘蜜拉艾德隆、約翰希南
《大黃蜂》故事回到1987 年,疲於奔命的大黃蜂在一個加州海岸小鎮的廢棄場找到避難所,一位女孩查莉(海莉史坦菲德 飾)即將屆滿18 歲,對未來毫無頭緒,卻無意間發現了傷痕累累、瀕臨死亡的大黃蜂,查莉救活了他,但她很快就發現他並不只是一台普通的黃色福斯金龜車。(Yahoo奇摩電影)

影片名稱:班恩回家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2373
主演:茱莉亞羅勃茲、盧卡斯海吉斯、凱瑟琳紐頓
愛,讓我們互相傷害卻相互關懷。耶誕前夕,荷莉(茱莉亞羅勃茲飾演)載著兒女準備返家,就當返抵家門之時,少年班恩(盧卡斯海吉斯飾演)竟現身在她們眼前。這是班恩戒毒的第78天,荷莉雖然熱烈歡迎他的歸來,卻也暗自擔心兒子會再次受到毒品引誘。在接下來的24小時當中,她軟硬兼施、威脅利誘,用各種方法確保班恩不要離開她的視線範圍。不過隨著接踵而來的突發狀況,班恩過去的黑暗面也相繼揭露,讓荷莉對兒子無條件的愛開始受到考驗。她訝異、焦慮、不知所措,究竟她該怎麼做,才能讓兒子全身而退?而被毒品折磨的班恩,又能否成功遠離毒品的戕害呢?(Yahoo奇摩電影)

影片名稱:大象席地而坐
館藏索書號: DVD PN 22224
主演:彭昱暢、王玉雯、章宇、李叢喜
為了保護好友,中學男孩韋布不慎讓校園惡霸,失足摔落樓梯命在旦夕,一時失措便離家逃亡;老翁王金,韋布的鄰居,因名下老屋成了兒女覬覦的籌碼,而悵然若失、了無所依。女孩黃玲,韋布的同學,與學校的副主任踰矩親密的影片被惡意外流,而鬧出軒然大波。于城,校園惡霸的哥哥,原想為自己的兄弟報仇,卻意外深陷一場自我背叛的罪惡痛苦之中。四個人,從清晨到黃昏,數不盡的麻煩與苦悶,全都發生在這狼狽崎嶇的一天,看起來像在尋找出口似的卻老往死裡鑽…。(Yahoo奇摩電影)
 
》回目錄

著作權小常識--違反著作權法的處罰,哪些是非告訴乃論罪?

我國著作權法的立法目的,一方面在於保障著作人的著作權益,另一方面則在於調和社會公共利益,而最終的目的則在於促進國家文化發展。因唯有尊重創作人的著作,保障其權益,並且對於侵害著作權者課以民、刑事責任,才能讓著作權人能有效的行使其權利,鼓勵著作人從事創作,以豐富文化資產。由於數位化重製技術的進步,以光碟為媒介物的侵權情形日益嚴重,為了有效遏止此種犯罪行為,著作權法將製造盜版光碟,以及藉販賣方法散布盜版光碟的行為列為公訴罪,以解決盜版品大規模的製造及販賣,在查緝行動上所造成的困難。目前著作權法上屬於非告訴乃論罪的情形有以下二種:

1.為意圖銷售或出租而以「重製」於光碟的方法侵害他人的著作財產權。

2.以移轉所有權的方法「散布」盜版光碟侵害他人著作財產權。

(文章引自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

圖片來源: rawpixel.com

 

》回目錄
閱讀歷年快報來信指教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E-Mail或直撥服務專線,謝謝您的參與。

Copyright © 2012 臺灣科技大學圖書館 10607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四段43號 最佳解析度1024*768

No.43, Sec. 4, Keelung Rd., Da'an Dist., Taipei 10607, Taiwan (R.O.C.) Tel: 886-2-27376195